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亞洲首發車用雲端科技,FORD Evos現身台北國際電腦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5/2012星期二)

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中,FORD推出一款名為Evos的概念車,這款採用先進的雲端科技的概念車,透過亞洲規模最大的2012台北電腦展在亞洲市場亮相。Evos不僅融合了FORD最新的全球設計語言,同時也展示了FORD長期開發先進車用技術的具體成果,並融入汽車產業的未來願景。

FORD歐洲研發中心總經理Pim van der Jagt表示:「Evos運用雲連接技術,讓汽車主動學習並適應駕駛者的需求,並帶給駕駛者全新的駕車體驗。如此,完整地將個性化的車用科技和便利的駕駛體驗,再次提升到一個全新的境界。」 Evos所帶來的雲端技術如同該車的整體設計般充滿前瞻性。而此項設計概念所獲得的創新成果,現正透過具體的SYNC車用通訊整合系統,運用在全球FORD的車款當中,展現其強大的科技連接功能。

此外,Evos所展現的新一代駕駛者互動通訊技術,也在持續的研發當中。該新世代功能開發的核心技術,就是實現車輛和駕駛者之間無縫連接科技的「個人雲端訊息」。Pim表示:「在探索如何獲取駕駛者在住家、辦公室和汽室空間中的個人訊息,來實現的無縫連接科技的同時,我們發現其中有令人驚奇的無限可能性。」

根據雲端系統所提供的訊息,汽車可以爲駕駛者提供在住家或辦公室空間裡的相同生活環境。透過科技的力量,車輛將進一步瞭解駕駛者,並能依照駕駛者的生活習慣,來調整汽車駕駛的手感、轉向動力以及引擎動力輸出等,由此來滿足駕駛者完全整合的生活體驗。藉由雲端系統中所獲得的駕駛者生活訊息,包含工作行程、音樂、天氣狀况以及車輛互動狀況,Evos讓生活變得更加簡單便利。「汽車子將慢慢瞭解你,並且像是私人助理一般來幫助你處理每天駕駛過過程中的慣性動作。」Pim如此表示。

透過雲端的技術,汽車可以自動播放你出門前在家中所收聽的音樂和電台節目,或是根據駕駛者的行程安排來預測出發的時間,而車室內的溫度也在上車前自動調節到理想的設定。汽車還能够透過無線傳送的方式與家中的電子設備進行訊息交換,例如當駕駛者開車離開家時,它會自動關閉車庫的門和家中的照明系統等。

關注駕駛者健康

FORD的研究人員已經研發出關注駕駛者健康的先進技術。透過雲端科技,汽車的座椅能够監測駕駛者心跳頻率,而運用經過認證防過敏內裝材質,也可監控駕駛者在車室內的身體狀況。福特Evos可透過雲端技術來監測駕駛者的身體狀態,並根據駕駛者的身體情况來調節車輛的行駛模式。Evos同時裝載了先進的空氣品質感應裝置和空氣清淨系統來幫助有過敏困擾的人,雲端系統獲取已知地點的空氣質量數據,並且主動建議空氣質量良好的行車路綫。Pim表示:「我們對於健康相關技術的研發主要專注在緩解駕駛者壓力上,期望提升駕駛者對於行車狀况的認知能力。而全世界的駕駛者花在開車上的時間越來越多,汽車不應該成爲生活中的另一個壓力的來源。」

透過雲端科技的技術,Evos能瞭解駕駛者的習慣和駕駛模式,針對駕駛目的地進行預測,並根據所收集的資訊,調整混合動力車款上的電池動力輸出量和燃油經濟性,以確保在各種駕駛狀況下都能將能量消耗量降到最低。

升級的駕駛體驗
目前的造車技術都是根據不同駕駛者的行車能力和駕駛習慣,並將使用路面的地形和條件列入考慮來調教並設定底盤屬性。而Evos則會根據前方路况和具體駕車者的情况來判斷並調校車輛的操控和性能。自動學習駕駛者的行車習慣和行車能力,加上從雲系統中所獲得的路況和氣象數據,以此來調整車輛行進間的動力搭配、轉向機制、懸吊和剎車系統,以達到最佳的舒適性和安全性。汽車能根據實際情况及時適應和調整至最佳的性能表現,並與駕駛者的互動能力提升到最新的層次。在動態駕駛情况下,汽車可簡化儀錶盤的顯示資訊,化繁為簡地顯示必須的標準訊息,並將智慧型手機切換到“請勿打擾”的模式來幫助駕駛者專心駕駛。

雲端優化的混合動力總成

FORD的「動力分配」混合動力架構,讓發電機和汽油引擎同時或分別地獨立運作,以達到動力輸出效率的最大化。在一般情况下,先進的動力總成在轉換到混合動力模式之前是以全電力動模式來運行的,以實現持續優化的燃油效率。雲端連接系統會根據每一次行駛的情况,選定更為節能的動力模式來提升汽車的性能和效率。雲端優化動力總成能透過預測的行車路線、廢氣排放量的限制和氣候條件等訊息,自動判斷車輛何時需要節省燃料和切換行駛模式。以名為Ppowersplit的鋰離子電池Plug-in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為動力之Evos,可以單獨或是結合電池、馬達與引擎的動力來達到最佳化的效益,並且藉由雲端技術的使用,隨時評估駕駛人的開車習慣與交通路況,並且隨時調整引擎與電池的使用比重,讓行車的過程達到更具效率、節省燃料的效果,進而達到800km以上的行駛距離目標。

車身尺碼為4500×1970×1360mm、軸距為2740mm的Evos,與新世代Foucs相差無幾,在藉由加入雲端聯網的能力之後,駕駛人得以在行車的過程中隨時接收最新的工作排程資訊、交通路況以及氣候等資料,甚至得以藉此遠端操作家中的音響系統、空調或是關閉家中電源等等,而不像過往是藉由預測作息時間來進行〝定時〞設定的作法。而且FORD還進一步強調,雲端技術的使用將使得車輛的功能更為強大,你可以隨時藉由社群網路獲得充分的資訊,包括行駛路線的建議推薦,甚至是公司同事在取消了早上的會議之後,鬧鐘也會自動的延後時間,讓你得以不用特別早起的人性化功能,而當同樣的技術使用在車輛之上,又會產生什麼樣的碰撞與火花?Evos將帶你一窺新世代FORD產品的未來新紀元!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