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動能進化更有勁!VOLVO S60 T4 S.A.M Power試駕
AUTONET記者:洪士耕(05/24/2012星期四)

S.A.M. Steffansson Automotive AB是VOLVO長期車廠賽車的技術供應商,對於VOLVO車系的動力、底盤升級擁有豐富經驗,讓車壇見識到VOLVO有別於家庭安全房車形象的性能跑車實力。繼2009年國內總代理「國際富豪」針對台灣市場引進D5系列引擎專用的S.A.M Power Box動力升級晶片之後,最近也再追加S/V60的T4/T5車型,賦予其更優異的性能實力;AutoNet汽車日報這次也特別試駕了VOLVO S60 T4 S.A.M Power,體驗經過S.A.M Power Box動力升級晶片挹注之後,S60 T4是否將會帶給我們截然不同的駕馭體驗。



1982 年起,VOLVO便開始與相同來自瑞典的S.A.M. Steffansson Automotive AB展開合作關係,由其開發的S.A.M Power Box動力升級晶片,除了能夠大幅提升車輛性能,由於引擎燃燒效率提升,在非競技操作的一般使用環境下,透過程式升級的優化處理後,不僅T4引擎的最大馬力可從原本的180hp/5700rpm升級至200hp/6000rpm的水準,峰值扭力更可從24.5kgm/1600-5000rpm提升至31kgm/2100-2500rpm,使得車輛奔馳時可利用更輕的油門以及更少的油量作動,同時獲得更佳的節能效益。


(本次並未試駕的T5引擎車型,安裝S.A.M Power Box動力升級晶片之後,最大馬力可從240hp/5500rpm提升至268hp/5520rpm,峰值扭力從32.6kgm/1800-5000rpm提升至40kgm/2500-3000rpm。)





單就數據而論,S60 T4 S.A.M Power的動力確實獲得了顯著提昇,試車組為了實際比較標準規格與S.A.M Power版本的差異所在,也特別商借並未安裝S.A.M Power Box動力升級晶片的S60 T4標準版一起進行試駕。實際上路後,我們發現S60 T4 S.A.M Power在市區時走時停的路況一如標準版本,在具水準低轉速域的扭力輸出、及Powershift變速箱平順無頓挫的特性之下,擁有相當輕鬆舒適的乘駕表現,不過這並非試車組期待的試駕行程,因此方向盤一轉,我們駕駛S60 T4 S.A.M Power直上快速道路,希望體驗貨真價實的〝S.A.M Power〞究竟表現如何。


嚴格說來,S60 T4雖然擁有平順迅速的加速表現(0-100km/h為9.0秒),但是遭遇陡坡和直線衝刺時,雖不至於用〝力不從心〞形容,不過平穩、中性的操駕表現總是讓追求激烈操駕的車主覺得有些美中不足。不過換駕S60 T4 S.A.M Power之後,立刻弭平了這份小小缺憾,雖然原廠並未提供安裝S.A.M Power Box動力升級晶片之後的詳細測試數據,不過由於峰值扭力湧現所需的轉速拉高,或許讓起初加速的速度稍受影響,然而更形豐沛的動能卻會在隨後湧現,操駕起來更顯暢快奔放。

VOLVO S60 T4 S.A.M Power vs. VOLVO S60 T4標準版本


同樣讓試車組感到明顯區別的還有上坡路段,雖然1453kg的車重並不笨重,然而乘駕S60 T4標準版本爬坡時依然稍顯遲滯;不過試車組改駕S60 T4 S.A.M Power重踩油門,隨著轉速拉高,也讓車輛更驃悍有勁,多了幾分輕快寫意的靈活,也讓我在上坡路段幾乎未曾感覺遭遇阻礙,輕輕鬆鬆便能爬坡而上;雖然礙於時間未能盡情操駕一番,但是如果我們有機會進行一趟山道路試,相信對於S.A.M Power的精華所在會有更深刻的體會。


筆者的英文名字正好叫做Sam,也讓試駕S60 T4 S.A.M Power感受〝山姆的力量〞時,更多了幾分樂趣。

總歸來說,國內駕駛人動用到中、高轉速的機會並不多,不過S.A.M Power Box動力升級晶片正是藉由讓最大動力的湧現時機稍微延後、換得更形優異的動力表現,讓原本認為VOLVO訴求〝家庭〞、〝安全〞產品定位稍嫌無趣的消費者,得以藉由S.A.M Power的挹注,賦予VOLVO嶄新的性能風貌,相信更能協助「國際富豪」拓展客層,吸引一干追求熱血操駕的消費者。


除了S.A.M Power為S60 T4帶來動力方面的挹注,即便性能提升,VOLVO向來為人稱道的安全配備可未有絲毫懈怠,依然以許多其他同級對手欠缺的主動安全防護科技,賦予全車乘員頂級的行車安全保障,例如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與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等先進配備,其中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更是現階段全球各大車廠唯一實用化的先進安全技術,將車輛的安全防護範圍從車內乘客進一步延伸至路上行人,徹底落實VOVLO對於安全的追求與利他的精神的無上展現。





目前可加裝S.A.M Power Box動力升級晶片的VOLVO車型為2011起S60 T4(安裝價格46,610元)及2011起S60/V60/S80/XC60 T5(安裝價格48,332元)。「國際富豪」表示,凡搭配Powershift 6 速 DCS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之車輛安裝此動力升級套件,只要依照原廠「每6萬公里更換原廠變速箱油」之規定,便可享有原廠保固承諾服務(新車掛牌1個月內:同原新車保固3年10萬公里,新車掛牌1個月後:同售後零件保固1年2萬公里),只要依規定回廠使用相關指定保養內容,動力與傳動類相關零件的保固服務便不會有失效之顧慮,建議車主在升級該套件前最好先完整瞭解套件保固內容。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