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新國民經濟學,tobe M’way試駕報導 (動態體驗)
AUTONET記者:李孟儒(05/18/2012星期五)

在前一篇的報導當中,AutoNet試車組針對了裕隆tobe導入產的全新四門中型房車M’way在配備上進行了詳細的介紹,可以發現63.9萬元在其他品牌屬於小型車的價格,搭配上M’way所呈現出來的空間、各項配備等經濟性,tobe確實是清楚的表達出〝價值超越等級〞訴求,而在現在物價飛漲的時空之下,對於一個有家庭、又想要晉身有車階級來說,tobe M’way確實不失為一個相當具有經濟性的選擇。

在看過M’way的內衛設計以及配備之後,這篇試駕報導AutoNet試車組則是將針對M’way在動態方面的表現進行深度的體驗,畢竟在擁有舒適寬闊的內裝之餘,動力以及操駕方面的表現也是平價車輛缺一不可的重點之一。而在M’way的宣傳主軸當中,也相當強調其集結各國大廠牌的整套動力系統,所以在操駕動態上有著什麼樣的表現,也到令人感到相當好奇。


動力輸出不足時,透過切換到手排模式降檔拉轉即可解決。

本車搭載排氣量為1,792c.c.的1.8L直列四缸DOHC反置式引擎,具備16氣門以及CVVT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控制系統,搭配Delphi電子控制燃油噴射系統與六速手自排CVT無段變速系統,能夠輸出137hp/6,200rpm最大馬力,峰值扭力則是17.5kgm/4,200rpm,平均油耗為11.7km/L。就表面數據看來,排氣量1.8L的自然進氣引擎,其實擁有這樣的動力輸出算是剛剛好,不過在現下許多車廠都改採渦輪增壓引擎,並採取低轉速高扭力的調校之下,這樣帳面上的動力數據,說實話並不算特別亮眼;但數字始終是數字,人的感覺畢竟是無法完全以數字、量化的方式就能夠完全表達,實際開起來的感受,才是一輛車是否真正好開的關鍵。



在這次tobe M’way的宜蘭試駕活動當中,所有的媒體都是從礁溪老爺酒店出發,接著前往午餐地點,接下來就是自由試駕行程。而試車組這次的行程,除了一般平面道路之外,在前往取景的途中也曾開上高速公路進行體驗。對於駕駛人來說,旗艦版車型具備了八向電動可調式座椅,調整駕駛坐姿可說是省力不少,座椅也提供了相當足夠的支撐性,對於長途開車來說,能夠有效的減緩疲勞累積。

BOSCH的煞車系統

本車懸吊配置為前麥弗遜、後拖曳臂。

待一切調整完畢,就是踩下油門上路的時候,在一般平面道路上,本車的表現算是中規中矩,油門的反應相當及時、明確,雖然不是一踩就有如脫韁野馬般彈射而出,但也不會讓人油門踩半天它老兄還是溫溫吞吞的感覺,駕駛人踩多深,它就給多少回饋;而搭配上附有手排模式的六速CVT無段變速箱,讓車輛無論是在起步或是行進中的再加速,都呈現出相當線性動力爬升、這一點對於車內乘客來說,對舒適性有相當明顯的加分效果;至於懸吊的調校,本車在面對一般坑洞上的處理也算令人滿意,不會讓人感到過於彈跳或是軟得誇張;以一輛主要訴求家庭中型四門房車的標準來看,表現算是四平八穩。

本車的車體剛性有著Euro NCAP四顆星的背書。


而接下來,試車組則是驅車進入高速公路的路段,在維持自排模式的狀況下,本車出匝道以後,油門加重,就能夠以不疾不徐的加速步調,來達到高速公路的速限,不過這時候也能夠發現,想要在短時間內獲得充足的動力來進行超車的動作,就會是本車的軟肋所在,當車輛時速到達100km/h左右時,駕駛若想要在加速進行超車,會發現動力輸出稍嫌不足,不過這時候只要轉換到手排模式,利用退檔將引擎轉速拉高,這個情況就能夠獲得改善。不過在一般的狀況下,試車組建議還是維持在自排模式就好,畢竟在刻意拉轉的狀況下,傳入車內的引擎聲若再加上高速行駛下本來就比較明顯的風切聲,兩者共鳴可就相對降低了整體的乘車品質。另外,在車速較快的狀況下,方向盤則是顯得有點太輕,對於車輛在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有些微的影響。



最後,我們利用試車行程第二天的一點時間,再把M’way開上山路去體驗一番;當然,這車絕對不是拿來創造什麼山道上坡還下坡最速傳說的,平順的動力輸出依舊是主軸,車輛在爬坡時並不會讓人感到吃力或是拖重感,而在正常的速度之下,本車的轉向動作也是相當輕快,而軟硬適中的懸吊、剛剛好的車體剛性再加上前麥弗遜、後拖曳臂,並且前後均附防傾桿的懸吊配置,不但有助於車輛的轉向動作,也能有效抑制車身側傾,使車上的乘客不會被晃得暈頭轉向;而當車輛下坡行進的時候,本車的煞車系統也能夠提供足夠的力道進行減速,無論是對於控制車速或是掌握車輛入彎的速度也有所幫助。

旗艦版車型具備六具的氣囊。

至於安全防護方面,本車也採取了相當高規格的配備,其中煞車系統更是來自於德國知名大廠BOSCH,並且具備了ABS防鎖定煞車與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能夠在緊急的狀況下減少發生車輛失控的機率;至於車體則是採用了Safety Cabin籠型車體以及模組或潰縮車體結構,並在四個車門都配備了大型防撞鋼樑;在這樣的車體強度之下,使得本車擁有Euro NCAP撞擊測試四顆星的高度評價,再加上Anti-whiplash頸椎防護頭枕的人因工學前座椅設計,在車輛遭到後方撞擊時,能夠給予駕駛人與前座乘客更完善的保護,而這項座椅設計也受到Euro NCAP給予高分肯定。另外本次試駕的旗艦版車型,也具備了包括雙前座、雙前座側以及雙側簾式在內的六具氣囊,以及雙前座預縮功能安全帶,能夠提供車內所有成員最高層級的防護。

16吋的鋁圈還有升級的空間。

整體看來,雖說M’Way的心臟僅有1.8L,車身重量也不輕,但實際駕駛還算輕快,且又採用具有手排模式六段的CVT變速箱,起步算是非常順暢,令人覺得訝異的是高速狀態下靜肅性頗佳,風切聲的抑制頗在水準之上(但前提是不要長時間拉轉速),時速超過100km/h後力道不足的問題,也能夠以手排模式解決,倘若是單純D檔到底,恐怕會力不從心。縱使前麥弗遜、後拖曳臂懸吊為中小型房車所專用,但經過調校後卻具有歐洲車的味道,Q味十足絕非死硬,行經坑洞或崎嶇路面的彈跳處理得宜,過彎側傾並不明顯,但若想獲得更平穩的行駛環境,或許輪胎可進行升級,畢竟16吋稍嫌弱些。相信在購車時,最常聽到的名詞就是所謂的性價比、C/P值,拿這輛tobe M’way旗艦版來說,各項配備應有盡有、動力系統不粗製濫造,再拿63.9萬元這種接近其他對手國產小車的價格來看,確實是一輛性價比還不錯的車,對於擁有自己的小家庭,又想要快速晉身有車階級的人來說,更不失是一個經濟實惠的速成選項。

 
報價規格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