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全方位豪華休旅王者,M-BENZ ML 350 BlueTEC 4MATIC試駕報導(靜態體驗)
AUTONET記者:張菱育(05/18/2012星期五)

前一篇的報導當中,我們針對了M-BENZ ML 350 BlueTEC 4MATIC的性能與駕馭感受方面進行探討,而在這篇報導當中,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將在靜態的內外觀設計以及配備等方面,進行更深度的窺探。ML-Class是全球車壇中第一個以高級車品牌所推出的SUV車型,同時是開啟LSUV風潮的始祖,後來的BMW X5、LEXUS RX、AUDI Q7或是PORSCHE Cayenne等,都是因為看見M-BENZ在ML-Class於市場上掀起的波瀾與商機之後,繼而出現在車壇的全新車款。


外型設計從一開始的W163到W164,至今以到第三代的W166,皆延續家族品牌的脈絡為走向,直自這次的全新ML-Class依舊散發出熱情的運動跑格,也接替家族不變的經典C柱造型與水箱護罩上的M-BENZ廠徽設計,勾畫出全新世代風貌。由台灣賓士引進了ML 350 BlueEFFICIENCY 4MATIC和ML 350 BlueTEC 4MATIC兩種車型,而ML 63 AMG則會隨後再進行追加上市,展現豪華旅行、體驗運動的崇高地位。

車頭前方以盾形三柵鍍鉻水箱護罩為首。

到後輪拱位置帶出肌肉紋路,在尾燈總成位置加總成為一個完美的收尾。

粗獷霸氣又兼具現代科技感

本次試駕的ML 350 BlueTEC 4MATIC車身尺碼為4804×1926×1796mm、軸距2915mm,配置標準255/50 R19輪胎、搭配上19吋7輻式輕合金輪圈,車頭前方以盾形三柵鍍鉻水箱護罩為首,配合引擎蓋上的散熱孔,以及兩組不同的網格製成的下氣霸,更具越野運動氣息;搭配亮面鍍鉻材質來包覆底盤,與車頭左右兩側的橫幅LED日間行車燈相輔相成;特別的是,在車外兩側的照後鏡地下,埋藏了地面的照明功能,讓整體更是散發與眾不同的氣質,高貴豪華之感更是表露無遺!在燈光套件部分,配置智慧型附近遠光氙氣頭燈組、主動轉向照明和多種模式照射範圍調整,以及大燈清洗系統,科技現代感完整體現。

配置標準255/50 R19輪胎、搭配19吋7輻式輕合金輪圈。

車頭左右兩側的橫幅LED日間行車燈。

引擎蓋上的散熱孔。

在車外兩側的照後鏡地下,埋藏了地面的照明功能。


個性化與豪華霸氣的美學主義

身為品牌旗下的運動性格,ML 350 BlueTEC 4MATIC外觀造型在粗曠中卻又帶有典雅細緻的設計,水箱罩兩側的V型輪廓,讓引擎蓋向下到前保桿與氣壩,成為一氣呵成完美延續車輛前方視覺主題的特色。從車頭一路延伸到車側,拉出深刻的美麗肩線線條,搭配由下斜上設計的寬腰線,到後輪拱位置帶出肌肉紋路,在尾燈總成位置加總成為一個完美的收尾,呈現出與滑順曲面既衝突卻又和諧共存的剛硬線條,運動體態油然而生。除了剛硬的力量感之外,融入兼具個性化與豪華霸氣的新奢華美學主義,這款豪華LSUV顯得更為精緻,成就新一代經典LSUV典範。車頂的銀質行李架,更增添休旅運動功能,搭配電動啟閉尾門上緣擾流板,更顯細緻鋪陳,散發出駕馭在曠野之中卻又擁有優雅氣質的寧靜。

車頂的銀質行李架,更增添休旅運動功能。

電動啟閉尾門上緣擾流板。


電動玻璃天窗。

高標準打造豪華舒適感

在強悍的動力性能以及粗曠的外觀樣貌之下,ML 350 BlueTEC 4MATIC實際上還是一款以舒適豪華配備並且提供最高等級乘座感受的豪華休旅,因此本車在內裝的材料與質感配置上,是以高標準來打造。值得一題的是,還標配了運用導引光纖科技的室內環景照明、保冷/保溫置杯架,這也難怪全新世代M-Class受到女神卡卡Lady Gaga親自欽點,擔任這次來台開演唱會的專屬貼身座駕。

全新世代M-Class標配了運用導引光纖科技的室內環景照明。

保冷/保溫置杯架的配備相當令人驚艷。


進入車室,映入眼簾的是全新設計的中控台,在中控台上方設置5.8吋螢幕的Audio 20,若消費者還想要有更大尺寸螢幕的話,還可以選配配置7.0吋彩色液晶螢幕的COMAND多媒體系統。而中控控制鍵區,以貌似盾形的形式呈現,加上左右兩邊對稱的設計,讓視覺感受更加舒服整齊,也在使用上更容易操作。坐上駕駛座,觸摸到的是以Napa真皮包覆的四輻式方向盤,具備多達12按鍵的多功能控制鈕,也搭配著鋁質飾板、DIRECT SELECT排檔系統與方向盤換檔撥片等。此外,還提供消費者選配儀錶板包覆Artico皮質以及雙前座電熱椅,彰顯無與倫比的奢華享受。

進入車室,映入眼簾的是全新設計的中控台。

以Napa真皮包覆的四輻式方向盤。

具備多達12按鍵的多功能控制鈕。


在中控台上方設置5.8吋螢幕的Audio 20,若消費者還想要有更大尺寸螢幕的話,還可以選配配置7.0吋彩色液晶螢幕的COMAND多媒體系統。

中控控制鍵區。

M-BENZ原廠也表示新世代的ML-Class將比前代車款進一步節能四分之一,同時也將問鼎全球最為節能LSUV車款的頭銜。

不過比較讓我介意的是,在本車中控台兩側以及車門扶手上方等多處,設有選配的皮材、木質紋料的白楊木飾板(售價新台幣2.5萬元),雖說是以原木來打造,也是為了要表達豪華質感,但是在色澤上較為偏暗,在整體的車室呈現上或許就無法達到的更好的感覺,因此消費者可以在飾板的材質選擇上,選擇光澤較亮的顏色,也可以讓車內氣氛更為活潑!


木質紋料的白楊木飾板。

靈活運用的行李廂空間

在乘坐表現方面,設計更為寬廣的肘部空間以及剛好的足部空間,我實際坐到後座,就算全部三人坐滿也還是擁有非常寬敞的空間,不覺得擁擠。與上一代相比,前排座位的肘部空間增加了34mm、後排則增加了25mm。藉由將前排座椅的移動調整後,也讓整個車內空間更為放大,座椅可以滑動多達350mm之多,而椅面高度則可上下調整90mm。以6/4分離可倒設計的後排座位,擁有更多功能的空間利用置物表現,且第二排座椅可以向前收納,搭配椅背向前打平的設計,讓後方呈現非常平坦的行李廂空間,讓原本690L的容量,最大可擴充到2010L的大空間,且在行李廂位置配備滑軌,大大提升空間運用的靈活度,要外出郊遊或載物都很方便。

後座設置腳部空間置物網。

6/4分離可倒設計的後排座椅,展現更多功能的空間利用置物表現。

後方呈現非常平坦的行李廂空間,讓原本690L的容量,最大可擴充到2010L的大空間。

行李廂容積可從690L的標準空間,進一步擴充至其它同級車款難以抗衡的2010L水準。

沒有拍我實際乘坐的照片,請身高188cm的同事來表現駕駛座乘坐表現。

後座駕駛座乘坐表現,身高較高的人稍微會頂到車頂,但是一般來說,頭部空間可說是非常足夠。


享受越野樂趣同時兼顧行車安全

當然,乘客的安全方為至上,在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上,ML 350 BlueTEC 4MATIC標配了警示系統,像是當車輛採到車道分隔線時,會將車輛帶回原車道的Lane Keeping System、輔助駕駛人視角盲點的Active Blind Spot Assist系統等,讓駕駛人在充分享受行車樂趣的同時,也隨時為行車安全進行最完全的戒護工作。而近年來M-BENZ新世代車款中常見到的ATTENTION ASSIST系統,當然也是ML-Class不可或缺的配置,當車輛感受到駕駛人的注意力不集中時,會在儀錶板上亮起一個咖啡杯號誌,提醒駕駛人要記得休息再上路。

前方感應警告裝置。

各種主動安全皆顯示在儀錶板上。

多樣化精選套件提供消費者選擇

而如同上一篇在動態體驗的試駕報導中所提到的,台灣賓士也特別提供國內消費者三種不同的選配套件,讓消費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選擇適合的套件,打造屬於自己專屬的豪華運動休旅!豐富愛車的各種配備,不管是日常生活之用,或是一家人外出旅遊,都可以達到無比的乘駕樂趣。這三組原廠的選配套件有「AMG跑車化內外觀套件」,包括AMG車身造型套件組(前後下巴及同車色側裙)、19吋AMG五輻式輕合金輪圈、跑車式剎車系統附散熱孔通風碟、跑車式座椅、四輻式跑車方向盤、不鏽鋼跑車式行車踏板及專屬黑色腳踏墊等,價格為新台幣12.5萬元。


不鏽鋼跑車式行車踏板。


還有「影音多媒體組合套件」,包括7吋彩色螢幕COMAND控制及顯示系統、DVD換片機、SDHC記憶卡插槽、10G硬碟、UCI多媒體連接介面,以多功能影音中文介面,提供完整、便利的視聽播放系統,選配價格為新台幣13萬元。此外,還有本次試駕有搭載的「豪華舒適操控套件」,彎道主動穩定系統(ACTIVE CURVE SYSTEM)也在其中,搭配胎壓偵測系統及AIRMATIC氣壓懸吊套件,提升操駕樂趣且讓旅程更加舒適享受,選配價格為新台幣28萬元。



而特別的是,M-BENZ對於第三代ML-Class著重於Off Road的能力訴求,而新世代ML車型所新追加的Off-Road Driving Mode旋鈕的設置,可以藉此調整車輛懸載的高低,並且啟動加力箱、DSR(Downhill Speed Regulation)系統以及其它的功能,讓駕駛人得以迅速的進行路況需求的對應,讓跋山涉水對ML-Class來說只是家常便飯。

下圖由左至右分別為COMAND與Off-Road Driving Mode與ON&OFFROAD Package的操作介面。

ON&OFFROAD Package也是採用旋鈕的設計,在一般狀態下旋鈕是隱藏與面板同高,駕駛人要按壓之後才會升起。

後座影音娛樂系統等配備,也都能在新世代的ML-Class上看得見。

此外,消費者可以選配在排檔座後方名為ON&OFFROAD Package配備,結合COMAND系統與Off-Road Driving Mode旋鈕,形成一個擁有三套多功能選擇面板的大型操作平台,在一般狀態下旋鈕是隱藏與面板同高,駕駛人在按壓之後才會升起,除了AUTO模式之外,並且提供三種On Road的行駛模式以及二種專為Off Road需求所對應的功能設定(六種分別名為Automatic、Offroad 1、Offroad 2、Sport、Winter與Trailer模式);同時在硬體上選配此一套件的ML-Class將具備有加力箱、中央差速器鎖定、進階版的AIRMATIC氣壓式懸載(在原廠設定下,新世代ML-Class的懸載系統共分為鋼製圈簧、AIRMATIC與ON&OFFROAD Package三種),得以提供最高285mm的最低距地高以及高達600mm的涉水深度。

在排檔座後方,結合COMAND系統、Off-Road Driving Mode旋鈕與ON&OFFROAD Package配備,形成一個擁有三套多功能選擇面板的大型操作平台。

在功能豐富的ON&OFFROAD Package的配置下,讓ML-Class除了擁有紮實的Off Road實力之外,同時也得以提供駕駛人卓越的操駕樂趣。

ON&OFFROAD Package採用旋鈕的設計,共提供六種分別名為Automatic、Offroad 1、Offroad 2、Sport、Winter與Trailer的模式。

ON&OFFROAD Package六種不同功能的顯示畫面。

這次我們試駕這樣的豪華休旅車款,但是對身為女性身份的我來說,整體車身外觀相較之下還是略顯吃力一點,畢竟要我這樣不是很高的身高來駕駛LSUV車型總是顯得反差很大,但其實對女性駕駛來說,駕駛這樣的休旅車型不是那麼困難,而且ML 350 BlueTEC 4MATIC在粗獷的內心中卻帶有典雅氣質的外型,更是可以展現剛中帶柔的個性化風格。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