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全方位豪華休旅王者,M-BENZ ML 350 BlueTEC 4MATIC試駕報導(動態體驗)
AUTONET記者:洪士耕(05/17/2012星期四)

2012年5月,號稱開創LSUV級距先河的新世代M-BENZ M-Class正式降臨台灣,由台灣賓士引進ML 350 BlueEFFICIENCY 4MATIC(售價新台幣338萬元)與ML 350 BlueTEC 4MATIC(售價新台幣348萬元)兩種車型,搭載BlueEFFICIENCY及BlueTEC綠能動力現身台灣,期望帶給消費者全方位的駕馭體驗。為了盡早讓車迷體驗新世代M-Class內外兼修的科技與性能,繼今年2月遠赴奧地利搶先試駕後,AutoNet汽車日報本次也以最快速度搶先進行國內試駕,希望藉由本次試駕的ML 350 BlueTEC 4MATIC,帶領車迷一同體驗新世代M-Class的豪華休旅王者氣勢。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消費者得以深入體驗新世代M-Class的不同面貌,M-BENZ也提供了三組各具特色的選配套件,讓車主依個人需求打造出最適合自身駕駛習慣的豪華運動休旅。除了強調影音娛樂享受的「影音多媒體組合套件」(13萬元)、渾身散發運動跑格的「AMG跑車化內外觀套件」(12.5萬元)、還有本次AutoNet試車組試駕的ML 350 BlueTEC 4MATIC所搭載之「豪華舒適操控組合套件」(28萬元),賦予新世代M-Class全新彎道主動穩定系統(Active Curve System)、胎壓偵測系統及AIRMATIC氣壓懸吊套件這三大兵器,追求駕駛者及乘客的乘坐舒適性,也將成為試車組待會實際乘駕上路後勢必細細品味的重點。


3.0L V6 BlueTEC柴油引擎,可提供258hp/3600rpm最大馬力及63.2kgm/1600-2400rpm峰值扭力。

本次試駕的ML 350 BlueTEC 4MATIC搭載首度正式導入台灣的BlueTEC柴油引擎,與ML 350 BlueEFFICIENCY 4MATIC同樣利用V型六缸打造,排氣量為2,987c.c.,可提供258hp/3600rpm的最大馬力,峰值扭力則來到63.2kgm/1600-2400rpm之譜,搭配7G-TRONIC PLUS 7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根據原廠提供數據,0-100km/h靜止加速僅需7.4秒,還擁有13.5-14.7km/L的燃油經濟性與179g/km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純以數據而論,確實擁有性能與節能兼具的優異動能。

7G-TRONIC PLUS 7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豐沛動力輕鬆寫意 舒適套件穩定無虞

了解這輛搭載「豪華舒適操控組合套件」之ML 350 BlueTEC 4MATIC的性能數據之後,試車組迫不及待的坐進駕駛艙,利用附電動調整功能的座椅調整至最佳駕駛位置後,發動引擎、展開了我們的試駕行程。大腳催下油門,試車組開上簡稱「18標」的汐止五股高架橋,嚴格說來,ML 350 BlueTEC 4MATIC起初的油門回饋並不十分明顯,然而隨之迸發的是豐沛扭力帶來的強悍動力,毫不費力的引領車輛時速突破一個又一個高峰,展現大排氣量柴油引擎的動力優勢,讓疾馳在18標上顯得十分輕鬆寫意。

前排座椅附有電動調整功能。

相較先前在奧地利試駕的ML 350 BlueTEC搭載的「ON&OFFROAD套件」,這次試車組回到國內試駕的ML 350 BlueTEC 4MATIC,所配置的「豪華舒適操控組合套件」強調豪華舒適的行車體驗,藉助由架設於前後軸之主動可調防傾桿構成的「全新彎道主動穩定系統」,並與結合了第二代「ADS主動懸吊穩定系統」(Adaptive Damping System)的「AIRMATIC氣壓懸吊系統」進行搭配,讓防傾桿隨著不同路況及過彎角度主動調整桿體與懸吊之設定係數,可在0.05秒內透過電腦判斷各種訊息、提供4種不同軟硬的懸吊設定,提升車輛對於不同路況的適應性,讓車輛駕馭更加穩定。

新世代ML-Class的傳動結構系統。

除此之外,ML 350 BlueTEC 4MATIC還提供COMF(舒適)與SPORT(運動)兩種手動設定模式,倘若調整至COMF模式,將可透過懸吊設定,讓路面回饋的震動更形輕微,無論高速操駕或行經崎嶇路面,都能有更為平穩舒適的行車體驗,得以有效降低長途旅行的疲憊,提升操駕樂趣的同時,還提供全車乘員更為舒適自在的乘駕體驗。

Offroad模式(左上)、DSR下坡速度控制系統(右上)、COMF與SPORT懸吊設定(左下)、AIRMATIC氣壓懸吊系統(右下)

或許不具備讓人熱血沸騰的剽悍動態,然而ML 350 BlueTEC 4MATIC卻以穩定舒適的駕馭表現給予試車組安心無虞的感受,這時我們還感受到一項讓人驚喜的特點,就是〝靜〞,坐在包覆性、支撐性及透氣性都相當不俗的真皮材質座椅中,即使處在高速行駛狀態,不僅聽不見惱人的風切聲,就連柴油引擎為人詬病的嘈雜運轉聲響,都在M-BENZ針對這具3.0L BlueTEC柴油引擎於制震與隔音工程所下的苦工之後降至最低。整趟行駛過程或許稱不上安靜無聲,但仍能感覺到M-BENZ令人激賞的用心,以及ML 350 BlueTEC 4MATIC即便與汽油車相比亦不惶多讓的靜謐車室,對乘駕舒適性更有加分效果。

Nappa真皮四輻方向盤上附有換檔撥片。



動靜皆宜的中度越野戰將

雖然褪去越野專用的ON&OFFROAD戰甲,換上一襲以舒適為主的華美衣袍,但是骨子裡由4MATIC恆時四輪驅動系統、AIRMATIC氣壓懸吊系統、4ETS電子循跡控制系統及63.2kgm強大扭力構成的冒險血液,仍讓ML 350 BlueTEC 4MATIC也絕對具備中度越野的實力。為了充分體驗ML 350 BlueTEC 4MATIC允文允武的駕馭特性,來到新北市八里區後,試車組自然也不甘盡是行駛於平穩順暢的寬闊道路,方向盤一轉,找到一塊適當的越野場地,準備讓這尊全方位豪華休旅王者來一場越野體驗。

AutoNet試車組必須在此提醒,挑戰越野路段時,除了先以步行的方式觀察行進的路線規劃之外,同時必要時也最好請其他人在前方觀察指引,以確保能夠以最正確的方式通過各個越野的路段。雖然不像「ON&OFFROAD套件」共有6種越野模式可供選擇,但本次試駕的ML 350 BlueTEC 4MATIC依然提供了最基本的Offroad模式,協助車主順利征服險地。而在利用AIRMATIC氣壓懸吊系統調整車身高度,並且選擇Offroad模式之後,試車組也開始了這場越野測試。


下坡路段可藉由DSR下坡速度控制系統輔助,依循正確的行車路徑緩速下滑。

這片越野場地主要是以沙土與石塊構成,透過4MATIC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及4ETS電子循跡控制系統,ML 350 BlueTEC 4MATIC依然展現出相當穩定的操控表現;在1600-2400rpm即可達到的63.2kgm峰值扭力作動下,試車組攀爬險坡時不但並未遭遇困難,反而尚稱自在寫意;而當來到下坡路段,則可藉由DSR下坡速度控制系統的輔助,專心且穩定的操控方向盤,便可依循正確的行車路徑緩速下滑,整趟越野體驗便在〝險而不危〞的情況下安全結束。


在ML350 BlueTEC的加油孔旁邊還可以看到一個獨立的藍色添加孔,就是為了在每1.2萬km的行駛里程後,需回廠補充一次M-BENZ原廠取名為AdBlue的尿素水溶液。

潔能生活 節能樂活

嚴格說來,本次試駕的ML 350 BlueTEC 4MATIC並不過分強調性能表現,不俗的越野實力也可視為賦予消費者的〝意外驚喜〞,訴求潔淨動能的BlueTEC科技才是其重點所在。BlueTEC利用尿素水溶液注入引擎運轉的廢氣中,藉由尿素中的氨,讓氮氧化物在後端的SCR轉化器轉變為無害的氮氣與水,有效減少80%的柴油引擎氮氧化物排出;所以在ML 350 BlueTEC 4MATIC的加油孔旁還可看到一個獨立的藍色添加孔,就是為了在每1.2萬km的行駛里程後,需回廠補充一次M-BENZ原廠取名為AdBlue的尿素水溶液。

藉由BlueTEC科技與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節能啟閉系統,也讓ML 350 BlueTEC 4MATIC不僅擁有前述13.5-14.7km/L的燃油經濟性與179g/km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前一帶的油耗表現精進24%的水準,同時也符合歐盟EU6之廢氣排放標準。穩定流暢的乘駕體驗,可動可靜的性能表現,最重要的是潔淨環保的節能效益,也讓試車組在盡享ML 350 BlueTEC 4MATIC的優異駕馭體驗的同時,還能達到節能與潔能的效果、極盡所能的減少交通工具對地球的污染,讓生活達到完美平衡的新境界!

除了全方位動能,下一回,AutoNet汽車日報將會持續報導ML 350 BlueTEC 4MATIC的時尚動感外型、豪華質感內裝、以及高科技配備的先進姿態,車迷盡請期待。



 
報價規格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