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重砲火力強勢來襲!BMW M5試駕報導(動態體驗)
AUTONET記者:李孟儒(05/07/2012星期一)

前一篇的報導當中,我們針對了BMW全新世代M5的內外觀設計以及配備等方面進行剖析,而在這篇報導中,Aue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將著重於動態性能方面,進行深入的探討。在全球車壇當中,由BMW 5系列所衍生而出的M5堪稱是高性能豪華房車的代表,而面對其他品牌同樣級距對手的轟然來襲,由BMW M部門精心調校打造的新一代M5,依舊是憑藉著優異的引擎科技實力,一一擋下了他們的挑戰。而其堅強的動態性能,從擔任許多國際賽事的安全車,並且持續在素有綠色地獄的紐柏林北賽道擔任Ring Taxi的工作來看,絕對是相當受到各界的肯定,另外算得上是性能車指標的紐柏林北賽道單圈時間,M5也有7分55秒的成績,比起前一代車型的8分13秒,進步幅度相當驚人。


高科技動力核心 澎湃不間斷的動力輸出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們先帶領讀者來一觀全新世代M5的動力核心,首先其搭載了代號S63、排氣量為4395c.c.的4.4L TwinPower Turbo雙渦輪增壓V型八缸引擎;雖然相較於先前的自然進氣V10引擎不但少了兩缸,排氣量也略為下調,但最大馬力卻反倒獲得了相當程度的提升,來到560hp/6,000-7,000rpm的水準、至於峰值扭力則是來到69.4kgm/1,500-5,750rpm,在M DC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帶動下,其0-100km/h的起步加速僅需4.4秒即可完成,極速則是被電子限速壓在250km/h。




在放棄自然進氣引擎改採渦輪增壓,同時將排氣量以及氣缸數減少的情況之下,顯然BMW對於M5的訴求方向,仍是讓它成為一輛平常能開出去的高性能跑房車,而不是一輛超跑等級的吃油怪獸;不過,M5即便更向綠化環保的趨勢靠近,但M部門仍然能夠透過雙渦流、雙渦輪增壓器、缸內直噴系統、連續可變氣門揚程系統與進排氣雙可變氣門正時系統等技術,將動力性能維持在最高檔的表現。不跟別人比較,光是比起前代M5的各項數據皆獲得大幅度的進化,其中最大馬力提升10%、峰值扭力以及油耗也都提昇了30%,至於BMW旗下的Efficient Dynamics節能科技同樣也應用在全新M5上,包括Auto 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以及Brake Energy Regeneration車輛能源管理系統,也讓全新M5的節能表現更亮眼,其油耗數據為10.1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232g/km。


全方位的均衡實力 穩定的操駕手感

還記得去年在大鵬灣賽道曾與M-Power旗下眾家好手們,共渡了一個激情的午後時光,進入本車的座艙之後,馬上就可以明顯的感受到M-Power那種令人熱血沸騰的感受隨即襲身而來,接著便是按下引擎啟動鈕,調整好戰鬥坐姿上路去!而在人煙稀少的道路上,油門奮力一踩,M5馬上就會展現出它那高達69.4kgm強勁的推進力道,而這在M部門的調校之下,峰值扭力會從1,500就開始一路湧現,一直到5,750rpm,接下來到了6,000rpm時就輪到560hp最大馬力的表演時間!而在M DC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無間的配合之下,動力爬升可說是相當線性且澎湃,再加上高品質的內裝以及舒適的座椅,對於喜歡追求舒舒服服高速奔馳的駕駛人來說,相信不會令人感到失望。


而憑藉著在紐柏林北賽道飆出7分55秒的成績,M5也絕對能夠符合熱血操駕派駕駛人的需求;本車的引擎輸出設定則能夠讓車輛能夠隨時維持在最夠力的狀態;雖然4,910mm長的車身以及2,964mm的軸距,看似會讓M5開在較小的道路時,可能會略顯得有一點難施拳腳,但BMW旗下車款在操駕方面的實力可是威名遠播,M5自然不會砸了自家招牌;在許多路寬較窄的彎道,M5穿梭其中依舊是顯得游刃有餘,M Servotronic車速感應式動力方向盤讓駕駛人能夠穩定的進行彎道攻略,同時轉彎動作也能忠實的呈現在車頭指向上,對於提升駕駛人信心來說可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M5具有Sport Plus超級運動模式。


方向盤左側擁有兩組設定記憶的功能。

至於前鋁合金雙A臂、後鋁合金多連桿的懸吊配置,也提供本車相當不錯的動態反應,當然M5的實力可不只如此而已,車上所具備的M Drive系統,讓駕駛人能夠針對DSC系統、油門反應、墊子避震器、M Servotronic車速感應式動力方向盤讓、換檔邏輯等方面進行設定,若將全數設定值都調整到Sport Plus〝超級運動模式〞,M5所展現出來的動力性能絕對會讓你大感吃驚!光是油門輕踩,就讓本車呈現出一種脫韁野馬的狀態,迎面而來的速度感可說是讓人感到相當淋漓暢快,若你想要親身測度M5的能為,試車組在這裡只能說,除了賽車場,在台灣可能沒有其他場地能夠讓M5的實力見底。

坐進駕駛座之後所呈現出來的氛圍仍是M-Power一貫的氣息。


M款專屬HUD抬頭顯示器。

性能、豪華、安全各方兼具 頂級豪華房車仍為主軸

而我們先前也提過,BMW以及M部門仍沒有忘記M5的骨子裡,始終還是一輛以舒適豪華配備並且提供最高等級乘座感受的豪華房車,所以包括包括Auto 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以及Brake Energy Regeneration車輛能源管理系統在內等較為經濟取向的節能科技,在M5上也依然可見;M Drive系統當中也同樣具備了Comfort〝舒適〞的選項,安全配備更包含了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氣囊、前後座簾式氣囊以及前座主動式安全頭整等配備。



BMW全新世代M5,可說是傳承了高性能以及豪華兩項以往的優良傳統,整體看來,彷彿就像是一位來自中古世紀歐洲的貴族,雖然一身穿戴的滿是性能氣息的戰甲,卻帶著華貴卻優雅的氣質,在戰場上展現它那強大的戰鬥能力,更是完全彰顯出身為BMW旗下最高階性能旗艦的氣勢。



全新M5,就像是穿著著性能戰甲的貴族戰士。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