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重返國產小車戰場,FORD Fiesta 1.6 Trend四門時尚版試駕(體驗)
AUTONET記者:林維政(05/04/2012星期五)

隨著福特六和以Fiesta作為重返國產小車市場的戰將,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也針對Fiesta 1.6L Trend四門房車進行試駕,儘管過去試車組已試駕過進口版本的1.4L Trend自排車型及1.6L Titanium手排車型,然而此次的試駕可說是全新體驗,不僅是在車身多了一截尾廂,更引人矚目的是在國產小車中首度出現的六速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箱,究竟有著如何的表現,請看以下的試駕報導。

由Fiesta房車版的車尾45度角望去,儼然就是縮小版的Mondeo。

1.6L Trend四門版在車頭少了前霧燈、鍍鉻霧燈飾環。

儘管車尾並沒有如五門車型般的尾翼,但行李廂後緣仍有小擾流設計。

Fiesta造型前衛的控台設計頗為搶眼,各項功能操作也容易上手。

不可諱言的、在極為主觀的外觀造型設計方面,藉由Kinetic Design風格打造出的Fiesta,在試車組眼中可說是國產小車中最為漂亮的車款,儘管1.6L Trend四門房車較原先的五門掀背車型多了一截車尾、但卻也不顯累贅,由車尾45度角望去儼然就是縮小版的Mondeo,當然其4291×1722×1465mm的車身尺碼與2489mm軸距當然不能與老大哥相比,而在打開車門後、因較為厚實的內裝設計與車門厚度、加上腰線較高而產生些許視覺壓迫感,不過以試車組178cm的身高實際入座後,卻仍有著不錯的前座空間,但後座方面卻難免受到尺碼影響、在腿部空間方面顯得有些侷促。而在多出高聳的尾廂後,也提供了430L的行李廂空間,且還可藉由可6/4分離傾倒的後座進行擴充,在實用性層面再加分。

1.6L Trend四門車型的座椅為幾何漣漪圖樣。

後座空間受到尺碼影響、在腿部空間方面顯得有些侷促。

高聳的尾廂提供了430L的行李廂空間,且還可藉由可6/4分離傾倒的後座進行擴充。

至於在配備方面,由於1.6L Trend四門房車在車系中定位為入門車款,因此與1.6L Sport五門車型相較之下,在外觀少了前霧燈、鍍鉻霧燈飾環、擾流尾翼,鋁圈也改為15吋多幅式樣搭配185/55R15尺碼配胎,至於內裝方面則在鋪陳與儀錶板方面少了銀色飾條、座椅為幾何漣漪圖樣,最大的差別則是在操作介面方面少了多功能行車電腦、USB外接音源、iPod控制介面、藍牙同步與聲控系統,不過仍有著單片CD音響附Aux-in外接音源與4支揚聲器,而方向盤則為標準三輻式樣,整體來說仍具備的實用性較高的配備,且造型前衛的控台設計仍頗為搶眼,操作上也算是容易上手。

簡單明瞭的儀錶配置。

中控台上方的多功能顯示幕。

所配置的單片CD音響少了獨門的語音控制系統。

Aux-in外接音源插孔位於排檔座後端。

空調介面簡明好操作,冷房效果也不錯。

當然,國產版Fiesta最大的賣點,正是其搭載的動力系統,1.6L直四TiVCT汽油引擎,除了輕量化鋁合金本體與可變氣門正時技術外,並採用前進氣、後排氣的反置式設計,有效縮減排氣管長度,搭配塑鋼等長進氣歧管,重量輕盈,並有助於引擎重心後移。為了符合一般人的用車需求,這具引擎採用長衝程設計,缸徑×衝程=79×81.4mm,原廠並將壓縮比提高為11.0:1,強化扭力表現,因此這具引擎於中低轉速扭力輸出不顯單薄,因而可輸出122hp/6300rpm最大馬力及15.1kgm/4300rpm峰值扭力。

1.6L直四TiVCT汽油引擎可輸出122hp/6300rpm最大馬力及15.1kgm/4300rpm峰值扭力。

而與此具引擎搭配的變速系統,則是由FORD與知名變速箱大廠GETRAG合作開發的六速PowerShift乾式雙離合器變速箱,除了平順迅速不失真的傳輸動力外、更提供車主流暢換檔體驗,且根據經濟部能源局依歐盟指令進行測試之油耗數據,Fiesta 1.6L Trend四門房車有著15.8km/L的優質表現,不僅為同級車款中首屈一指的表現,更榮獲「汽車能源分級」一級油耗肯定。

在平順間不斷向上攀升的時速錶指針也讓試車組感到暢快。

當試車組調整好座姿、轉動鑰匙發動引擎,自引擎發動的瞬間聲音與平順怠速,便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排入D檔緩緩上路,一路上若是沒有低頭看轉速錶指針的跳動,幾乎無法察覺到檔位的變換,此具採密齒比設定的PowerShift變速箱呈現出有如CVT無段自動變速的平順程度;另一方面,當試車組加大油門深度,此具PowerShift變速箱換檔反應也頗為靈敏,雖說並沒有產生貼背般的加速感受,但在平順間不斷向上攀升的時速錶指針也讓試車組感到暢快。

由FORD與知名變速箱大廠GETRAG合作開發的六速PowerShift乾式雙離合器變速箱。

不過搭載於國產Fiesta之上的PowerShift變速箱雖說採乾式離合器設計、有著更為直接的動力傳輸,與Focus、Mondeo上所採用能夠承受大扭力輸出的濕式離合器有所差異,不過FORD原廠並未賦予其手動換檔模式,且在原廠基於耐用考量調校之下的換檔反應,和六速自排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除了平順之外並沒有太多的激情,與VW集團的DSG變速箱有著明顯的不同。

位於排檔桿左側的陡坡緩降按鈕。


然而只要將檔位切至L檔,便可為此具PowerShift變速箱解除封印,在攻略上坡路段時則更顯助力,於此模式下重踩油門、轉速更直上6500rpm才會換檔,加速感受整個活了起來,在山路以此模式盡情奔馳可說相當熱血,也能夠將此具動力系統的潛能盡數發揮。

Fiesta 1.6L Trend四門房車俐落且不拖泥帶水的通過彎道。

至於在操控方面,憑藉著在2008年「VDI世界車輛動態操控大獎(Vehicle Dynamics International Award)」評選的亞軍殊榮,便為這款硬底子小車做出背書,採用前麥花臣、後拖曳臂的常見懸吊配置,加上較進口1.4L自排車型強上一截的動力輸出表現,以及PowerShift變速箱解除封印後的盡情演出,在山路彎道中可說穿梭自如,儘管多了一截尾廂、配胎也縮至15吋,且並未如Sport五門車型般採用運動化懸吊系統,但Fiesta 1.6L Trend四門房車依舊俐落且不拖泥帶水的通過彎道,沒有前驅車應有的推頭慣性,也沒有後輪不安的擺動,只有俐落過人的轉向特性,加上國產Fiesta全車系標配的ESP動態穩定系統,讓試車組能夠更加放手殺彎,享受其豐富的駕駛樂趣。

國產Fiesta全車系標配的ESP動態穩定系統,讓試車組能夠更加放手殺彎、享受駕駛樂趣。

不過,儘管在操控表現遠遠領先國產同級對手,Fiesta 1.6L Trend四門房車在一般道路行駛時的舒適度仍有相當水準,在台北市實施過「路平專案」、但品質依舊的道路上行駛,反倒成了測試路感與舒適的絕佳場合,在試車組直直向前、不刻意閃避坑洞的路線選擇之下,Fiesta 1.6L Trend四門版,有著可說是同級車款中最為優異的阻尼與彈簧磅數搭配,應付品質欠佳的道路、無論遭遇碎震或起伏較大的坑洞,均可輕鬆化解輪下的一切狀況,從對於顛簸路面的處理能力、便可發現FORD研發團隊對其所投注的心力。

不僅操控實力了得,Fiesta 1.6 Trend四門車型在行車路感與舒適度方面也有優異表現。

在經歷過愉快的試駕體驗過後,不可避免的該面對到最為現實的問題,儘管Fiesta 1.6L Trend四門車型在各項目都有著優異的表現,但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均可為一方之霸,雖說都是上了年紀的車款,但TOYOTA Vios(49.9-52.9萬)與NISSAN Tiida 1.6 4D(52.9-55.5萬)都有著一定的支持族群,且在售價方面也佔有優勢,Fiesta 1.6L Trend四門以當中最高的58.8萬報價能否佔到優勢、在國產小型房車戰場中打出一片天,就得看台灣市場的消費者願不願意對漂亮造型與嶄新科技買單了。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