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鬥魂激盪的春雨邂逅,SKODA Fabia RS雨中試駕
AUTONET記者:洪士耕(04/30/2012星期一)

擁有111年悠久賽車歷史的SKODA,多年來征戰賽場屢獲佳績,1970年代RS車系的問世更讓SKODA於賽車運動領域彷彿如虎添翼;此外新一代Fabia投入戰場之後,也以潛藏動能的小鋼砲之姿為SKODA賽事注入一股活水。而將「Fabia」與「RS」兩個名詞精巧融合,迸發出渾然天成之性能威力的SKODA Fabia RS,繼2010年於日內瓦車展首演,隨後也在2012台北車展首度與國人見面,而今終於正式以新台幣99.8萬元的建議售價在台上市,也是AutoNet汽車日報本次的試駕主角。


同樣於2012台北車展現身、奪下2011年拉力雙料冠軍的戰駒Fabia S2000,褪去一身性能戰甲後,就是精實軀殼潛藏不凡動力的Fabia RS。為了充分體驗其性能魅力,並且深入了解這款性能小車的產品價值,AutoNet試車組不僅親身駕馭Fabia RS,也特別委請SKODA車模潘恩綺(Spring)隨車同行,一同感受Fabia RS可靜可動的小車魅力。



過去在美國念書的恩綺才剛返回台灣不久,雖然早有開車經驗,也有買車念頭,但恩綺自謙開車技術不佳,因此希望購買進退、轉向都相當靈活輕盈的小車,並認為心目中的小車形象必須可靜可動,平時方便與朋友家人一同出遊,然而獨自駕車時,也希望麾下小車能夠滿足其潛藏在嬌弱軀殼底下的熱血因子。


雨中操駕穩定無虞 豐沛動能征服險山

Fabia RS搭載1.4 TSI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180hp/6200rpm的最大馬力及25.5kgm/2000-4500rpm的峰值扭力,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0-100km/h加速僅需7.3秒,極速可達224km/h;同時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檢測,市區油耗表現為11.57km/L,高速油耗為18.05km/L,平均油耗則擁有15km/L的水準,獲得能源效率第二級的高水準,以性能車領域來說十分少見,也讓Fabia RS堪稱節能性能車的代表。

1.4 TSI雙渦輪增壓引擎

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

純以數據而論,Fabia RS可靜可動,確實符合恩綺的需求;為了趕緊體驗Fabia RS的真實乘駕感受,我們也話不多說,立刻驅車直上台北陽明山,希望盡快一試Fabia RS的動力性能。


試車組選擇的登山路線是繞道天母,從相對歧嶇蜿蜒許多的陽明山後山山道驅車直上,即使一路爬坡,當我輕含油門,充沛的動力頓時湧現,一旦重踩油門,小巧車身疾馳山間,更能賦予剽悍的動能表現,也讓駕駛Fabia RS行走山路時十分輕快、毫無滯礙,不僅豐沛剽悍的動能表現讓恩綺大為驚嘆,就連身為男性的試車組也相當滿意。

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

方向盤附有換檔撥片。

手握附換檔撥片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紥實的握感相當穩重且易於操控,搭配沿用Polo的技術平台、17吋鋁合金輪圈、205/40R17寬胎(Polo GTI車胎尺寸為215/40R17)、以及與Polo GTI同為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結構的懸吊設計,雖然靈活度不若Polo GTI,因此駕馭樂趣略遜一籌,不過受益於卓越的車身剛性及偏高的車身重心,Fabia RS硬而不巔的操控表現仍在水準之上,穩定性也十分優異。


然而,礙於天候始終不佳,甚至雨勢一度轉大,基於安全考量,我們無法在迂迴的陽明山路間做出太過激烈的操駕。此外,雖然Fabia RS搭載的1.4 TSI雙渦輪增壓引擎能夠迸發出180hp的最大馬力,但是位於車頭的1.4 TSI引擎以鑄鐵打造,也讓Fabia RS 1318kg的車重分配較集中於車頭,性能表現有很大比例來自運動化懸吊與性能胎的協助,導致轉向不足的問題較為明顯,因此入彎時應當提前轉動方向盤、出彎時也應適當控制油門深度,如此一來更能盡情享受Fabia RS的操駕樂趣。


不僅動能豐沛,SKODA也給予Fabia RS充足的安全防護,包括ABS防鎖煞車系統、HBA液壓煞車倍力輔助、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ESP電子行車穩定系統、MSR引擎循跡控制系統、HHC陡坡輔助系統以及ISO-FIX兒童安全座椅與倒車雷達等都被入原廠標準配備;並且具備雙前座安全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前後座側邊頭部氣囊,安全等級在小車級距絕對名列前矛,提供全車乘員充足無虞的安全防護。


獨特跑格畢露 性能殺氣十足

直至來到陽明山腰,試車組與恩綺才有時間好好一賞Fabia RS的實車風貌,見到Fabia RS的第一眼,恩綺就被本次試駕的豔紅車色給深深吸引。即使褪去Fabia S2000的一身勁能戰甲,Fabia RS依然處處傳達出SKODA流傳長達111年的賽車熱血因子,專屬蜂巢式前保桿與Fabia作出區隔,而水箱護罩上方的〝V〞RS專屬銘牌,則以紅綠相間的〝V〞象徵SKODA在賽場上的勝利(Victory),搭配投射式大燈、LED日間行車燈,構築出Fabia RS車頭造型的獨特跑格。




17吋Gigaro造型鋁圈搭配火紅色剎車卡鉗。

目光沿著Fabia RS略顯方正卻精實剽悍的車身線條向後,前述的17吋Gigaro造型鋁圈搭配火紅色剎車卡鉗,鮮明對比更加強調Fabia RS的精悍殺氣;越過吸睛十足的漆黑車頂、來到車尾,SKODA還為Fabia RS配置了更添動感的後擾流尾翼,單側雙出的排氣尾管與運動化後保桿在視覺上顯得相輔相成,也讓Fabia RS的賽事性能意味更形突顯。

運動化後保桿及單側雙出排氣尾管。

後擾流尾翼



實用取向設計 性能氛圍稍淡

倘若單純以乘坐舒適性而論,Fabia車系向來以乘坐表現見長,Fabia RS雖是性能取向,卻也未犧牲這項特性。車身尺碼4091×1642×1492mm、軸距2464mm的它擁有挑高車身設定,讓乘客無論頭部或膝部開闊舒展;Fabia RS也具備豐富多元的收納空間,包括前門側邊、前座中央扶手及副駕駛座均提供收納機能,大幅提升平日乘駕上路的實用性,符合恩綺載親朋好友上路的需求,加上透過具有6/4分離傾倒功能的後排座椅,更可將原本315L的行李廂容積一舉提升至1,180L,讓出門遠遊時的便利性得以倍增。




上下開啟式雙手套箱


不過若回到Fabia RS的性能訴求予以檢視,RS車型雖然特別在方向盤嵌入專屬銘牌標幟,並有特製金屬門檻飾板、RS專屬真皮包覆排檔桿、RS專屬金屬油門與煞車踏板、以及標上RS字樣的專屬紅色織布跑車座椅,強調Fabia RS的獨特個性;然而整體車室的鋪陳卻更給人實用之感,相較外觀強烈的運動氛圍,試車組反而無法一坐進Fabia RS的車室座艙,便明確體驗讓人熱血沸騰的濃郁跑格,也是較為可惜之處。

專屬紅色織布跑車座椅

RS專屬真皮包覆排檔桿

特製金屬門檻飾板

方向盤專屬銘牌標幟

RS專屬金屬油門與煞車踏板


來自捷克的SKODA車廠在國內經營的時間雖不算長,卻以波希米亞的獨特風格迅速佔有一席之地,為有意入主歐系進口品牌車款的消費者提供更為豐富的選擇;Fabia雖為SKODA旗下的入門車款,但是無論在國內、外均擁有相當數量的支持者,本次試駕的Fabia RS無論性能、油耗、空間均有優質水準,同時均衡呈現、搭配得宜,以99.8萬元的售價面對MINI Cooper S、VW Golf GTI等對手,可說是物有所值、頗有一較高下的實力。

潘恩綺(Spring)
身高:166cm
體重:49
三圍:34D/25/35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BD%98%E6%81%A9%E7%B6%BASpring/159357104118905





 
報價規格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