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雨燕濕身也動感!SUZUKI Swift Sport雨中試駕
AUTONET記者:洪士耕(03/21/2012星期三)

2011年3月的日內瓦車展,SUZUKI推出以新一代Swift打造的Swift S Concept概念車,同年9月的法蘭克福車展再發表其市售版本Swift Sport三門版本,以動感亮麗的外表吸引許多車迷關注;而繼於2012台北車展於國內首演五門版本之後,這款性能小鋼炮也終於在今年3月8日正式投入小車市場。本次AutoNet汽車日報也來到台北市金山區,體驗Swift Sport〝性能系〞的運動風格。


台北陰晴不定的天氣,總讓試車組每次出門試駕的前一晚,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關注氣象新聞,同時祈禱明天會是好天氣;無奈天公不作美,試駕Swift Sport當天的天氣狀況雖說不上是傾盆大雨,卻也讓這隻小雨燕必須在陰雨綿綿的寒冷天氣裡振翅飛翔,不過向來以敬業、認真、不怕死為精神號召的試車組當然不會因此受挫,依然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好好欣賞、駕馭這款未上市即引起討論熱潮的動感小車。


霸氣逼人 蘊藏獵鷹靈魂的小小雨燕

即使煙雨茫茫、霧氣瀰漫,第一眼見到Swift Sport,亮黃珍珠烤漆的鮮豔車身塗裝依然瞬間吸引了試車組的目光,緊接著注意到的,是氣勢凌厲的燻黑鷹眼HID頭燈,搭配由前擾流下護板、鷹翼前霧燈組成的前保桿套件,車頭的剽悍造型給予觀者霸氣逼人的視覺震撼。


燻黑鷹眼HID頭燈

鷹翼前霧燈

順著車頭向後延伸,車側擾流板壓低整體車身高度,流暢的車身線條延伸至車尾,流線型後擾流尾翼如鷹尾揚起,高剛性雙出尾管更添動感意味,搭配17吋鋁合金輪圈,試車組不禁覺得,與其將Swift Sport形容為輕靈動感的雨燕,不如更像一頭飽藏能量、蓄勢待發的鷹,以叫人傾心的獨特姿態散發搶眼魅力。



流線型後擾流尾翼

高剛性雙出尾管

17吋鋁合金輪圈


靈活刁鑽 暢快動感

在雨中欣賞完Swift Sport動感外顯的外觀個性,很快的試車組也要進入本次試駕的重頭戲,即其激勁強悍的動力性能。Swift Sport搭載代號為M16A的1.6L直四自然進氣引擎,經由原廠調校之後,可輸出135hp/6900rpm最大馬力與16.3kgm/4400rpm峰值扭力的強大動力輸出;搭配上七速手自排CVT無段變速系統,配合輔助變速裝置與絕佳化的扭力轉換器,具有Sport跑車模式以及扭力轉換鎖定機構,寬廣的齒比讓駕駛能夠無間斷的加速、力道十足,提供優異的性能表現。

1.6L直四自然進氣引擎

七速手自排CVT無段變速系統

不僅擁有豐沛動力,Swift Sport配備的VVT可變氣門正時機構,還能配合駕駛情況所需對進、排氣做最佳化控制,展現低排量的節能環保性能,在經濟部油耗測試中,Swift Sport擁有市區12.66km/L、高速18.01km/L以及平均油耗15.6km/L的亮眼表現,同時還榮獲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效率標示1級的出色成績,從數據層面而論,堪稱性能與節能兼具的超水準鋼砲。

不過,試車組遠赴雨勢不斷的金山,目的自然不是為了向車迷呈現Swift Sport數據,而是要實地駕馭這隻蘊藏獵鷹靈魂的小雨燕,體驗其實際上路的真正感受。藉由Push Start引擎觸控啟動系統,我們不需鑰匙,只需輕壓門把上的按鈕即可開啟車門,進入以銀、黑雙色鋪陳的車室座艙,手握四向可調三幅式真皮方向盤(附換檔撥片),輕觸Push Start引擎觸控啟動鈕,便可發動引擎輕鬆上路。

四向可調三幅式真皮方向盤(附換檔撥片)


Push Start引擎觸控啟動鈕

雖然和上一代相比車長多了95mm,軸距也增加40mm,但藉由新技術導入卻也更輕盈,少了約10kg左右,這也提升Swift Sport的戰鬥指數。以1586cc的排氣量具有135.9hp/16.3kgm的功率輸出,光數字表現令人滿意,然而轉速卻必須來到6900rpm才能釋出最大馬力,扭力亦在4400rpm方能出現,從這樣的設定來看Swift Sport似乎屬於高轉速戰鬥者;但實際試駕發現並非如此,因為配置CVT變速箱後全速域都行得通,且換檔、加速都頗平順,不過縱使有著模擬七速手排的設定,似乎便少了純手排的那種樂趣和勁道。



Swift車系的底盤表現向來趨近歐洲車,到了強調運動化的Swift Sport依然如此,經過SUZUKI針對底盤懸吊系統所做的運動化調校,入、出彎輕快不拖泥帶水,轉向精確、靈活、刁鑽是這隻小雨燕的一大特色,原廠跑車式桶型織布座椅也提供了足夠的側面支撐包覆,即便激昂操駕時仍能保有絕佳的穩定性;可惜因軸距變長,讓5.2m的迴轉半徑略嫌大些,應付部分狹窄道路稍微吃力,若能將此縮小至5.0m或者更小,相信對Swift Sport的操控性更有幫助。

不過,關於排檔座的設計,試車組卻有些需要抱怨之處,由於Swift Sport的排檔座設計為一字型而非鋸齒型,變換檔位時的手感較不明確,很容易跳過D檔、直切象徵手排模式的M檔,若未即時使用換檔撥片升、降檔位,就得等到聽見引擎略嫌嘈雜的運轉聲後,才能連忙切回正確檔位,倘若SUZUKI能夠針對排檔座設計加以改善,想必車主更能盡情享受Swift Sport的熱血動感。不過,當處於手排模式,一旦轉速達到4、5000rpm卻未升檔,CVT變速箱也會自動升檔,藉以保護變速箱。




內裝配備豐富 全車安全防衛

SUZUKI名聞遐邇的「全車安全防衛科技」(Total Effective Control Technology,TECT)概念,在Swift Sport自然也獲得體現,高剛性車體結構配合六具SRS輔助氣囊,加上ESP電子穩定系統、ASL防暴衝裝置、倒車雷達、以及ABS、EBD與BAS三合一煞車系統,無論主、被動都能達到充足的行車安全防護。此外還有貼心的Immobilizer晶片感應防盜系統,內建引擎發信裝置,密碼不符時即無法啟動引擎,竊賊也無法利用複製鑰匙偷走愛車,大大降低新車失竊風險。


而除了前述的Push Start引擎觸控啟動系統、原廠跑車式桶型座椅、真皮方向盤(附換檔撥片)等內裝配備,Swift Sport在內裝配備上也搭載了CD+MP3播放多功能音響及USB連接孔,並結合方向盤音響快撥鍵,能夠方便且安全的為旅程增添聲色,此外包含儀表板收納盒、手套箱上儲物盒、前乘客座手套箱、中控台置物盒、前座置杯架、後座雙置背架、前後門邊置物盒等大大小小的多個置物空間,大幅提升Swift Sport的實用性。

Swift Sport擁有多個置物空間,提升實用性。


整體來說,Swift Sport的內裝配備稱得上是相當齊全,不過也有美中不足之處,3890×1698×1510mm的車身尺碼及2430mm的軸距,對於身高188cm的筆者而言後排乘坐表現並無值得詬病之處,但當我將位置換到前排副駕駛座,較低的手套箱位置卻讓我的脛骨屢次與手套箱相撞,平常或許還可靠著調整座椅前後位置解決,但若面臨全車四人滿載的情況,相信身高較高的乘客便無法擁有十分舒適的乘坐空間。



前乘客座手套箱位置較低,身高較高的乘客腿部容易與之碰撞。

金屬感五環式儀表


憑藉著優異的造型、操控、加速、組裝與水準以上的油耗表現,Swift Sport甫於全球首演便引起國內消費者的熱烈關注,日前還獲得英國Carbuyer.co.uk專業網站頒發「最佳熱門掀背車」獎項,象徵這款動感小雨燕的獨到魅力,如今以新台幣79.8萬元起的建議售價旋風登台,國內總代理金鈴汽車也期望能夠延續上市前的詢問熱度,締造出450輛的年銷售成績。




 
報價規格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