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短軸美豹、輕靈縱躍,JAGUAR XJ 3.0 SuperV6 SWB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洪士耕(03/20/2012星期二)

若要論述全新XF、XJ對於JAGUAR的意義,XF可說是為這個英倫豪華品牌對於「保守、英倫風、方正」刻板印象的突破開創先河,至於全新旗艦房車XJ的推出,更是讓JAGUAR進一步在這條邁向創新世代的康莊大道站穩腳步。今年,JAGUAR台灣總代理「九和」再度引進XJ 3.0 SuperV6 SWB短軸版,典雅外觀、奢華內裝、動靜皆宜的性能表現依舊,不同於長軸版本的標準軸距,則以新台幣398萬元的價格,帶給國內消費者煥然一新的乘駕體驗。


在與本次的主角XJ 3.0 SuperV6 SWB碰面以前,試車組對於全新XJ車系其實已不陌生,2010年11月的XJ 3.0 STDV6L試駕、2011年1月的XJ 5.0 Portfolio L試駕以及2011年9月的XJ 5.0 V8L試駕,對於這款獲得嶄新風貌的英倫美豹已不陌生,因此本次試駕報導將會著重於短軸版與先前長軸版本的差異,為車迷呈現XJ 3.0 SuperV6 SWB更形輕靈的縱躍姿態。


XJ的美,用代表JAGUAR廠徽的獵豹姿態形容可說再適合不過,從引擎蓋前隆起的網狀格柵式水箱護罩極具家族風格,搭配前輪超低線條、18吋鋁合金輪圈、葉子板鍍鉻飾條及氙氣頭燈,呈現出前傾的侵略姿態;視線往後掠去,優雅簡潔的車身腰線從汽車前部拱起、最終在後側收攏,加上流暢圓滑的車頂弧線、以及XJ猶如三道鮮紅爪痕的LED晶鑚尾燈。整體觀來,全新XJ車系就如同一頭蓄勢待發的獵豹,全身上下充斥著極富能量的視覺感受。

18吋鋁合金輪圈及葉子板鍍鉻飾條。





相較5247×2110×1448mm、軸距3157mm的長軸版尺碼,XJ 3.0 SuperV6 SWB的車身尺碼為5122×2110×1448mm、軸距為3032mm,車長及軸距均較長軸版減少125mm,然而乘坐表現卻未因此遜色。傾斜C柱在為外觀營造流暢線條的同時,卻未因此壓迫到後座頭部空間,4區獨立恆溫空調系統及Softgrain雙縫線真皮座椅賦予不俗的舒適乘坐性,雙天窗設計更是增添視覺開闊感。




4區獨立恆溫空調系統

從後座來到前座,XJ 3.0 SuperV6 SWB的前座乘坐表現依然優異,甚至猶有過之。16向電動調整駕駛座椅附3組記憶模組(前乘客座為12向電動調整)能協助駕駛迅速調整至最佳駕駛位置,手握Softgrain真皮包覆三幅式電動調整多功能方向盤(附換檔撥片),眼觀饒富科技感的全數位液晶螢幕儀表板,以及中文化雙視角中控台多功能(含導航、藍芽電話、空調、DVD、音響系統、獨立無線耳機)觸控螢幕,可支援駕駛與副駕駛席乘客在同一顯示幕不同視角上查看不同內容;搭配圓形造型為主的空調出風口、空調及音響旋鈕、排檔座及時鐘設計,呈現先進科技與英倫傳統並陳的豪華格調。





3.0L AJ-V6D序列式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在JAGUAR設計總監Ian Callum操刀設計的驚豔外觀下,XJ 3.0 SuperV6 SWB搭載的3.0L AJ-V6D序列式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擁有275hp/4000rpm最大馬力及61.2kgm/2000rpm峰值扭力,搭配來自名廠ZF的六速JAGUAR Sequential Shaft手自排變速箱,加上源於航太科技、享譽車壇的全鋁合金輕量技術,為XJ 3.0 SuperV6 SWB創造出僅1796kg的車重,除了締造0-100km/h加速僅需6.4秒、極速250km/h(電子限速)的優異表現,更擁有市區8.13km/L、高速15.85km/L與平均11.8km/L的傑出燃油經濟性,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控制在184g/km。


六速JAGUAR Sequential Shaft手自排變速箱

此外鋁合金底盤和前後雙A臂附氣壓式自動平衡懸吊系統,以及ADS主動動態懸吊系統、DSC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rac DSC進階式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SL自動車速限制器、EPB電子駐車系統、PAS車速敢訂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定速巡航系統、柴油誤加保護裝置、全座位預緊式安全帶、ARTS安全整合感應式智慧型6氣囊系統、前座頸椎保護系統、車道變換三向閃光警示系統、EBA緊急煞車強度輔助系統、PCS行人碰撞防護感應系統、前後駐車警示系統(前4後4)、倒車顯影系統(附軌跡顯示)等主/被動標準安全配備,也將XJ 3.0 SuperV6 SWB的動態反應予以提升至新高境界。讓即使早已試駕多次XJ車系的試車組,仍然對實際乘駕上路的時刻滿懷期待、躍躍欲試。



透過Smartkey免鑰匙啟閉系統發動引擎,試車組駕駛XJ 3.0 SuperV6 SWB優雅滑上車道,在一般的巡航速度下,受到雙層隔音玻璃構成的全景式天窗、前檔及前後座車窗包覆,車室內幾乎聽不到傳統印象中柴油引擎的運轉聲;即使行經顛簸路面,車身的震動也被抑制到最低,足可盡情享受身為層峰座駕的XJ於車身隔音及車室靜謐度的高明水準。將油門稍微踩深,更可體驗到平順輸出的豐沛動力,尤其短軸尺碼更提供試車組與先前長軸版不同的靈活反應,屢經彎道路段,雖然難免有大型房車的側傾現象,藉助於懸吊系統及Trac DSC進階式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依然保有穩定無虞的操駕情形。


全新XJ保留了建廠近百載的英倫傳統元素,卻又融入了演進至2012年的創新科技及設計思維。相較長軸版本,XJ 3.0 SuperV6 SWB更偏於自駕取向,如果層峰買家不單滿足於後座的奢華體驗,偶爾想感受自行掌握方向盤、動靜之間操之在己的靈活駕馭快感,售價新台幣398萬元的XJ 3.0 SuperV6 SWB相信會是個相當誘人的選擇。



 
報價規格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