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武感節能鬥士,LEXUS CT200h F Sport試駕(下)
AUTONET記者:吳煌棋(02/08/2012星期三)

在動力系統部份,CT200h F Sport採用由汽油引擎(1798c.c. 直四汽油引擎)、電動馬達(永磁式馬達)、Hybrid電池(封閉式直流鎳氫電池組)等組件構成,搭載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箱、動能再生煞車系統,其Hybrid System綜效最大馬力達到136hp,搭配多功能駕駛模式(EV/ECO/NORMAL/SPORT)、複合動力系統指示器等,力求兼具引擎動能與環保節能。

CT200h F Sport動力源自Lexus Hybrid Drive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汽油引擎(1798c.c. 直四汽油引擎)、電動馬達(永磁式馬達)、Hybrid電池(封閉式直流鎳氫電池組)等組件構成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多功能駕駛模式操作旋鈕(EV/ECO/NORMAL/SPORT),可依駕駛需求進行切換。

CT200h F Sport亦具備純電力行駛功能。

只不過要純電力行駛,電瓶的電力充足為前題。

頗具科技感與質感的排檔桿,提供R(倒車)、N(空檔)、D(行駛)、B(引擎煞車)四種功能。

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箱搭配多功能駕駛模式(EV/ECO/NORMAL/SPORT)與複合動力系統指示器,絕對是有趣的駕駛體驗,而頗具科技感與質感的排檔桿,提供R(倒車)、N(空檔)、D(行駛)、B(引擎煞車)四種功能,且可以透過中控台上的旋鈕切換於ECO經濟模式、NORMAL一般模式與SPORT動力模式,或者是EV純電力行駛模式,不過此電力行駛模式,至少在電力顯示2格以上,行車速度約40-45km/h以下才會作動。


節能效益依然,CT200h F Sport更添駕馭樂趣

雖然試駕搭載複合動力系統的車型已有一定的經驗值可供參考,但是每一次試駕總有著相當特別的感受,就以此次試駕的CT200h F Sport而言,同樣是提供於低速起步以複合動力系統,甚至是在電瓶電力充足時能夠以純EV電動行駛的方式,盡可能地在提供同樣有效益的起步動能表現為前題,同時兼顧燃油使用經濟性與低排放表現(純電力行駛時為零排放表現),而在起步之後更可說是「無縫式」以引擎動力加入的方式接續提供動力,因此不會影響駕駛習慣,算是相當聰明且貼心成熟的動力系統設計。

CT200h F Sport的內裝相當具有質感,更因為導入鋁合金踏板組、Dimple紋路處理方向盤/F SPORT徽飾、透氣孔皮革座椅、銀黑色中控台飾板、鋁質門側踏板、黑色勁裝頂篷與電動玻璃天窗,增添更多的性能韻味。

F Sport版多功能方向盤。

方向盤上的F Sport專屬徽飾。

鋁合金踏板組。

儀表板會隨著駕駛模式的選擇不同,擁有不同的背景燈光顏色,以及左方的不同顯示功能。(此為SPORT動力模式)

駕駛模式切換至SPORT動力模式,儀表板左方會切換為顯示轉速表。

駕駛模式切換至ECO節能模式,儀表板左方則切換為與節能行駛相關的電瓶充電、ECO節能行駛等功能,且如果電瓶電力充足,還會另外在左下方顯示可以EV純電力行駛。

然而就如同先前駕馭CT200h或Prius等複合動力車型一般,選擇以ECO經濟模式行駛,因為ECU引擎監理系統控制電子節氣門開度,因此會感受到動力輸出受到限制,全然是為了節能省油為考量,不過儀表板也轉換為藍光背景顯示,搭配ECO Mode燈號顯示。此外,若是在行駛時將檔位排至B檔,可在煞車減速或下坡時獲得充電,隨時保持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高度效率運作。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作動示意圖,此為電瓶電力充足時,以電動馬達提供動力供CT200h F SPORT行駛。

此為引擎與電動馬達合作,以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提供動力供CT200h F SPORT行駛。

此為煞車減速或下坡時透過動能再生系統或排入B檔幫助電瓶充電,隨時保持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高度效率運作。

如果想要獲得較大的動力表現,可選擇SPORT動力模式,動力系統的反應變得靈敏活潑,可說是與CT200h F Sport的性能形象相當地契合。在前獨立式麥花臣/後獨立式雙A臂懸吊系統、EPS電子式動力輔助方向盤、四輪碟煞系統等搭配之下,以及導入17吋10幅燻黑鋁圈、F SPORT運動化懸吊系統級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更進一步幫助CT200h F Sport展現優異動態操控表現,擁有更高的過彎行駛極限與穩定性,卻不會令乘坐舒適性犧牲太多,相信會令太座或另一半不會多有怨言。

Remote Touch直覺式資訊操控裝置,將原廠衛星導航系統、無線藍芽通訊系統、維修保養資訊系統與全球定位精確時鐘等功能整合。

中控台上方的可開闔式顯示螢幕,提供多樣化車用系統資訊。

簡易且有效用的停車輔助系統。




此外,更有ABS防鎖煞車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與EB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等電子裝置為有力後盾。亦將雙前座SRS防護氣囊/車側SRS氣囊、雙前座膝部SRS氣囊、車側SRS簾式氣囊、主動式WIL頸椎傷害緩和座椅等列為標配,鞏固乘員生命安全。


有了F Sport套件的植入,CT200h F Sport成為允文允武的節能鬥士,同時保有LEXUS車款慣有的尊榮與舒適,頂級Navi版列為標配的Remote Touch直覺式資訊操控裝置,更將原廠衛星導航系統、無線藍芽通訊系統、維修保養資訊系統與全球定位精確時鐘等功能整合,加上Lexus Premium Sound頂級音響、恆溫空調等配備,相信會進一步擴大CT200h的路上能見度,成為許多人入主LEXUS車款的首部品。



 
LEXUS 日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