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啟動未知領域,HONDA CR-Z台灣試駕(下)
AUTONET記者:李孟儒(01/31/2012星期二)

在看完HONDA CR-Z的發展沿革以及動態表現後,最後一篇試車報導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將帶領讀者們深入了解CR-Z的外型設計以及各項配備規格。以雙門跑車為定位的CR-Z,除了擁有與一般跑車相同的精悍身形,在內裝方面HONDA原廠也以許多小細節的修飾,來塑造出本車的高科技感與動態感。


在車身外觀上擁有4080×1740×1395mm車身尺碼、2435mm軸距屬於低車高、短軸距、寬輪距跑車比例配置的CR-Z,以「低、短、寬」的概念作為設計主軸,整體車身呈現相當動改的一體化車身,而大弧度的前擋風玻璃更是加強了一體感,而在車身各處的鈑件上輔以相當具有速度力道的摺痕,也創造出充滿律動感的身形;首先車頭部分,顯眼的大開口水箱護罩搭配橫向格柵、兩側進氣孔與外擴的葉子板,創造出車身低矮寬後的視覺效果,而引擎蓋的隆起與鈑件折線更是強調了CR-Z的跑車血統與霸氣風貌,並將人們的視覺聚焦在車頭。



而車側部份的設計概念,則是強調出CR-Z的敏捷與速度感,由位置較低的前保桿作為起點,車身曲線全部由此開始以一氣呵成之勢向後延伸,讓車身展現出一體感,而A柱則是採用了全新結構,加強前擋玻璃與兩側窗戶合而為一的感受,從前葉子板開始經過車門到後葉子板結束的兩條車側折線,則是有力的向後方延伸搭配上追求空力設計的後照鏡、搭配車身風格的車門把手,塑造出更跑格洋溢的敏捷速度感與豐富的視覺感受,而傾斜的C柱與短捷的車尾更是呈現出俐落的感受。



此外本車採取了全景式天窗,採用與前擋玻璃一氣呵成的設計,不但讓車內乘客視野更寬闊,而玻璃也採用高隔熱、UV隔絕功能的雙色玻璃,車室內部的採光更佳,乘客們也能更無憂無慮的享受太陽光。



當來到車尾,由側窗後方到C柱大幅度內縮,搭配上向外擴張的後葉子板,讓本車後方呈現一種寬體化的視覺效果,展現出CR-Z的穩定感,若俯視時本車車尾則呈現出外凸的曲線造型;而後保險桿下方設置了深灰色大型車尾分流器,除了具有整流功能外,還具有提高車尾的輕盈視覺感,此外排氣尾管採取隱藏設計,呈現出全新的跑車風格。


頭燈組擁有投射式感應自動啟閉功能,以「Cubic Crystal」作為設計概念,搭配藍色塗裝的副反光片及方型透明燈殼,呈現出藍色水晶感,方向燈則是採用如淡色水晶視覺效果的透明燈殼。設置在頭燈組下方的LED定位燈則以白色LED燈,並採用折射結構來提高亮度,後視鏡轉向燈也採用了LED顯示。尾燈組同樣採用LED遷入透明水晶區塊設計,以點發光折射再互相連結成為耀眼的照明,第三煞車燈更黑色薄型尾翼採一體成型線狀排列設計,除了具有科技感還能提升夜間行車安全性。



內裝方面則是融合了科技與高品味,展現出來自未來的跑車形象,以黑色為基調的內裝鋪陳,搭配上質感精細的內裝,呈現出濃濃智慧座艙風格,跑車式小直徑方向盤與低坐姿包覆座椅,亮眼湛藍3D立體儀表猶如太空科技,群組化、集中的操作按鍵配置與變化空間規劃,成就車室內完美的駕馭機能性。


HONDA原廠將所有重要的辨識與操作功能均集中於駕駛座周圍,並且全部都向駕駛人集中,使所有的控鍵均能夠在相當就手的情況下進行操作,駕駛座左側配置了駕駛模式的切換以及後視鏡調整按鍵,右側則是配置空調控制鍵,再往外則是音響功能的操控按鍵。



而為了讓駕駛人在轉向時不會因A柱位置遮蔽視線,HONDA採用了大弧度球面前擋玻璃,並將A柱後移,大幅拓展轉向時前窗可辨識範圍;為了同時兼顧設計美感、空氣力學,流線的後擋玻璃搭配副後窗的設計,並將兩者之間後擾流板區塊薄型化,提供了絕佳的後方視野;高曲率後視鏡更讓側後方同樣能得到最佳視野範圍。



中控台與車門內把手更是採用金屬鍍膜層裝飾,以金屬蒸鍍層為主體,利用真空鴨合多層鍍膜成型,展現出一般電鍍工法所無法達成的厚實深邃金屬質感;而前座及車門飾板等部位皆採用雷射加工的內裝材質,增加柔軟觸感並提高耐用性,乘客可觸及的部位大幅度採用真皮;同時HONDA更大幅降低車內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揮發量,並且標配高效能除臭濾清器,進一步降低車內異味並改善車室內部空氣品質。

事實上在日本當地的CR-Z擁有相當多種的配備等級,但國內所引進的日本原裝「CR-Z」配備可說是相當豪華,包括投射式光感應自動頭燈、LED尾燈組、全景式天窗配備、遙控整合式晶片防盜摺疊鑰匙、270W Premium Audio CD/MP3音響系統、7支高傳真揚聲器附重低音組、USB外接音源輸入,方向盤上音響快撥鍵及定速巡航設定鍵、I-MIS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等,大幅超越同級距裝備等級。


而在車內空間部分,前座自然是不用說,CR-Z雖然是採取2+2設計,但後座的空間要坐人實在是有點辛苦,不妨就把它當作一般的置物空間吧,當204L的後行李廂有更大的置物需求時,也可以透過可由前方直接操作的可傾倒式後座進一步擴大,讓後行李箱長度增加到1,280mm。

即便不斷追求輕量化,但在車輛安全的部分,CR-Z在包括A柱、邊樑、地板橫樑等重要部位均採用了強度超過780Mpa級的Hiten高剛性輕量化鋼板,除了能夠達成輕量化的目標外,更實現絕佳的撞擊吸收能力;此外HONDA原廠也特別針對車尾剛性進行強化,進一步提高後座安全性與駕馭品質。


在高車體剛性之下,搭配上駕駛座連續可變容積I-SRS輔助氣囊、助手席SRS氣囊、雙前座側方SRS輔助氣囊以及簾幕式側方SRS輔助氣囊,一共六具氣囊在意外發生時給予乘客最完整的防護;其他還搭載了控制器能爆發量與時間的OPDS前乘客座姿感知器、雙前座自動預縮式ELR安全帶、高效能整合式ABS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VSA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與雙前座主動式護頸頭枕,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可說是相當齊全。

而國內HONDA CR-Z的報價為新台幣139萬元整,雖然與同級對手相比並沒有所謂價格上的優勢,不過前文中提過,國內引進的CR-Z配備與日本當地相比,堪稱是最頂級豪華版的等級,再加上本車豐富的駕馭樂趣以及動感俐落的外觀設計,搭配上其擁有國內1級的能源效率等級,相信對於許多熱血的HONDA車迷來說,絕對還是相當值得。




 
報價規格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