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兩年一度的大拜拜,到底是車展還是大賣場?
AUTONET記者:林維政(01/03/2012星期二)

跨入了2012年,兩年一度的第19屆台北國際車展也於日前落幕,自從於1985年位於信義計畫區的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完工後,即由原先的松山機場旁外貿協會展覽場遷移至此舉辦。然而超過30年過去了,原先在亞太地區有著一定地位的台北國際車展,如今能帶給國內車迷的新鮮感還剩下多少?

 
如今台北車展入場民眾大多數目的都在撿便宜、拿贈品和看車模,何來的「明日科技 聚焦台北」?
 
事實上,台北國際車展近年來已從原先的新車大展,逐漸轉變型態成為大拜拜式的〝汽車大賣場〞,相較於中國各大車展的日漸壯大,其中2011年上海車展的場地規模為23萬平方公尺,比起2009年全球車壇受到金融海嘯衝擊時所舉辦的上海車展,還要再提升35%的展場面積,共容納來自全球20個國家與地區,超過2000家以上的汽車廠、改裝以及零副件廠商一同參展,反觀台北車展的重要性可說每況愈下,即便主辦單位以「明日科技 聚焦台北」為主題,但舉辦場地仍舊選擇在信義區世貿一館,硬體上的限制使得總規模始終無法更上層樓,僅有29家車商、34個品牌參展。

而在展覽內容方面,展出內容雖有概念車與新車,但數量實在少得可憐,幾乎多以現行市售車為主,讓車展不意外的成為規模最大的賣場,當然這種商業模式不僅存於台灣,全球各大車展早已經淪為商業模式,這樣的狀況無可厚非,車商花了這多的預算除了讓大眾了解最新科技,也為了刺激買氣。只是以台北車展幾乎每屆的內容都大同小異,越接近閉幕、就越會看到像是跳樓大拍賣的叫賣情況,車展原先展示最新科技的意義已不付存在,反倒成為多了Show Girl的新車大賣場,入場民眾大多數都只在撿便宜、拿贈品和看車模,何來的「明日科技 聚焦台北」?

就算不與國外車展相比較,在南港展覽館舉辦的「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台灣國際機車展」與「台灣國際電動車展」都可成為很好的借鏡,在四檔展覽串聯展出、共有1,500家廠商共襄盛舉的情況下,更舉辦多場研討會、新品發表會與車用電子論壇等周邊活動,或許想更深入了解汽機車產業的車迷,在此能夠得到更多收穫也說不定。

 
相較之下,「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台灣國際機車展」與「台灣國際電動車展」內容都顯得豐富許多。
 
 
車展消息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