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檢討車展,不如檢討我們的文化
AUTONET記者:李孟儒(01/03/2012星期二)
 
這是2011年12月24日當天開展的人潮。
 

全台最大的台北車展,終於在2012年的第一天正式落幕,但今年的台北車展除了聚集了驚人的人潮外,在其他各個面向可說是被汽車業界砲轟得體無完膚,為了能夠吸引人氣,主辦單位與車商偏離主軸的宣傳手法,卻讓所謂車展的質感可說是蕩然無存,沒新車、沒科技展示、沒概念車這些都說得過去,但沒質感,讓所謂的車展淪為名模展、大賣場,對於始終關注台灣車壇的媒體們來說,無非是一件痛心的事,但要追溯問題的源頭,難道真的全在主辦單位與車商們?那可不一定!

這張則是2011年12月27日的人潮,可以明顯的觀察到即便是上班日星期二,觀展人潮卻還是相當驚人。

事實上,雖然能夠歸咎於台灣的展場文化,但展場文化也僅只是反映了整體社會風氣的一環,所以與其將眼界侷限於一個車展,不如以更宏觀的視野來看看、檢討近年來國內的整體社會風氣,或許對於國內整體文化更有幫助。


首先我們解釋一下為什麼要以整體社會風氣的角度來切入這個議題,關鍵就在於社會風氣是由廣大的民眾所聚集與形成,而無論是主辦單位、車商甚至擴大到所有藉著民眾有直接、間接利益關係的產業,所要追求的就是這群為數最多的〝客戶〞,那麼只要是順著風點火、搬出客戶最想看的東西、最想吃的菜色,想要賺進大把銀子那就絕對不是問題!再加上台灣總市場就這麼大,在大家都要賺錢的情況下,競爭自然激烈,這不但讓台灣產業競爭漸漸邁向慘烈的割喉戰,更讓台灣文化在各個面向上,質感越來越差。

如果把車模們去掉,相信照片裡的人潮會少掉7成,但對於車商的業績會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我想並不一定,但主辦單位的營收可就糟糕了。

這種情況在壹傳媒進入國內之後,整體文化質感更是徹底崩壞,台灣民眾就像開了眼界、發現新天地,而國內原有的媒體為了求生存,也只能逐漸拉低格調來迎合大眾市場的口味。隨著資訊流通越來越快、越來越發達,用完即丟的速食文化逐漸形、產業間競爭越來越激烈加上壹傳媒帶起的文化成為主流,造就了今日浮面、低俗的社會風氣。而在這個社會風氣當中的三個重要元素:一般民眾、媒體以及產業更是形成一個密不可分、互相影響的無限循環。


以本次車展為例,車輛可不是像3C、動漫產品頂多五位數的價格就能打發的東西,高單價的特性自然是看的人多、買的人少,但主辦單位、車商為了吸引人氣、場面好看,辣妹表演可說是一場接一場,加上主辦單位荒腔走板的活動內容,雖然招致不少汽車媒體的批評,但在其他主流新聞媒體上,卻從來沒有出現批評的聲浪,原因為何?自然是在主流新聞媒體的眼中,這沒什麼大不了,且這就是一般民眾想看的;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或許還會反問〝不過就是一輛車貼滿紅包,有什麼好氣的?〞就這方面來說,主辦單位其實很成功,完全抓住了民眾的心理,也讓自己荷包賺得滿滿。車商方面,兩年一度的大拜拜,不在這時候趁熱鬧、趁亂多衝點業績,更待何時?模特兒自然一家比一家辣、一家比一家大咖。


但如果把辣妹模特兒、低俗的紅包活動去掉,我相信觀展人潮確實會少掉不少,首先主要目的是拍辣妹模特兒的〝攝手〞就會消失,再來,〝單純〞看熱鬧、拚運氣的也會少了,雖然人少了但車商的業績會下降嗎?我想並不一定,因為去掉上述那些無關緊要的人,只要主辦單位廣告打得夠,剩下的人自然是本來就想來看車、本來就想要買車的人,整體業績的落差應該不會太大。不過這問題又回到原點,人潮不多,主辦單位就沒賺頭、車商排場也比較不好看;在極力想吸引民眾進場觀展的情況下,也就只能不斷投其所好,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能還得看好幾年沒質感的車展。

不過低俗文化的興盛,媒體不斷的炒作、搧風也絕對難辭其咎,不說別人,本報在車展前除了以大篇幅介紹各車廠即將展出的新車款外,更將各家車商所邀請的模特兒一一介紹,篇幅之多其實也已經模糊了所謂車展的焦點,但也這應證了我在前文所述,眾多的網友便是本報的讀者,點閱率更是關乎營利,為了追求最大讀者群,我們也只能美其名為讀者們〝謀福利〞;而民眾、媒體與產業就一起在這輪迴中不斷打轉。

若想要解決,我想也只能回到〝文化〞層面才有辦法解決,但想要修正文化,卻又關乎到〝教育〞,而教育又會再牽扯到政治與其他錯綜複雜的各種面向,涵蓋範圍之廣、問題之複雜,我想世上應該沒有一個人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提出萬全的作法,但我想我們可以從自己做起,正因為在這個輪迴當中,最有力量的便是能夠形成整體風氣的民眾們,而當我們每個人都更有自覺的想要改變這個社會,自然會有力量來左右媒體走向,再透過媒體的傳播力量,進一步出更廣泛的改變、更大的影響;我相信就現在來看這個理想幾乎是個天方夜譚,但我們不妨可以把它看作一個夢想,正因為是夢想,就會有成真與實現的一天,就有值得相信的價值。

對於車迷們看到這情況會很心痛,但對於一般民眾與主流媒體來說呢?相信大部份人一點感覺都沒有。


 
車展消息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