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台北車展排隊一窩蜂,不為看車為贈品!
AUTONET記者:洪士耕(01/03/2012星期二)

做為2011年國內車壇盛事之一,2011年12月24日開幕的2012台北車展已於2012年的第一天正式落幕。本屆台北車展不僅有多款重點新車、概念車展出,加上亮麗車模表演及抽獎等活動催化,今年的車展人氣可說是頗為旺盛,筆者也因此觀察到台灣人〝一窩蜂〞的另類現象。

從二樓俯瞰,可以發現排隊領取贈品的人潮形成一條人龍。

為了刺激人氣,各大車廠不僅祭出車模吸睛,發放贈品也是吸引人潮的一大元素,然而筆者意外發現,這些與車無關的活動雖然確實聚集了人潮,卻隱隱有〝喧賓奪主〞的趨勢!倘若是平常時刻,能夠看到與會民眾攜家帶眷、一派悠閒的在車廠攤位賞車,一覽平常無緣得見的車款之餘也享受天倫之樂,好不快哉。直到接待處標示的〝贈品發放時間〞漸漸接近,原本悠閒愉悅的情景也隨之變了調。


只見贈品一開始發放,現場氣氛立時劍拔弩張,爸爸抱兒子、媽媽牽女兒、阿公阿嬤手牽手,不是聚在一起看車展,而是立刻分頭到有提供贈品的各家車廠排起隊伍,全家老小分工合作、團結一心,然而若問一聲「阿嬤,啊哩現在排隊係欲拿蝦密禮物?」相信許多人都會茫然搖頭說不知道。

這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將台北車展列為校外教學地點的汽修科學生之間,原本大家聚精會神的研究各家車款,現場瀰漫的學術氣息看得老師頻頻點頭嘉許;然而當開始發放贈品,許多學生也跟著排起隊來,如果詢問他們禮物內容為何,想必也會得到許多「只是看到大家在排隊拿贈品,就跟著一起排隊」的答案。

排隊等待領取贈品的隊伍,在車廠攤位外圍築起一道人牆。

最重要的是,當車廠攤位週遭排起長長人龍,同時車模又在舞台上載歌載舞,眾多扛著精良攝影器材的〝攝手〞將展場擠得水洩不通,與外圍排隊人龍形成一個強大〝結界〞,讓許多單純參加車展的車迷不得其門而入,只能望車興嘆;然而一旦表演結束、贈品發完,人潮立時散去大半,原本想賞車的車迷也早已黯然離開,贈品究竟能夠吸引多少真正想要賞車的參展民眾,委實值得存疑。

開始發放贈品前,就有許多民眾開始排隊等候。

另一方面,筆者更看到不少民眾排了一個小時以上的隊,最後拿到海報、鉛筆、紅包袋等贈品後,紛紛皺起眉頭抱怨贈品內容太差、車廠沒誠意;然而要知道,根據官方資訊,本屆台北車展9天共計20萬人次,車廠在備足贈品的〝量〞之餘,倘若連〝質〞都要兼顧,不但不符成本效益,也未免太強人所難。

不過從本屆台北車展的此一現象來看,也能觀察到許多人〝盲從〞的習慣,排隊領取贈品於情於理都無需批判,然而如果能在排隊以前稍加打聽,確認贈品內容的確是自己所需才開始排隊,不但可以有效紓緩擁塞人潮,相信也能讓你我更能盡情瀏覽車展內容,而非僅是走馬看花、拿了一堆不需要的禮物,最後也只能淪落至垃圾桶中。




 
車展消息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