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安全性能兼具、高級休旅新章,2012年式VOLVO XC60 D5試駕
AUTONET記者:Sam(10/24/2011星期一)

從2009年導入台灣起,VOLVO XC60新銳的車身線條、前衛感十足的設計風格,搭配VOLVO新世代產品一脈相承的斯堪地那維亞內裝元素,再加上始終維持在200萬上下的高競爭力售價,始終在國內市場享有相當的知名度,更屢屢掀起銷售熱潮。2012年式XC60不但維持前代車型的外觀,經過調校之後,動力性能更再獲得了進一步提升,本次AutoNet試車組將為車迷試駕2012年式XC60 D5旗艦版,感受性能與油耗表現兼具的優異柴力。


依據配備、引擎規格的差異,2012年式VOLVO XC60可分為T5豪華版(182萬)、T5旗艦版(202萬)、D5豪華版(205萬)、D5旗艦版(225萬)四種車型,以較前代車型3萬元的小幅漲幅,提供更形升級的安全配備及動力表現,始終維持在200萬上下的高競爭力售價,與XC70以及XC90車系聯袂讓XC家族更加壯大,這也是這幾年以來VOLVO在全球各大高級汽車市場攻城掠地的一大本錢。

突顯VOLVO廠徽的鍍烙水箱護罩框飾及大型水箱護罩營造出鮮明風格。

視、聽、觸、嗅四感兼顧 硬派底下蘊藏纖柔質感

車身尺碼為4627×1891×1713mm、軸距為2774mm的新年式XC60 D5,車身造型保留了原有的車身外觀,更加突顯VOLVO廠徽的鍍烙水箱護罩框飾及大型水箱護罩為其營造出鮮明風格,厚實簡約的車側腰線、S型流線尾燈以及隆起輪拱底下的18吋鋁合金輪圈更是清楚表達自我個性;整體交互融合、相輔相成之下,展現硬派格調底下的纖柔質感,本次試駕的雪白車色更與時尚外觀相互映襯,流露雍容華美氣息。



不僅外觀,XC60 D5的車艙同樣精準詮釋出〝優雅〞兩字,米白色系的內裝嵌以原木飾板,搭配包覆性及支撐性優異的真皮座椅,給予全車乘員超越視覺的舒適感,輔以全景式電動天窗,讓原本就寬敞舒適的車室更形開闊。

XC60 D5乘坐表現(試乘者身高188cm)




坐進駕駛座,手握真皮銜覆原木方向盤及真皮包覆排檔桿,還未踩下油門,如此高雅質感便讓試車組精神一振;符合人體工學設計與駕駛座電動八向電動調整座椅/附記憶裝置幫助下,能夠迅速調整至最適宜的駕駛位置;無論是身體與座椅直接接觸的椅墊、椅背或頭枕,或是四向可調式方向盤和電動調整後視鏡,都提供了長途駕駛的有力後盾。

駕駛座電動八向電動調整座椅/附記憶裝置。

XC60 D5駕駛表現(試駕者身高188cm)



視線來到中控台,超薄的原木中控台為XC60 D5增添了與眾不同的運動感,採不對稱造型、偏向駕駛座的操控介面也提升操控便利性;其它諸如座椅、全景式天窗皆是透過不對稱造型設計,運用對比材質的交錯運用,讓車艙散發不亞於車身設計的獨特個性。除此之外, XC60 D5配備了具有12支揚聲器的Premium Sound多媒體視聽音響系統,結合中控台的7吋彩色螢幕及藍芽通訊暨音樂串流系統,給予視與聽兼具的乘車娛樂享受。



VSI多功能遙控器

本車配置的衛星導航與影音系統,可採用無線遙控控制所有功能。

作為跨界休旅車款,不得不提到XC60 D5的空間特性,除了乘坐空間的寬敞,XC60 D5的行李箱容量為490L,平放三段式分離後排座椅後,最大可獲得1450L的遼闊空間,展現絕妙的實用性;不僅照顧全車乘員的視覺、聽覺與觸覺,VOVLO連嗅覺都一併考慮,擁有CZIP純淨車室系統、IAQS車室空氣品質監測系統改善車內空氣品質,VOLVO更成立Nose Team賞味小組加以評鑑,成為第一家獲SAAA瑞典氣喘與過敏協會推薦的最健康車室汽車品牌。

後廂置物空間有行李雜物固定板設計,行李廂空間也可在490至1450公升間自由擴充,後排座椅可完全平放,讓行李廂空間獲進一步擴充。

要放倒後座椅前,其可收納的後座頭枕具備前傾功能,而且完全無需拆卸,旁邊控制椅背前傾開關更具安全鎖裝置。

坐在XC60裡,隨處可見VOLVO〝人性化至上〞的精心設計。兼顧外表與內在、造型與機能,XC60 D5的外觀及內裝雖然相較前代車型並無多少更動,但前後多次乘坐XC60,每一次都足以讓試車組駐足忘返,





動力升級 上路輕鬆寫意

2012年式XC60最主要的進步,在於針對引擎進行調校,讓動力性能獲得進一步提升;而為降低旋轉質量,整具引擎也全面輕量化,導致車重得以減輕20kg至1870kg,動力表現將擁有更高彈性;同時加以改良冷卻汞葉片,藉由冷卻輸出損失減低以節省燃油消耗(新年式XC60 D5的燃油經濟性為13.0km/l)。


本次試駕的新年式XC60 D5旗艦版,搭載直列五缸2.4L渦輪柴油引擎,加以調校後,最大馬力增加10hp至215hp/4000tpm,峰值扭力亦提升至44.9kgm/1500-3000rpm的水準,輔以Gear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雖然極速保持205km/h不變,0-100km/h起步加速則縮短0.6秒、達到僅需8.3秒的衝刺表現。


輕催油門,試車組便能感受到XC60 D5迅速有力的起步表現,同時僅需1500rpm即可發揮最大轉速的特性,而到中高轉速扭力輸出表現則更為綿密,讓我們駕馭起這輛柴力休旅相當輕鬆寫意,更能感受XC60 D5在一般道路環境下的平穩順暢。隨著逐漸提高車速,XC60 D5的加速過程堪稱暢快,而且即使重踩煞車,也不會有急煞前傾的頓挫感。而面對台北極不平坦的惡劣路況,其所搭載的懸吊系統與底盤也能有效處理顛簸路面,給予不俗路感。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許多消費者來說,柴油車型運轉引擎時,與汽油動力車型相較往往稍嫌嘈雜,也是消費者是否購入柴油車型的考量之一。然而透過多層膠合玻璃車窗等貼心設計,怠速運轉狀態下,坐在XC60 D5車室內只有〝靜謐〞二字足以形容;即使加催油門,擁有乘坐穩定性及舒適性之餘,更是幾乎未聞本應相當強烈的風切聲,給予我們被車體溫柔包覆的安心感覺。

整體而言,擁有全面運動氣息的XC60 D5堪稱一款全速域跑者,但回到其跨界休旅的訴求來觀察,最重要的是無論緩行或急駛,這款都會型柴力SUV都給予全車乘員相當安穩的乘坐感受,而VOLVO向來引以為傲、且不斷致力提升的安全防護架構,也讓試車組坐在XC60 D5時,即使身處在熙熙攘攘的忙碌台北,依然也能保持內心的愉悅安寧。



精益求精 〝安全〞最佳定義

VOLVO對於汽車安全配備的重視程度已不須試車組贅言,從VOLVO創辦人Assar Gabrielsson與Gustaf Larson共同提出「汽車是由人所駕駛的,因此VOLVO造車的所有構想與原則,必須以安全為最高前題」的創廠理念即可了解。是故XC60標配的汽車安全系統可說相當齊全且全面,其中最為先進的發明之一,便是標配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

此系統有助於幫助駕駛減低撞擊前方車輛,作動的最高速限設定為XC60在行駛時速30km/h以下,在相對車速15-30km/h之間,該系統可透過自動煞車調整車速,減少車輛發生碰撞的機率,或是減輕碰撞產生的傷害;相對車速在15km/h以下時,該系統則可完全煞車,避免發生碰撞。

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有助於幫助駕駛減低撞擊前方車輛。

除此之外,XC60還導入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CWFAB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PDFAB行人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DAC駕駛控制輔助警示系統、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等配備,協助駕駛注意路況、適時對路況做出反應,新年式XC60更新增PAC停車輔助攝影機及車頭駐車輔助雷達,全面提升行車安全。

車頭盲點輔助攝影機,位於車頭水箱護罩內側。

位於車外後視鏡基座下方的便是BLIS駕駛視野盲點偵測系統的攝影機鏡頭,當系統偵測到旁車進入駕駛視野的盲點區域,位於後視鏡基座的BLIS警示燈號會亮起,而且也會以警示音響提醒。


倒車影像輔助系統的攝影機位於尾門牌照框下緣。

大量而且創下同價位跨界休旅車級距的完整主被動安全防護機制,幾乎讓這款跨界休旅車擁有最高的安全係數,而VOLVO在安全防護領域與人性安全保護方面的用心長久以來也受社會普遍認同,總歸來說,以正確的駕駛方式搭配XC60 D5的安全配備,此選擇絕對值得。

後座兩張座椅均可變換成為適合幼童成座的安全座椅。

打從2007年以XC60 Concept形象現身,這款蘊育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的北歐國度瑞典的中型SUV,便以導入VOLVO新世代設計哲學概念的時尚造型吸引不少品味型買家,加上較其他對手來說更為中性的產品特性,在當今的進口高級運動休旅級距,以其均衡的產品特質與VOLVO近幾年大力與消費者溝通的環保、節能、安全與人性化綜合議題,構築出獨特的品牌形象。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