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東洋流派Mazda5本尊MAZDA Premacy日本試駕(2)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4/2011星期三)

在日本稱為Premacy、海外市場一律稱為Mazda 5的轎式休旅車,是MAZDA旗下相當成功的產品,就在即將導入國產化之前MAZDA Taiwan特地安排台灣媒體前往日本,先行體驗日規Premacy的魅力。當然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嶄新設計風格-NAGARE。

嚴格來說第三代是以2006年發表的概念車NAGARE為基礎,最明顯之處就在於車側的「水波紋路線條」,這種與大自然及東洋美學結合的路線,似乎成為目前MAZDA的設計趨勢。因此Premacy與HONDA Stream、TOYOTA Wish兩大強敵形成三國鼎立局面,在日本每月平均銷售量雖不及Wish的5,500輛,卻比Stream的2,000輛多出約500輛,除了出眾外型與既有口碑,第三代Premacy能成功還有一大原因,那就是搭載全新設計的節能環保動力系統。

太極(上)與流(下)同屬MAZDA的設計概念,最後新Premacy採用簡單卻具有前瞻性的流派美學



單外觀造型與現行國產Mazda5相比,新Premacy充滿強烈肌肉感,並多了份東洋禪味,也就是車側的水流折線,根據MAZDA設計本部副本部長鈴木英樹表示,當時在設定新Premacy造型路線時共有兩種選擇,分別為「流」與「太極」兩派,結果「流」派勝出,勝出原因就是線條簡單,又可帶出東洋美學,同時也有強烈的特色,新Premacy一上市後旋即造成轟動,畢竟融合大自然元素的設計概念在車壇實屬首見,當然也讓全球見認倒MAZDA的設計功力。此外鈴木英樹也說:「一開始車側線條為四道,與設計、工程、週邊廠商等相關人員進行討論,同時也利用電腦與風洞測試,結果發現在空氣力學、氣流穩定、行駛靜肅性方面三道線條的效果比四道要來得好,因此才決定採用三道水流造型。」

新Premacy五角盾形水箱護罩與前氣壩進行整合,頭燈組也修飾得更為銳利,與Mazda3頗有同工異曲之妙,尾燈組則從縱向改為橫向,牌照框亦採用五角造型,與車頭前後呼應

嚴格來說新Premacy在車體架構不變情況下,藉由車側線條來營造豐富性與動感,如果與現行國產Mazda5相比更具動感和侵略性



另外,鈴木英樹對於車側線條也有一番故事:「水流從車頭往車側流動,前葉子板上的方向燈宛如一顆石頭,水流碰到石頭後分散成數道水流,到了後葉子板後則集結成大水流…」邊聽鈴木英樹的解釋似乎能感受水在新Premacy上流動!

MAZDA設計本部副本部長鈴木英樹表示,水流從車頭往車側流動,前葉子板上的方向燈宛如一顆石頭,水流碰到石頭後分散成數道水流,到了後葉子板後則集結成大水流向車尾流去




近年來MAZDA在Zoom-Zoom的大架構下,設計出許多膾炙人口的產品,新Premacy所運用的NAGARE僅是其中一環,接下來還有什麼作品出現?鈴木英樹私下給予方向,那就是看最近有什麼概念車,從那個方向猜就能略知一二!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