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動靜之間、面面俱到,2012年式VOLVO S60 T5旗艦版試駕
AUTONET記者:林維政(08/26/2011星期五)

於2010年日內瓦車展中全新亮相的VOLVO S60車系,以四門Coupe為設計發想,清楚描繪出相當具有動感個性的嶄新外貌,融合獨特家族風格與先進安全科技,自上市以來便受到全球消費者的歡迎。而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繼先前體驗過S60 T5與T4旗艦版之後,再度試駕2012年式S60 T5旗艦版車型,與先前試駕車型相較之下,將原先為選用配備的PAC停車輔助攝影機、車頭駐車輔助雷達與全車多層膠合車窗玻璃列為標配,以188萬元的報價向進口房車級距再度發起攻勢。


新年式車款列為標配的車頭駐車輔助雷達。

新年式車款列為標配的PAC停車輔助攝影機。

本次試駕車輛採用尺碼為235/40R18的CONTINENTAL CSC3配胎。

本次試駕車輛選配包括前、後、及側裙霧銀個性化飾板,左右雙出個性化梯形排氣尾管等配件。


VOLVO原廠為了創造強烈的動態印象,全新S60擁有猶如雙門跑車的外觀,並將C柱一直延伸到尾燈部位,而纖巧的雙門跑車造型車頂,則伴隨著兩側的全新肩線向後流動,創造出兼具典雅與力道,以及從頭燈一直延續到尾燈的雙波浪動線。而試車組此次試駕的新年式S60 T5旗艦版,更選配包括前、後、及側裙霧銀個性化飾板,左右雙出個性化梯形排氣尾管等配件,搭配上列為標配的18吋七幅雙肋造型鋁圈,讓外觀造型更添運動氣息。



位於方向機柱左側的行車電腦操作撥桿。



坐上駕駛座,內裝從色彩、造型、質材、以及科技的整體表現,讓車室風格比過去更加外放且富個性化,卻又沒有減損任何講求實用的斯堪地那維亞精神。而以駕駛人為中心的設計,將中控台略為向駕駛側傾斜,對於音響、空調與安全系統等配備設定操作更為就手,搭配中控台上方的七吋多功能液晶螢幕,所有相關資訊顯示均一目瞭然。而雙色真皮銜覆鋁合金跑車方向盤上,分別融入DA車距警示系統、定速巡航、音響等功能操作介面,搭配後方行車資訊切換讀取顯示功能,讓雙手不用離開方向盤便能夠操作許多功能。

透過中控台上的CAM按鈕,能夠開啟裝置於車前水箱護罩上的180度廣角隱藏式攝影機。



位於車尾的PAC停車輔助攝影機具有兩種視角可供參考。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S60 T5旗艦版在發動引擎尚未行駛之前,就已經開始展開防護工作了,透過中控台上的CAM按鈕,能夠開啟裝置於車前水箱護罩上的180度廣角隱藏式攝影機,搭配位於車尾的PAC停車輔助系統,不僅可以方便移車時死角減少以免發生意外碰撞,如果是在行車巷弄時還可以透過駕駛本身或副駕駛看看有無來車,或者是會不會撞到巷弄裡擺滿的汽機車,相當地實用。

S60 T5旗艦版也導入VOLVO最頂級的Premium Sound多媒體影音音響系統。






而在配備方面也可看見VOLVO原廠對車內乘員的的關懷,S60 T5旗艦版配備的ECC雙區恆溫空調系統,結合IAQS內步空氣品質系統與CZIP局部潔淨功能兩大系統,前者以活性碳消除異味,並以過濾器消除空氣中的懸浮微粒與花粉,後者則讓車內空氣進行循環,盡所能的保持車室內的空氣品質。此外S60 T5旗艦版也導入VOLVO最頂級的Premium Sound多媒體影音音響系統,其擁有5×130W功率的Class-D數位擴大機,再加上來自瑞典Anaview的電子線路,與Dolby Digital實驗室所共同開發的Dolby Pro Logic II Surround環繞音場,和12具頂級揚聲器,以及Audyssey Laboratorie屢獲大獎肯定的MultEQ系統,提供了極具質感的車內音響效果。

原廠代號B4204T7的2.0L T5 GTDi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40hp/32.6kgm最大動力。

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至於動力方面,S60 T5旗艦版搭載原廠代號B4204T7、排氣量為1999c.c.的T5 GTDi渦輪增壓缸內燃油直噴汽油引擎,可輸出240hp/5500rpm最大馬力與32.6kgm/1800-5000rpm峰值扭力,搭配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當實際上路後,此具T5 GTDi引擎便以具水準的低轉速域扭力輸出,推動本車1590kg的車重在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況之下也十分輕鬆,加上Powershift變速箱以換檔平順、動力銜接幾無頓挫所著稱,且所搭載的Dynamic運動化底盤也具備相當的舒適度,加上新年式車型將全車多層膠合車窗玻璃列為標配後,車室隔音效果更上層樓,開啟Premium Sound音響系統後更有著與世隔絕的感受,即便在吵雜擁擠的都會區中行車也能夠頗為寫意。

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的感知系統。




而在面對市區中的龐大車流量,此刻透過A柱上燈光閃滅的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能夠大大減少擦撞意外發生的可能。另一方面,最容易發生的追撞前車風險,除了透過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自動煞車,可防止時速低於30km/h以下的碰撞,也透過全球首創具備行人偵測功能的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避免追撞行人。在行駛的過程當中,更以DAS駕駛控制輔助警示系統(DAC駕駛控制輔助警示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與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等輔助,因此不論處於何種車速,提醒且幫助維持行車安全。





至於具備QA車流輔助功能與DA車距警示功能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除了會以駕駛前面的擋風玻璃下半部的紅色燈號亮子,提醒駕駛保持安全距離,更能夠在時速超過30km/h至200km/h之間,設定希望行駛速度與前車間的最短間距秒數,讓S60以跟住前車的方向直線向前定速定距行駛,且若遇到前車煞車也會跟著減速甚至至完全靜止,直到前車繼續行駛便會逐漸恢復車速至原先的設定。




此外,此具T5 GTDi引擎可直上5500rpm以上的高轉速延展特性,加上Powershift變速箱展現出近乎無感的動力銜接順暢度,雖說S60並未具備方向盤換檔撥片、在較為激烈的操駕時少了些直接掌握的感受,但在Dynamic運動化底盤、尺碼為235/40R18的CONTINENTAL CSC3配胎,搭配ASC進階車體翻覆穩定控制系統、CTC彎道循跡控制系統與跑車模式的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的助益之下,S60 T5無論是路面回饋或底盤反應等方面都有著相當大的進化,而轉向感受也將前驅車型慣有的轉向不足特性得以抑制到接近中性的設定,讓S60 T5展現出豐富的駕駛樂趣。

而以全方位安全防護著稱的VOLVO,總計為S60 T5旗艦版準備了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DAC駕駛控制警示輔助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防夾電動天窗、PAC停車輔助攝影機、車頭駐車雷達與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列為標配,再加上S60車系列為標配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在車室當中也以WHIPS頸椎安全防護系統、全車自動緊縮附預警式安全帶、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結合兩段式前座防護氣囊、IC側撞防護氣簾等配備,可說是無論在動靜之間都堪稱面面俱到,新年式車型在加入PAC停車輔助攝影機、車頭駐車輔助雷達與全車多層膠合車窗玻璃三項標準配備後,雖說新年式S60 T5旗艦版車價由先前的185萬元調整為188萬元,但新增的標配不僅讓行路感受更加升級,停車時的便利性也更加提升,可說在進口房車級距仍舊具備強大的競爭實力!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