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雙增壓發力,AUDI A1 Sport國內試駕(下)
AUTONET記者:林維政(08/09/2011星期二)

先前在3月底時,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為讀者呈現了A1 1.4 TFSI Ambition的試駕報導,其平順輕快的動力表現與沉穩安定的操控性能印象深刻,如今動力表現更加強化的A1 Sport以時尚鋼砲的形象登台,也讓試車組對於此次試駕行程興致頗為高昂!而試車組在上篇報導中,已為讀者介紹此次AUDI Taiwan最新導入的時尚小鋼砲A1 Sport在靜態方面的各項特色,在本篇報導中,試車組則將為讀者帶來A1 Sport更為深入的動態體驗。

A1 Sport搭載的1.4L TFSI雙增壓引擎,具備185hp/6200rpm最大馬力與25.5kgm/2000-4500rpm峰值扭力。

為創造更優異的車身配重,電瓶被安置於後廂底板下。

此次最新登台、目前擔當A1車系頂級性能車款的A1 Sport,在動力方面與車系中其他車款有著不小的差異,搭載VW集團中著名的雙增壓汽油引擎,以1390c.c.的排氣量,藉由渦輪增壓與機械增壓互相輔助的雙增壓系統,其中機械增壓器於1500rpm的低轉速就起始作動,正常工作狀況下當引擎轉速介於2400rpm的區間範圍內,均能隨時提供充沛的低速扭力,至於渦輪增壓系統則於3500rpm的中段轉速區域開始接續作動,並順勢將動力輸出曲線向上延伸至最大馬力輸出6500rpm,並於2000~4500rpm的低/中轉速區間持續供輸最大峰值扭力,在兩套增壓系統的完美契合下,提供了185hp/6200rpm最大馬力與25.5kgm/2000-4500rpm峰值扭力,可說是相當充沛的動力輸出。

原廠也針對S-Tronic七速乾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做出齒比方面的調整。

方向盤換檔撥片採右升左降設定,提供更多操駕樂趣。

可看出機械增壓器於1500rpm的低轉速就起始作動,渦輪增壓系統則於3500rpm的中段轉速區域開始接續作動,並於2000~4500rpm的低/中轉速區間持續供輸最大峰值扭力。

而在與此具1.4L雙增壓動力搭配的變速系統方面,雖說同樣採用S-Tronic七速乾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但原廠技術部門為因應動力輸出的改變、以及更為性能取向的訴求,因而針對此具變速箱的齒比方面做出調整,1-7檔的齒比分別為3.500/2.273/1.531/1.122/1.176/0.951/0.795、1-4檔終傳比為4.438、5-7檔終傳比則為3.277,較一般版本A4 1.4 TFSI所採用的齒比更加綿密(1-7檔齒比分別為3.500/2.087/1.343/0.933/0.974/0.778/0.653、1-4檔終傳比為4.800、5-7檔終傳比則為3.429);根據原廠資料顯示在經過這些改變之後,能夠讓A1 Sport在0-100km/h加速表現僅需耗時6.9秒、極速則可達到227km/h。

容易上手的駕駛介面中,又再增添了幾絲時尚氛圍。

黑底白光的儀錶設計有著不錯的判讀性,而中央的多功能顯示幕則提供充足的車輛資訊。

駕駛人也可透過MMI系統進行車輛方面的調整與設定。

Heartbeat織布跑車座椅可輕易調整至合適的標準駕姿。

不過在試車組實際上路後,A1 Sport所展現的加速感受卻與試車組原先設想的情況有些落差,因在原廠工程師的設定之下,維持高質感的行路品質更為重要,因此A1 Sport並不會有著暴衝般的貼背感,而是以平順、線性的方式呈現動力輸出,並在表現已臻頂尖、傳輸效率足以與手排媲美的S-Tronic變速箱搭配之下,飛快的換檔速度讓動力銜接方面幾無間斷,時速錶指針攀升的速度、比坐在車內的感受更為迅速,提供了順暢而不猛爆的加速感受,而AUDI原廠刻意調校下的成果,除了能夠保護變速箱外,也讓車內乘員避免在急加速時產生不適感。

變速箱在D模式時提供較和緩平順的動力輸出感受。


當變速箱切換至S模式後,油門反應與轉速攀升更為明確,且轉速不到紅線區不輕易進檔。


事實上,S-Tronic變速箱在D模式下所展現出的是平順的動力輸出,一旦切換至S模式並重踩油門後,看著轉速表指針直衝紅線才進檔,加上此具1.4L 雙增壓動力幾乎自引擎發動以後就有超過22kgm的扭力輸出,加上變速箱迅速的換檔反應,駕著A1 Sport奔馳時並不需要特别注意引擎轉速,需要動力儘管將油門加深,飽滿的推力立刻跟上,動力輸出收放自如的程度,足以讓排氣量更大的自然進氣車款直冒冷汗。

試駕車並未選配S Line運動化懸吊系統,因此在底盤懸吊設定方面仍以舒適性為主。


A1 Sport給人沉著穩定有餘、靈活精準不足的操駕感受。

而將試駕場景轉換至以多彎聞名的五指山,採用前麥花臣、後複合式連桿懸吊設定的A1 Sport,由於車身尺碼不大、軸距長度僅有2469mm,加上先天體質頗為優異,加上方向盤換檔撥片的輔助,在車外看著A1 Sport進出彎道可說是殺氣十足,不過較一般版本A1 1.4 TFSI更大的動力輸出,也讓油門控制得更加小心,且由於這次試駕的A1 Sport並未選配S Line運動化懸吊系統,因此在底盤懸吊設定方面仍以舒適性為主,讓試車組有著沉著穩定有餘、靈活精準不足的感受,不過由另一方面來說,這也能夠給予駕駛人充足的信心與安定感,畢竟傳統硬派鋼砲車款那蠢蠢欲動的車尾動態,雖說有著豐富駕駛樂趣,但並非所有駕駛人都能夠輕鬆駕馭。

沉穩的底盤設定也能提供駕駛人較高的安全感。

專屬的五幅V型設計式17吋鋁圈與215/40R17尺碼配胎。

經過了一天的相處,試車組認為A1 Sport雖雖說不像市場上主要競爭對手MINI Cooper S那般猶如Go-kart般的操控表現、競技般的懸吊設定與猛暴的加速感受,但平順且迅速的動力輸出特性卻也維持了優異的行路質感,加上更為動感的時尚外觀造型與沉穩安定的操控性能,作為AUDI旗下的最新小鋼砲代表可說當之無愧。

具備動感的時尚外觀造型與沉穩安定的操控性能,A1 Sport作為AUDI旗下的最新小鋼砲代表可說當之無愧。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