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來趟高質感夏日家庭旅行吧!VOLVO V50 D4 R-Design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Webber Lee(08/09/2011星期二)

現時正值學生們的暑假期間,相信不少車主會選擇在此時帶著全家人一同出遊,而旅行車款不但擁有房車車款靈活好開的駕馭操控特性,同時在後座與行李廂空間也能夠依據不同的載運需求進行彈性調整,這些特點也讓旅行車成為許多車主在帶一家大小出遊時的上上之選。



來自北歐的VOLVO一向以精湛的造車工藝聞名於世,VOLVO家族車款除了以典雅大器的外觀與舒適、用料作工細緻的內裝,深受消費者們所喜愛外,旗下全方位的各項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更是給予車主全家人最安心的乘車感受。新年式的VOLVO V50 D4車系在販售車型與建議售價方面保持不變,不過在配備上有小幅度升級,V50 2.0建議售價129萬元、V50 D4建議售價139萬元、V50 D4 R-Design則是149萬元。

原先霧燈的配置改為日間行車燈。

R-Desigh水箱護罩。

柴油心臟加持,動力、經濟性兼具 舉家出遊的好伙伴

本次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所試駕的車型為VOLVO V50 D4 R-Design,其動力心臟為排氣量1984c.c.的2.0L直列五缸渦輪增壓引擎,其燃料可添加B1生質柴油或超級柴油,在共軌燃油缸內直噴系統以及Geartronic六速手自排兩用變速箱的挹注之下,本車不但符合EURO 5環保規範,在1592kg的車重之下,15.0km/L的油耗數據顯得相當漂亮,讓一家人在出遊時更不用在意車輛耗油所帶來的而外經濟壓力,更能放心到處玩。而本車依舊維持最大馬力177hp、最大扭力40.8kgm的設定,在1750-2750rpm便能展現其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不但一般駕駛中不會有大車的動力遲滯感,即使是帶上全家人以及各項出遊用品的載重狀況時,也能夠展現出源源不絕的沛然動力。

R-Desigh霧銀後視鏡。


雖然本車在引擎動力方面輸出維持不變,但在底盤調校設定方面確有些許的不同,除了V50 2.0是採取Comfort舒適底盤外,V50 D4與V50 D4 R-Design均採用Dynamic運動底盤設定,不過V50 D4 R-Design身為一輛旅行車,除了穩定的操控性能之外,行車時的舒適性絕對是車主們的首要考量,本車擁有相當輕手且容易操控的動力方向盤,能夠讓車主在駕駛過程中,無論是進行轉向動作或超車都更輕鬆無負擔,即便R-Design配備了18吋的大尺碼胎圈,但在優秀的懸吊系統調校下,源自不良路面所傳來的彈跳感非常輕微,此外極為穩定的行駛路感也讓車內乘客的乘車感受大大加分。

R-Desigh行李廂擾流尾翼。

本車配備18吋大尺碼鋁圈。

在一般市區的試駕過程中,搭載直列五缸渦輪增壓引擎所帶來的低轉速高扭力優勢可說是相當明顯,在起步時僅需輕點油門即可感受到其雄渾卻穩定的推進力道,而177hp的最大馬力更讓其擁有優異的持續性加速表現,能夠讓V50 D5 R-Design的車速持續穩定攀升,而本車0-100km/h起步加速為8.9秒,極速也有215km/h的水準,以一般消費者使用而言,這種動態表現已經足夠。


R-Design性能化套件加持 性能化風格展露無遺

要與優異動力性能相配自然要用具有相當運動風格的外觀套件,單看VOLVO V50 D4 R-Design就可以知道本車依舊配備了VOLVO R-Design性能化套件,除了前述的18吋鋁圈外,還包括了八件式全車空力套件(水箱護照、前/後保桿擾流板、車身側裙、霧銀後視鏡與行李廂擾流尾翼),再加上鍍鉻雙尾管的點綴,性能化風格展露無遺;內裝部分以鋁合金內裝飾版、鋁合金眩黑渦紋中控台、Two Tone跑車皮質座椅、真皮銜覆鋁合金排檔桿頭、鑲有R-Design徽飾的跑車式方向盤以及鋁合金踏板,在舒適精緻的乘車享受中,加入了令人熱血的跑車元素,相當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寬敞舒適乘坐空間 超大彈性空間運用

許多消費者選擇旅行車最主要就是寬敞舒適以及能夠依據載運需求自由彈性調整的後座行李廂空間,VOLVO V50 D4 R-Design自然是兩者兼具,即使是搭配R-Design Two Tone專屬跑車座椅,本車後座的舒適度也不因所謂「跑車化」而受到影響,反而在雙色搭配、精緻的材質用料與質感作工的演繹之下,不但維持旅行車該有的舒適度,也增添了幾分高質感的設計品味。



在後行李廂空間方面,417L的空間要應付一般的載運狀況可說是相當綽綽有餘,若需要載運較大或較長的物品時,可透過放倒六四分離設計的後座,進一步將後座置物空間放大至1307L,此外後座放倒的步驟相當簡單,透過座墊後方的拉繩,將椅墊垂直拉起,接著將後座頭枕拆下,最後拉起椅背上方的扳鈕,便可將椅背放倒;而VOLVO原廠不但相當貼心的設計了放置拆下頭枕的插孔外,放倒後的置物空間也相當平坦,便利性大幅提昇;若要將座椅回復,則可依三個步驟反向執行,只需注意椅背固定至側邊的紅色警示鈕消失,頭枕的正常位置是內凹處朝向車頭即可。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Blind Spot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BLIS)。

完備的主被動安全配備 新增配備更趨實用

VOLVO車款一向以其各項主被動安全科技配備所為人稱道,VOLVO V50 D4 R-Design豐富的安全配備方面自然是領先其他同級車款,包括兩段式雙前座防護氣囊、側撞防護氣囊以及延伸至第二排座位的側撞防護氣簾,在撞擊發生時能夠充分保護乘客;而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全車五人座三點式安全帶、停車輔助雷達、搖控防盜警報裝置,再加上ABS防鎖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一應俱全,再加上VOLVO所引以為傲的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Blind Spot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BLIS),說是一輛行動堡壘可一點也不為過。而新年式的VOLVO V50 D4 R-Design更領先其他VOLVO家族車款搭載了微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系統,並將原先霧燈改為日間行車燈的配置,讓駕駛行車時更安全更便利,本車的科技行頭也更上一層樓。



內裝配備方面,VOLVO相當重視乘客的乘車品質,將IAQS車室空氣品質監測系統、ECC 電子控制左右獨立恆溫空調系統列入標配,使車室能夠擁有良好的空氣品質與舒適宜人的空調溫度。而圖像式的空調控制面板,讓人在操作上更直覺化,空調系統的風向角度分別可向頭部、胸部或腳部吹送。另外可以透過位於中控台上方的液晶顯示幕,觀看時間、空調風量、前座左側/右側的空調溫度。同時也配備了可讀取MP3/WMA格式的六片CD換片箱、AUX音源介面等,不過本車更加強了藍牙通訊機能,能夠透過藍牙音樂串流系統直接讀取手機內的歌曲進行播放,車內音響娛樂更上一層樓。此外,消費者亦可透過行車旅程電腦,了解車輛保養、油耗數據、可行駛里程、平均車速、DST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資訊。另外原廠方面也提供PAPAGOGPS衛星導航資訊系統做為選配,並隨車提供三年保固,主機價格為50,468元,加上1323元的安裝工資後,一共是51,791元。

新增的藍牙音樂串流,可與手機藍牙功能連動,免去接線的麻煩。


本車為VOLVO車款首度配備微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系統。

以一款家庭旅行車款來看,VOLVO V50 D4 R-Design無論是在動力性能、各項內裝安全配備都相當令人滿意,在搭配VOLVO原廠R-Design的空力套件後,更承襲R系列跑車的性能基因和設計美學,造就VOLVO V50 D4 R-Design令人驚艷的跑旅元素,充分展現斯堪地那維亞獨特之簡約從容優雅風格,想在炎炎夏日與全家人來一趟高質感卻又帶有慢活悠閒風格的夏日旅遊嗎?VOLVO V50 D4 R-Design絕對是旅途中的最佳伙伴。




後座放倒後,頭枕可放置在特別設置的插孔上。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