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UL能源安全技術論壇,發表鋰電池、太陽能前瞻檢測技術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8/2011星期四)
 
UL舉辦2011能源安全技術論壇,台灣總經理湯家德分享鋰電池及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安全技術與測試認證方法
 

台灣能源產業發展政策已大抵成形,許多產業紛紛投入太陽能、電動車等領域。為扶植國內能源產業發展,全球產品安全測試認證組織UL,日前舉辦「2011 能源安全檢測技術論壇」,邀集國內近百名產官學研各界先進,分享前瞻能源安全研究成果,包括“鋰電池”及“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安全技術與測試認證方法,以期協助台灣廠商率先了解產品的安全行為與測試意涵,以及將影響的國際安規要求趨勢,為台灣跨入新能源產業提供助力。


台灣綠能產業發展政策源自於2008年的「永續能源政策綱領」,2009年政府再頒布「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宣示推動多項綠能產業,其中重點產業包括太陽能光電及電動車。UL 也於2009年獲經濟部支援,在台合作設立「前瞻能源安全研發中心」,聚焦在高功率鋰電池、太陽能發電系統等研究,並協助台灣導入國際的安全標準與認證體系,培植檢測驗證技術,推動台灣參與國際標準的制定活動。

UL台灣總經理湯家德表示,「全球新興能源產品的發展未臻成熟,安全性將會是產品導入市場的最大挑戰。UL在產業鏈中被賦予把關公眾安全的使命,亦是新能源產業穩健永續發展的重要推手。藉由這次論壇,除向國內產業公布最新的安全測試認證技術,並期能連結產業的實務經驗與資源,共同將台灣的能源產業進化再升級。這些研究結果日後也將至國外標準發展會議上進行發表與討論,未來亦可能納入國際安規檢測要求中。」

該論壇主要探討兩個議題-鋰電池以及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安全技術與測試驗證方法。在鋰電池安全技術方面,因鋰電池應用廣,從可攜式電子產品到交通運輸工具等,但因安全狀況頻傳,因此UL除了從產品誤用與失效分析的角度,分享UL在台灣投入的電池安全研發專案之外,更邀請擁有超過20年電池材料研究資歷的台科大教授黃炳照,說明電池材料設計與安全行為的因果關係;未來,將打破以往透由片段資訊來評估鋰電池安全,轉為藉由安全行為解析來推斷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的變化與安全性,以期能透過完善的機制,來預防及避免鋰電池安全問題的發生。

在太陽能發電系統方面,雖其應用沒有鋰電池廣泛,也不會隨身攜帶,但在使用上為了提升能源利用率,會串接形成大電壓的輸出,對維修及技術人員來說,不夠安全的設計,將潛藏著電擊的致命危機;此外,太陽能模組多架設於戶外,會經數十年的日曬雨淋,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中隱含許多危險因子,其安全議題必須探究。會中特別邀請UL美國亦是IEC太陽光電測試標準起草與制定專家季良俊,解析太陽能系統戶外常見的失效模式與其相關應對技術;此外, UL亦發表現階段太陽能封裝材料之可靠度研究成果。

隨著全球金融風暴的逐漸平息,加上各國政府持續補助綠色能源的發展,根據工研院對台灣新興能源產業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2011年新興能源產業將呈現穩定成長的情勢,預估2011年台灣在新興能源產業產值可望達到新台幣2,517億元,較2010年成長20.5%。全球能源市場成長可期,國內雖有政策扶植,但業者仍須主動了解國際趨勢與標準測試認證上的要求,才能及早掌握台灣在能源產業上的先機。


 
台灣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