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美背猛獅 演繹完美曲線,PEUGEOT RCZ試駕報導(外觀與設計緣起)
AUTONET記者:Webber Lee(07/04/2011星期一)

PEUGEOT RCZ源自2007年法蘭克福車展的308 RC Z概念車,其獨特前衛的外觀造型,不但成功吸引到相當多的矚目,讓使全球車壇為之驚豔,而在確定量產時,不但跳脫了PEUGEOT以數字為命名方式的傳統,以Racing Championship運動概念及Z性能車款作為命名,在其量產版的外觀設計上,更大幅保留原先概念車版本的元素,POUGEOT原廠同時也為了這款200週年的力作鑲上了全新企業代表獅徽,更展現出獅王的尊貴與不凡。




造型相當吸睛的PEUGEOT RCZ,去年於歐洲上市就受到全球車壇許多的肯定,其充滿誘惑的車體曲線造型,更獲得第 25 屆國際汽車節評選全球最美車款,英國Top Gear年度最佳雙門轎跑車及德國Red Dot紅點設計等大獎,也讓國內的獅迷們無不對這頭美背獅王引頸期盼,在經過總代理寶嘉聯合與法國原廠的極力爭取後,PEUGEOT RCZ也正式在今年的5月份引進台灣,並以186萬起的價格進行販售。

2002年的RC Concept概念車可以算是RCZ最早的起源。

2007年法蘭克福車展所推出的308 RC Z概念車確立了日後量產RCZ的模樣。

308 RC Z與現行RCZ僅有一些細部的修改。

光就RCZ的外觀設計值得花一篇文章的篇幅來深究嗎?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單是在國際汽車節全球最美車款的獎項方面,PEUGEOT的車款已經是第四度奪下這個獎項,可見PEUGEOT在車體外觀的雕塑與設計上絕對有其獨到的功力,而追溯其設計源頭則是來自2002年推出的RC Concept概念車,雖然其稜角中帶曲線的整體造型與現今充滿曲線魅力的RCZ有所差距,但從現行的RCZ量產車款的車頭引擎蓋的大型V字設計概念來看,依舊可以看得出融合當年RC Concept概念車的血統。而在2007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PEUGEOT所推出308 RC Z概念車,更造成了不小的轟動,除了以兩道一體式鋁合金門拱融合數道優美的弧線構築出完美的車身造型外,其車頂到後擋玻璃Double Bubble的雙弧設計不但融合了整體以弧線為主體的設計概念,更成為本車的最大特色。

兩輛車從車尾往前延伸的線條完全相同。


RCZ的車身主體以弧線為主要設計,Double Bubble與兩道鋁合金門拱構成三條優美的曲線。


然而一路演進到市售量產版本的RCZ,不但如前述跳脫了以數字來命名的傳統,更將308 RC Z的設計元素大幅沿用至量產車款上,不只如此,連需要相當技術、與成本才能夠打造出來的Double Bubble後擋玻璃也完全保留,此舉可說是當今車壇的一大創舉,也造就RCZ在當今車壇擁有最獨特的造型魅力。其引擎蓋大型V字線條所呈現出來的賽車式車鼻,搭配上更富有立體感的PEUGEOT全新廠徽與由引擎蓋折線左右延伸兩側的大型頭燈組結合倒梯形進氣壩及鍍鉻飾條,打造出這頭猛獅充滿蟄伏精悍的凶猛氣勢。

引擎概與葉子板一體的設計相當特殊。

PEUGEOT的全新廠徽更具有立體感。

大型頭燈組讓獅王尊容更增添尊貴的氣勢。

大型簾式尾燈組在夜間能提供良好的辨識度。

整體車身方面,車身兩側的鋁合金門結合以弧線為設計主體車身外觀,讓人用看得就能感受到其流線的暢快感,再搭配上其車頂到後擋玻璃Double Bubble的雙弧設計,從車尾看過去就像是看到獅子、老虎這類貓科動物的優美背部線條,這也讓RCZ不但擁有如獅子般的優雅,卻也能夠同時擁有如萬獸之王般尊貴不凡的氣勢。而其流暢的身形絕對不只是好看而已,還兼顧了實用的空氣力學,打造出Cd值僅0.32的低風阻係數,不僅有利節能表現,對於提升動力性能方面也有所助益,而緊湊充滿肌力的車側稜線、車門上方之階梯狀曲線與突出輪拱,十足展現出RCZ動感、性能跑車的風格。此外,RCZ擁有渾圓厚實又具結實力道輪廓的車尾設計,搭配延伸至車側及輪拱上方炙紅色澤 LED光導引科技大型尾燈組,在夜間行車時能夠提供相當良好的辨識度,不但吸睛還同時兼顧到了行車安全,位於第三煞車燈上方的速度感應式電動升降尾翼,可依行車速度感應進行三段式自動調整,不僅可有效降低風阻係數,有利低油耗節能表現,更可維持高速行駛時的路感與操控穩定性。

RCZ的美背讓筆者聯想到獅子老虎等貓科動物優美的背部線條。


後視鏡底座結合了方向燈。

排氣尾管若設置在中央,相信車尾整體看起來會更具美感。

在當初設計時PEUGEOT RCZ就是以AUDI TT為假想敵,不過以筆者的觀點來看,在外觀方面,兩輛車可以說是平分秋色各有千秋,雖然兩輛車同樣具有時尚氣息,但融合的氣息卻大相逕庭,AUDI TT偏向未來科技風,PEUGEOT RCZ則可以說算是一件精心雕琢的藝術品,而身為擁有完美車身比例、絕美性感曲線的RCZ除了擁有絕美的跑車外觀,在動力表現上有著什麼驚人的表現,下回AutoNet汽車日報將帶領各位讀者一會這頭美背猛獅隱藏在優雅外表下的狂野動力。

倒梯型的進氣壩讓RCZ更增添殺氣。

霧燈設計也相當銳利。

搭配18吋鋁圈相當具有張力。




 
PEUGEOT 法國/寶獅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