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147天內小改款又動力提升,2011 FORD Mondeo EcoBoost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1/2011星期二)

早在2010年底「福特六和」針對FORD Mondeo推出「引擎排氣量Downsizing」、「性能表現驚人」的 EcoBoost引擎,結果受到專業媒體與消費者一致好評,時隔半年後「福特六和」不僅推出小改款的Mondeo,就連Ecoboost的輸出功率也跟著向上調漲,可稱得上目前國產相同排氣量對手中的「馬力王」,這般設定也能探出FORD未來的新趨勢-追求環保節能且不失性能樂趣。

LED頭燈搭配日間晝行燈提供更多安全性能。

在台灣福特六和的熱情邀約之下,這次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小組前進台北近郊進行FORD Mondeo 的試駕,此次所體驗試駕的車型為定價119萬9千元台幣的Mondeo 2.0L EcoBoost運動旗艦型汽油款房車,以此次Mondeo系列中最高等級的車型來展開本次試駕活動,可以說是最適合不過。

車頭六角形下氣壩已是FORD Mondeo特色之一。

在稍微有點陰陰卻又悶熱的下午站在信義區大街上準備接車,第一眼就讓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小組感到驚豔的是Mondeo美麗的晝行燈,以同階級的國產房車來說配備有日間晝行燈可以說是十分的稀少,而日間晝行燈根據研究指出確實可以降低車禍的發生率以及致死率,可以說在初次見面就註定整個下午會與Mondeo有個奇妙的邂逅。


車尾由多角形車尾燈以及第三煞車燈點綴。

在外觀方面與半年前上市的Mondeo並無太大的差別,最具特色的就是車頭誇張大的六角形下方進氣壩了,獨特的下方進氣壩造型也成為了這款Mondeo的特色之一,其二就數車尾設計最為匠心別具,不只是動感的多邊形尾燈造型外觀以及LED的內在、甚至是特別的行李箱設計以及第三煞車燈,再再都呈現出富有動感的運動外觀,與其狂野的強大引擎相互做呼應實在是有過之而不及,就連右側油箱都是由FORD專利設計製造,避免車主發生汽油、柴油、傻傻分不清楚的情況。

FORD獨家設計油箱蓋避免汽油車誤加柴油。

一坐進副駕座的舒適感覺以及寬敞空間,就讓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小組對於Mondeo 2.0L的內部空間調配又是十分讚賞,特別是駕駛座配備的電動座椅可隨心所欲輕鬆調校最適合人體工學的乘坐方式,豪華版以上的車種不論在前座或後座皆採用真皮座椅設計,提供更上一層的座椅包覆質感與車內空間享受品質。

寬敞前座空間給予駕駛舒適駕馭空間。

後座可躺平提供更大的載物容量。

後座部份的空間配置也同樣讓人感到舒適,以比想像中更寬敞的放腳空間,使後座乘客不用擔心會頂到前座椅背,後座兩側的門邊也都設計有獨立冷氣出風口以及立體音響,冷氣可以完全的在前後座艙內順利對流,向後看到後車廂部份,與前款相同有著超大置物空間,必要時刻還可以將後座整個平躺以放置更多物品,唯後車廂開口部份略小,若要放置大型物品可能會有點卡卡的。

優異的後車廂置物空間。

甚至可以根據需求將後座躺平以換取更大置物效率。

而流線型的中控台搭配左右對稱排列整齊的各個控制鈕,給人一種綜合設計感與穩重並駕齊驅的車內風格,中控台特別凸顯左側的Power按鈕彷彿一再的提醒我們FORD Mondeo的強悍動力。向左延伸至方向盤以及儀表版,以FORD Mondeo經典方向盤設計搭配眾多便利的操控按鈕,使駕駛不必分心於右方的觸控螢幕,更能提高行車的安全性,同時儀表版螢幕也提供駕駛更多行車資訊,例如基本的油量以及各式各樣Mondeo所搭載的車用電子訊息。

車用電子系統包含各式各樣主動安全系統。

以整齊方式排列中控台按鈕。

兩側的後視鏡上也安裝了車身盲點偵測系統提示燈,一旦左右後方有車欲經過,警示燈就會在安全距離內立刻亮起,提醒駕駛小心兩旁來車,在變換車道時也會提供駕駛更多安全資訊,不讓後視鏡的死角造成行車上的任何危險。

FORD Mondeo經典方向盤上搭配眾多便利功能鈕。

當駕駛欲變換車道後視鏡的盲點徵測系統能夠確定後方是否有來車。

在智能系統以及安全防護系統上FORD Mondeo更是絲毫不馬虎,甚至領先同級其他廠牌車款,除了採用觸控螢幕減少中控台按鈕造成的雜亂感外,可使用的功能更是多的令人目不暇給,最基本的廣播、CD/DVD功能、以及行車電腦一清二楚的整齊排列在主目錄選項上,最特別的是在觸控螢幕以及儀表版小螢幕可同步設定各項主動安全設施,例如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以及車身盲點徵測系統的作動與啟閉、胎壓偵測或是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的開關都可以簡單明瞭的在螢幕上作業。


搭載ESP系統提供更高程度的行車安全。


以儀表版螢幕顯示胎壓確保輪胎是否正常,且達到省油最高效率。


而這次改款的最大改變即為EcoBoost引擎,使Mondeo的最大動力輸出提高了18.2%到達240hp,扭力方面也增強了13.1%,上看34.7kg/m,在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小組親自體驗之下,充分的瞭解Ecoboost引擎所帶給Mondeo的充沛動力感,剛開始接觸到FORD Mondeo的方向盤時,很明顯較為偏重,但在適應一段時間後其實反而充分具有駕駛的實感,駕駛座也提供十分寬敞空間使右腳能夠順暢於煞車及油門間轉換,只要輕踩油門引擎轉速很快就可以拉高,並能完整感受到加速度的回饋,轉數的精簡也同步使得油耗的表現相得益彰,而汽油引擎主要還是以引擎轉速主導加速度效果,當引擎轉速達到大約2000rpm後即可到達70km/h的水準,並且持續提供平穩的表現,六速自手排變速箱所提供的換檔系統也具有水準表現,對於油耗方面更有所控制,造就了平均油耗12.4km/L的優異數據。

六速自手排變速箱使行車更加順暢。

此次改款重點:EcoBoost引擎。

與市面車款比較屬於低油耗車款。

在瞭解2011 FORD Mondeo EcoBoost的動力升級之後,我們再來實際的體驗實際操駕上的感受,或許有許多的讀者對於240hp的最大馬力有著十足的憧憬,畢竟200hp以上動力的國產車款並不多,而且又是匹配在歐系車款之上,想必在身手上一定有著非凡的表現之處。

事實上,相較於其它日系品牌同級車款得以匹配3.5L的大排氣量引擎,動力輸出也有高達260hp以上的境界,但是鮮有車迷會將他們視為是所謂的〝性能〞房車,但是Mondeo EcoBoost此回已經將最大馬力提升至240hp的水準,再搭配上先進的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整體的效能展現不僅足以彌補在動力上差距,甚至能夠展現出更為協調、均衡的性能演出。

Mondeo EcoBoost由於引擎的排氣量僅有2.0L,因此車首的重量比起其它對手都要來的輕上一些,也因此而擁有較其它對手更為均衡的配重優勢,讓Mondeo EcoBoost在進行較為激烈的操駕動作時,能夠展現出更為靈活的身手,減少因為車頭過重而容易出現推頭的情況。

加速度回饋明顯,順暢且極具動力性格。

而除了馬力增強之外,Mondeo EcoBoost的扭力輸出也由當初的30.6kgm竄升至34.7kgm的水準,而且只要1900轉變能完全發揮,並持續維持至3500轉的區間,因此在整個加速的過程中都呈現出十足充沛且線性的力道,幾乎不會因為變速箱升檔或引擎轉速降低而造成加速過程遲緩的狀況。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FORD對於PowerShift的設定是以追求換檔平順為主要訴求,因此對於換檔的反應並沒有像是VW集團的DSG般的直接,起步加速的過程柔順細膩、適合一般的行車所需,但如果有機會找段山路來小飆一下,雙離合器變速箱快速的升降檔反應依然賦予了Mondeo EcoBoost俐落的身手,尤其是在中高速域的整體加速表現更是令人激賞,引擎轉速就算在較高的區域運轉也依然有著十分飽滿且線性的演出。

另外Mondeo EcoBoost的車長已超過4.8米、軸距也有2,850mm的水準,整車身體態確實不算小巧,在面對較小角度的急彎時難免會凸顯出前驅車款轉向不足的情況,不過在ESP系統的介入以及駕駛人適度的減速、掌握進彎慢出彎快的準則,Mondeo EcoBoost飽滿的中段再加速力,絕對可以讓滿足多數駕駛人對於操控樂趣的快感!


Mondeo EcoBoost表現確實優異,「福特六和」欠147天前的買家們一個交代!

經過長時間的試駕體驗之後,我們不得不承認小改款Mondeo EcoBoost的表現確實相當優異,240hp馬力表現不僅已完全超越其它2.4/2.5L的同級對手,同時在節能、科技層次的水準上,又再一次的為國產車款豎立了新的標竿!尤其是優異的歐系底盤血統搭配上均衡的動力單元,再加上最少5具、最多7具氣囊以及ESP車身穩定系統的完整配置,讓Mondeo不論是在主/被動的安全防護,也都穩坐國產中型房車的領先地位。

只是「福特六和」在短短的半年間便針對Mondeo EcoBoost推出了升級版本,兩者之間不僅在外型上有著顯著的不同,同時在動力上更有高達近2成的差異,且更令人氣憤的是,兩者同樣皆以99.9萬元作為入主門檻,如果你是對Mondeo EcoBoost有興趣的消費者,早知道「福特六和」在半年後會出這招,有誰會願意在半年前下手購車?經過AutoNet汽車日報的統計,在這段期間至少有170位的車主入手這〝改一半〞的EcoBoost,相信這170位買家多數都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做出決定,誰知道當初的早買早享受如今卻變成了〝冤大頭〞,實在是情何以堪?

「福特六和」在致力推出更好、更優質產品的同時,是不是也還欠這170位車主一個交代?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