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觀點:車輛發展與運用的衝突
AUTONET記者:王柏偉(11/09/2010星期二)
 
圖為GM用來參加2008年TOYOTA Grand Prix的無人駕駛改裝車。
 

台灣用車環境的局限,受制於海島的狹長與山脈四處穿插,當然還有最關鍵的國土面積與人口密度問題,每個所到之處不是上下班的車潮,就是假日各路段常見的擁塞現象,如此環境下私人的車輛運用,在大眾運輸挹注下獲得喘息,只是如此一來新車所重的環保與省油或許能對環境有所增益,但性能面的提升對無地放矢的台灣來說又有何用?

車輛的值與價,一直以來都與性能、品牌、尺碼等參數有著一定程度的掛勾,不是好車不買、沒有足夠性能就無法大賣的消費哲學,在日益注重環保的大環境中似乎出現了相抵,卻又無視問題存在地仍朝著同樣方向繼續,不管是何種能源或動力型式的車款幾乎都是如此,無用武之地的性能在車陣中不過是浪費、多餘,然而這樣的現象卻不會停止,因為好還要更好的理念在經濟逐步回升的現在,比較心理多少左右著購車動機。

過去曾有無人駕駛系統或無人駕駛的高速公路測試等連袂進行,可是有相當多的案例都是胎死腹中或不了了之,但其實這樣的系統是在適合不過人車綢密的台灣用車環境,只是縱使技術再先進、發展經驗再純熟,還是過不了實際上路後使用者真正需求無法滿足的這關。

理想與現實畢竟還是有著一線藩籬阻隔,畢竟最適合生態環境的提案,往往無法與消費市場的整體訴求完美結合,所以節能減碳該如何根解,相信以公權力介入會是最直接有效的作法,只可惜這樣的方法在各國家通常都是最後進入不得已的階段或死到臨頭的邊界才能真正趕鴨子上架,也就是說這樣的車輛發展與運用面的衝突,只要政府未能正視,節能減碳的理想終究只能背離現實。

 
無人駕駛技術在系統整合下能依路況環境調整車輛車速與用路,對節能與減碳的影響有著一定的效益。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