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安全大無畏-VOLVO S80 2.5T ACC擁者無懼版試駕(下)
AUTONET記者:林維政(11/02/2010星期二)

AutoNet於先前的VOLVO S80 2.5T ACC擁者無懼版試駕報導上篇中,試車組大致介紹了S80 2.5T ACC擁者無懼版於靜態與配備方面的規格。而在本篇試駕報導中,將會為讀者呈獻S80 2.5T ACC擁者無懼版在動態方面、以及對於駕駛人與車內乘員而言頗為重要的行車安全表現。


AutoNet試車組將鑰匙插入並按下引擎啟閉按鈕,S80 2.5T ACC擁者無懼版所搭載的2.5L橫置五缸渦輪增壓引擎隨之甦醒,此具動力於VOLVO旗下各車款有著廣泛的運用,像是VOLVO自家的S40/V50 T5,AutoNet試車組先前也曾多次領教過此具引擎所提供的充沛動力,而VOLVO自2010年式之後也針對此具引擎進行重新調校,最大馬力調升至231hp/4800rpm,峰值扭力也同步增加為34.7kgm/1700-4800rpm,較先前分別增加了31hp/4.1kgm,提供更為渾厚的動力輸出。

於VOLVO旗下廣泛運用的2.5L直五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新年式動力提昇為231hp/34.7kgm。

Gear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檔位切換頗為平順。

動力經過提升之後的S80 2.5T ACC擁者無懼版,在搭配Gear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下,即便有著1685kg的車重,性能表現仍十分充沛且線性,0-100km/h加速也僅需7.5秒,安全極速則為210km/h。AutoNet試車組在試駕路程中,在油門逐漸加深的情況下,飽滿的動力也源源不絕的湧現,加速過程展現出平順暢快的感受,即便到了高速公路的110km/h速限,動力輸出仍有著持續向上的延伸性,整體來說S80 2.5T ACC擁者無懼版的性能表現令人滿意。

加速過程動力不斷湧現,感受不出車重達1685kg。

動力輸出十分平順且充沛,高速時也有不錯的動力延伸性。

同時,VOLVO原廠也於S80車系的操控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並於先前的小改款中有了更加明顯的進步,除了車體剛性有著水準上的表現,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設計下,其硬朗紮實的設計即使面對上對於台灣道路常見的路上不平坑洞,也能處理的十分優異,且在路感回饋十分清晰的情況下,也不會引起車內乘員的不適。而相較先前所試駕的S80運動底盤套件版於激烈彎道操駕的表現,S80 2.5T ACC擁者無懼版在車內乘員的感受方面更加舒適,並維持住應有的操控水準,AutoNet試車組對於此方面的進化表示肯定。

VOLVO大無畏安全科技是此次S80 2.5T ACC擁者無懼版的重點。

此次試駕的S80 2.5T ACC擁者無懼版,最重要的便是將VOLVO引以為傲的大無畏安全科技全數列為標準配備。VOLVO認為,最好的安全防護就是讓駕駛人可以輕鬆的控制車輛、並且主動避免危險發生。於S80 2.5T ACC擁者無懼版所搭載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daptive Cruise Control),以位於水箱罩的偵測雷達以及擋風玻璃後方的數位攝影機,能夠精準的判斷前方路況,於高速公路行車時遇到前方車輛減速時,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也能適時的調整車速,能夠與前方車輛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

位於水箱罩的車距偵測雷達。

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可由駕駛人自行設定安全跟車距離。

而CWAB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Collision Warning with Auto Brake)則可在150m的距離內監測與前車間的距離,於前方有路況發生、或是與前車間的距離急劇縮短時,將以擋風玻璃下方的紅色燈號及警示聲發出警告,並以50%的煞車制動力預先加壓煞車系統。當駕駛人並未針對CWAB系統的警示作出反應時,CWAB系統便會自動介入煞車,達到降低車速及減少撞擊衝擊的效果。此外,DA車距警示系統(Distance Alert)即使在ACC巡航系統未啟用的情況下也會持續作動,並同樣以擋風玻璃下方的紅色燈號提醒駕駛人注意。

位於擋風玻璃後方的數位攝影機,能夠精準的判斷前方路況。

位在擋風玻璃下方的車距監測警示燈,能適時提醒駕駛人與前車間的安全行車距離。

除了監控前方車輛之外,VOLVO大無畏安全科技對於駕駛人本身也同樣提供輔助,透過擋風玻璃後方的數位攝影機獲取道路方向,DAC駕駛控制警示輔助系統(Driver Alert Control)藉由方向盤的動作控制來判斷駕駛人是否處於疲勞駕駛,貼心地適時提醒駕駛人稍事休息再上路,而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ane Departure Warning)則是在駕駛人未打方向燈,且車輛偏向車道兩側標線的情況下,以警示音提醒駕駛人,避免事故的發生。而已廣泛搭載於VOLVO旗下各車款的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Blind Spot Information System),以及ABL主動轉向氣體放電式頭燈(Active Bi-Xenon Lights),則更能讓駕駛人確實掌握路況。

DAC駕駛控制警示輔助系統可貼心地適時提醒駕駛人稍事休息再上路。

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在未打方向燈,且車輛偏向車道兩側標線時,以警示音提醒駕駛人。

而S80 2.5T ACC擁者無懼版所搭載的VOLVO大無畏安全科技,在此次試駕過程中也讓AutoNet試車組留下清楚的印象,無論是在車多擁擠的台北市區或是路況多變的高速公路,位在擋風玻璃下方的車距監測警示燈,以及兩側A柱的BLIS警示燈,加上安全系統所發出的警示音,一路上可說是十分忙碌,同時帶給試車組更多一分的路況提醒與安全防護。當然,試車組還是有無法親身體驗到的安全科技,便是VOLVO SIPS側撞防護系統(Side Impact Protection System)與IC側撞防護氣簾(Inflatable Curtain),則是作為安全上的最後一道防線,並與VOLVO大無畏安全科技由內而外構成完善的保護防線。

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已搭載於VOLVO各車系。


ABL主動轉向氣體放電式頭燈,能讓駕駛人在夜間也能確實掌握路況。

SIPS側撞防護系統與IC側撞防護氣簾則是試車組無法親身體驗的安全科技。

經過這次試駕,AutoNet試車組更能清楚感受到VOLVO不愧於全球車壇中安全的代名詞,而此次於國內市場僅有200輛配額的S80 2.5T ACC擁者無懼版,除了在車內增添多項舒適與豪華配備外,其搭載的VOLVO大無畏安全科技,更將S80車系原本已屬頂級的安全性更加向上提升,在換裝價值達41.8萬元的多項安全及舒適配備之後,S80 2.5T ACC擁者無懼版所開出的199萬元車價,卻僅較原先的2.5T豪華版車型增加11萬元,無論在配備、舒適、性能、操控及安全方面,S80 2.5T ACC擁者無懼版可說是國內進口中大型房車級距中的一時之選,值得消費者入主。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