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VOLVO S60義大利海外試駕系列報導∼腳下真功夫
AUTONET記者:Gilbert(10/13/2010星期三)
 
採用全輪驅動的新S60 T6在激烈操駕時呈現相當穩定的循跡特性。
 

在本次的全球媒體活動中其實是針對V60所舉辦,因此原廠僅有少數的新S60可以提供給台灣媒體選擇,而筆者選擇的則是一輛最新推出的S60 T6,因為不僅是目前新S60最新銳的版本,同時金黃色的車身外觀也較為醒目亮眼,雖然較為可惜的是,搭載3.0升V6說渦輪引擎的新S60 T6,並不在國內首波的導入車型名單之內。不過,筆者倒是認為可以藉由新S60 T6的試駕過程,來驗證S60車系動感樂趣的真正潛力。

新S60具備有全新底盤開發設計,連VOLVO原廠也認為新S60將成為有史以來最富駕馭樂趣的車款代表,不僅在外觀設計營造出充滿動感的韻味外,更將主要對手直指堪稱是小型主管房車標竿的BMW 3系列。當然,VOLVO也不是只是隨口說說而已,因為新S60所使用的全新底盤,擁有反應迅捷而靈敏的特性,能帶給駕駛更上一層的操控體驗,同時又兼顧了乘坐舒適度。

以筆者所試駕的心S60T來說,它採用AWD全輪驅動的底盤設計,最具有完全發揮這具嶄新底盤的的潛能;事實上,VOLVO針對新S60共開發有三種底盤設定,依據市場屬性與喜好的不同分別規劃有Dynamic、Touring與Comfort三種,這些款底盤之間的差異在於避震器與前後輪懸載軟硬度的不同設計,其中Dynamic在歐洲地區屬於標準設定,而未來導入國內的版本則以Touring為主。

而筆者所駕駛的新S60 T6自然是採取Dynamic的底盤設定,雖然沒有配備最頂級的4C個人化行車模式設定旋載系統,但是對於路面的掌握與彈跳的抑制已有相當的水準表現,匹配這具3.0L渦輪增壓引擎高達304hp/44.9kgm的動力輸出,整體而言可說是相當具水準的演出。在義大利Verona近郊的山道上,筆者駕著這輛新S60 T6穿梭在蜿蜒起伏的丘陵地形之中,除了少數的高速公路可以容許大腳油門的加速衝刺外,其餘多數路段其實都是兩線道的一般鄉間小路,而且Verona近郊的山區多為種植釀酒葡萄,試駕路段偶而也會穿插一些看起來就很有歷史味道古老小城,所以在試駕的過程中常面臨的就是許多狹小且急迫的彎道出現。

不過,新S60 T6的轉性特性倒是十分的精準,由於是全輪驅動的設定因此車尾也顯的較為穩定的,比起前代的S60來說的確在操空能力上有著明顯的十足進步。值得一提的是,新S60是VOLVO第一款搭載有ACS(Advanced Stability Control)進階穩定控制系統的車款,它的架構在原本DSTC之上,主要的功能在於提升操控性能,有利於車主在進行激烈操駕時的閃避動作。而且CTC彎道循跡控制系統(Corner Traction Control)的使用,也讓S60 T6可以藉由控制扭力輸出來讓車輛在過彎時呈現更加順暢的犀利快感,藉由過彎時的內側驅動輪的略微煞車,並將更多動力傳輸給外側的驅動輪的方式,讓車輛能更為精準的循著駕駛人的理想過彎路線行進,同時也更可以減低轉向不足的可能性。

整體來說,新S60 T6的操控表現果然令人刮目相看,擺脫了以往VOLVO給人沈穩卻缺乏熱情的印象,但是若要跟BMW 3系列一較高下,老實說筆者認為還是欠缺了一些火候,尤其是304hp的動輸出,與BMW 335i已有大致相當的動力水準,但是新S60 T6在如此充沛的動力與六速Powershift自手排變速箱的加持下,其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過程仍須6.5秒才能完成,比起BMW 335i的5.8秒還是差了一截,而這些差距帶給駕駛人的熱情與動力充沛的快感,也多少會造成些許的落差。

當然筆者還是不得不為新S60 T6稱讚一番,尤其是相當符合人體工學的座艙介面與設計,讓駕駛人得以在心無旁騖的情況下,盡情享受駕車時的愉悅快感,若是硬要在操控領域方面與BMW 3系列比個高下,或許還是苛求了一些,但是筆者倒認為VOLVO就該有VOLO的樣子,或許新S60 T6所選擇的呈現方式,就是最符合VOLVO造車哲學的詮釋。

 
車尾線條極具動感,頗有性能房車的意味。
 
 
駕駛介面相當就手易用,也是讓筆者對新S60留下好印象的部分。
 
 
3.0L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凶猛,但對於加速快感的追求還是欠缺一些。
 
 
六速PowerShift自手排變速箱對於國人來說已是相當熟悉。
 
 
包覆與支撐性皆屬上乘的座椅剪裁。
 
 
主動巡航系統可以監測前方車輛的車速與距離。
 
 
在Verona近郊的山區奔馳,可說是相當愜意的快事!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