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什麼車才安全?!耐不耐撞不是單憑感覺!
AUTONET記者:王柏偉(09/01/2010星期三)

過高的車流量加上複雜的交通與糟糕的路況,三方結合下的產物就是如果你不專心、小心、守法地開車,不論何時何地也不分對象,事故的潛在危機四伏;為了獲得行車上的安全,過去有不少人開始往大車靠攏,只是架高的車身與碩大尺碼在視覺上看來安全,殊不知其實結構設計才是真正關鍵!

透過EURO NCAP撞擊測試的結果我們不難發現,其實小車或是都心導向的迷你車型並非如我們所想的不堪一擊,一些台灣市面上算是普遍的車款像是HONDA Fit、FORD Fiesta、MAZDA 2、VW Polo等都拿下了碰撞五顆星的滿分成就,而以上所列舉案例並無分產地,以往歐洲車的堅實車體依舊,過去為人詬病的日系車現也有長足的進步,連如同玩具般的雙座小車smart fortwo,也有不錯的四顆星保障。

F1的賽事不曉得各位有否注意,如果要與現實生活更貼近相關的不妨看看市售跑車的表現;不管是賽道、國道,相信車禍意外的發生也算是時有所聞,每當對象發生在超跑、F1賽車時,在相對一般用路人更高的車速撞擊下,死傷狀況似乎沒有路上所見的事故慘烈,肇事車輛的毀損情形就算面目全非,駕駛的性命卻能不至受到太嚴重的危害,原因何在?(當然主因還包括跑車、賽車所挹注的技術,有更高規的全車防滾籠等強化結構,及完整包覆的車艙設計及安全帽、安全帶等輔助。)


以M-BENZ首款輛產超跑SLR McLaren為例,其不但擁有全車碳纖維材質的車身鈑件,擔綱結構中心重任的樑柱也以碳纖維複合打造,重金挹注下幾乎是將航太等級的技術導入;締造最速量產超跑傳奇的Bugatti Veyron 16.4 Grand Sport則又是另一枚實證,全車構築的一體式框架,無異為絕佳性能提供絕對的堅實車體。

平民化車款或許沒有下重本生產開發的能耐,無非為了平衡物價水準下的原物料花費,但如何在低成本下達到高剛性與強化結構素材便是車廠智囊角力的重點;事情沒有絕對,小車不必然等於不安全,不管是想要懂車或購車的你,都要作足功課才能知道撞擊測試中的漫天星星下,哪個車款才是我們的最佳選擇。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