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跑旅「明」流,HYUNDAI ix35日月潭試駕(安駕體驗)
AUTONET記者:王柏偉(07/28/2010星期三)

看完了一連三篇ix35由靜到動的完整介紹,也正預告了這將是日月潭試車行的最後一站,在兩天一夜的活動結束前,HYUNDAI貼心地把場景拉到其位在新竹安全空曠的零件中心,並聘請三陽安駕中心的教練,帶著眾家媒體一同體驗ix35最新配置的BOSCH第三代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見證過去市場上所忽略的主動式安全,在行駛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三陽安駕中心教練親臨指導

南陽實業所屬的新竹零件中心,眼下除了大片空地、多棟廠房、再來就是各式HYUNDAI全新的待交車款;眼看眾家媒體紛紛抵達,HYUNDAI工作人員的佈置動作也正同步進行,一大片面積近百坪(目測估計)的塑膠軟墊鋪地開展,接著大桶的沙拉脫(洗碗盤用的清潔劑)均勻灑下,再以強力水柱噴濺表面,最後由人力將軟墊上的水、劑拌勻,看到這裡,你是不是也忽然驚覺HYUNDAI這次要〝玩真的〞呢?

進行濕滑路面模擬的測試場地

一車連同教練四人為一組,首先體驗的就是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作動差異;長約200公尺的加速距離,以時速60-70km/h進入由三角錐圍成的問號形(?)彎道,第一趟在ESP按鈕切除下,車輪經過一陣尖叫明顯劃出兩道近乎拋物線的側滑軌跡,當然,伴隨的還有兩三支被車身掃過的三角錐筒,時速不高的前提就有這樣的動態反應,同樣情形發生在高速過彎,失控─恐怕是車輛唯一的宿命。

彎道測試場地

車輛先行加速至時速60-70km/h後入彎

ESP未啟用前所需轉向路徑與角度因輪胎摩擦力降低而拉大。

第二趟仍舊以同樣速度、路線前進,唯將ESP功能重新啟動,待車身入彎後,車內可以很明顯感受引擎動力受到抑制,煞車系統更同步針對出現打滑跡象的輪胎制動,使車身出現些微的跳動反應,這次再沒有三角錐慘死輪下,車輛行駛路線也依規劃前進,第一階段的測試便告完成,我們由此可獲知ESP系統作動下,車輛得以最大極限在彎中前進又不因而失控的證明。

與上圖相較,透過ESP輔助,車輛行經軌道明顯控制在合理範圍內(車身得以更貼近三角錐過彎)。

接著第二階段實測舞台便又回剛剛佈置了許久的〝濕滑〞塑膠墊上,測試情境在模擬遭遇天雨路滑或泥濘道路的交通狀況時,車輛的前進與過彎性能會受到何種挑戰,與此相對應的安全系統ESP自然首當其衝;車輛在ESP關閉狀態下,嘗試於墊上進行起步、加速、前進等動作,透過油門深淺度控制,車輛的起步在輪胎打滑中速度提升緩慢,車輪也一直在打滑狀態下前行,但速度跟方向都不受控制,別忘了,這還是由靜止狀態開始,換成高速進入該路段的結果恐怕會變作失速滑行,對生命肇生的危害也就難以估計。

ESP關閉下,車輛雖催油但因車輪打滑而只見水花濺起,前進速度則不見提升。

同樣情況改以ESP作動上場,剛開始的起步無可避免地還是有打滑現象發生,待系統反應後減緩的引擎輸出力道讓車輛開始加快前進的步伐,方向盤的轉動多少有影響行進方向的改變但僅止些微,我們不得不說塑膠墊上的測試結果,ESP這個因子的影響程度實在有限,也因此即便愛車配有該項系統仍不建議在下雨天競速的冒險行為,因為那無異是與死神搏鬥!

ESP作動下,車輪雖仍打滑但幅度受抑制。

從安全法規將雙前座防範氣囊列入規範,我們不難想見對人生安全越趨重視的現今,在安全防護的要求規格一定是與日俱增,HYUNDAI不但有ABS防鎖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等基礎安全標配,更領先將HAC上坡起步輔助、DBC斜坡緩降輔助、ROP車身防傾保護系統等進口高級車才有的高規格導入尊貴與旗艦兩車型,締造了2.0L同級最大166hp馬力後的另一項標準;如此作品加上合乎行情的售價,也就更另人期待其銷售表現與車系未來的後續發展。

安全駕駛才是唯一的防護正軌!


 
HYUNDAI 韓國/現代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