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新M科技先體驗,感受INFINITI Safety Shield行車安全整合系統
AUTONET記者:王柏偉(05/04/2010星期二)

預計在2010年中發表的INIFINITI全新改款 M37、M25,將搭載整合傳統被動安全與先進電子科技的INFINITI「Safety Shield」行車安全整合系統,至於「Safety Shield」是怎樣的安全性配備,不只電腦前的你們不懂,身在車輛最前線的我們更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為此,總代理裕隆日產體貼地於裕隆三義廠舉辦安全科技體驗會,AutoNet也將第一時間為各位讀者解析「Safety Shield」的全貌。

體驗項目


「預見危險、提示危險、閃避危險」是INFINITI在行車安全上的新思維,當其它車廠面對突發的交通狀況,只能透過系統偵測並警示駕駛時,INFINITI已經能將警示化為動作,更直接地介入系統作動,保障車主在行車上的安全;INFINITI所研發的「Safety Shield」行車安全系統,是全球第一套能主動調整車輛動線,避免事故發生的〝主動〞行車安全系統。其技術內容包括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DCA車距控制輔助、BSI盲點側撞預防系統、LDP車道偏移預防系統等裝置。

體驗項目


透過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與DCA車距控制輔助系統,除了能讓車輛與前車保持一定車距(三段可調),作動範圍更廣達0km/h~144km/h,在行經車流量大的路段時,更可提供車輛隨前車停車後再自動起步的功能,免去走走停停時油門煞車交替踩踏的麻煩與疲累;LDP車道偏移預防系統則是利用車頭上安裝的鏡頭讀取路面標線,當系統偵測到車輛偏移車道又未打方向燈時,IBA智慧型煞車系統會作動相對輪煞車將車輛導回原車道避免危險。而BSI盲點側撞預防系統則是透過雷達掃描車後盲點,當車輛方向燈作動、預備變換車道時,如有系統偵測盲點區內有其它車輛,除了作動燈號警示外,系統還會介入控制左右輪煞車力,將車輛拉回原車道,保持與側邊車輛的安全距離。

定速設定鈕與Safety Shield的啟閉功能鍵

車道偏離警示

三段可調的行車距離控制


這次試駕,最令大家意外的項目除了LDP車道偏移預防系統外,應該就屬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了,實際測試時,在車速達30km/h後我們便啟用定速巡航,當前車減速至車行距離達設定範圍,系統會介入煞車不說,當前車完全停止時,該系統還能配合減至靜止並於前車離開後再度前行,過程中雖然有引導員在旁指示如何測試,也告知我們系統會如何作動因應,但還是不免對系統精確度質疑,直到車輛依況反應後才真正安心,相信這也是為來車主所要克服的心理障礙。而LDP車道偏移預防系統的以煞車介入控制車行方向,相較一般振動方向盤警示或以燈號顯示來的直接且有效率,因為煞車回饋力道頗為明顯,不但讓駕駛能即刻回神,並同時將車身導回其原在車道內。

BSI盲點側撞預防警示燈



INFINITI的「Safety Shield」行車安全整合系統,以原本的被動安全為基礎,整合先進的光學與電子科技,讓駕駛在事故發生前除了接獲,更同時協助避免事故發生。該系統將首先搭載在全新改款的M37/M25之上(M37為標配,M25可花約20萬選配包含BOSE5.1聲道音響、ECO Pedal反饋式節能油門踏板、DCA車距控制輔助附IBA智慧型煞車輔助、FCW前方撞擊警示功能、BSI盲點側撞預防系統附警示功能、LDP車道偏移預防系統附警示功能、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與Safety Shield行車安全整合系統方向盤控制鍵等整套配備),而後逐步導入其他車款。科技在日新月易的技術根植下固然日益完備,然而一切還是以人為本,行車安全尤其需要每位用路人一同用心,才能真正將肇事與傷亡率降到最低。至於更詳盡的「Safety Shield」配備內容與作動原理,我們將在日後分篇為各位依序介紹。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