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不斷進化的設計風格,專訪MAZDA CX系列靈魂人物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2/2010星期二)
 
MAZDA設計本部主任設計師小泉嚴
 

日前在台灣正式發表的CX-7、CX-9,乃MAZDA追求Zoom-Zoom的展略性車款,也是MAZDA的跨界力作:CX-7為性能車與SUV的組合,CX-9則融合SUV與MPV的特性,這在市場上也是頗為罕見的產品,當然CX-7與CX-9能在全球市場引起消費者共鳴,主要是歸功於設計本部的小泉嚴,及計畫開發本部的經理大塚正志兩人。

 
MAZDA CX系列計畫開發本部經理大塚正志
 
根據小泉嚴表示,CX-7與CX-9雖然在外觀上有些相似,但為了做出產品區隔,特地在水箱護罩位置與飾條上下功夫,比較兩款車CX-7的水箱護罩位置較低,CX-9則在水箱護罩上增添一道鍍鉻飾條,同時霧燈組的造型也有所不同,不過兩者都能讓民眾在最短時間內判別這就是MAZDA,因此讓民眾瞭解品牌是首要條件,也是MAZDA在設計風格上的特色。所以從Mazda3、Mazda6到甫於日內瓦車展亮相的Madza5,也都承襲這樣的傳統,以整體美學來提升品牌形象。此外小泉嚴也透露未來的新車款也都將採用新設計風格,至於是不是CX-7、CX-9的後繼車,小泉嚴口風可是非常緊。

當然與現在的Mazda3、Mazda6造型相比,CX-7、CX-9似乎有不小差異,小泉嚴解釋這是因為CX-7、CX-9比起這三款車的設計時間要早,在設計世代上自然有間隔,但正因為有著CX-7、CX-9的美學,才會發展到現在的Mazda3、Mazda6,所以MAZDA的設計風格是不斷進化、承襲堆疊而成,這點肯定和其他日本車廠不同,雖然令人耳目一新,卻缺乏家族風格,長久下來消費市場很容易淡忘。

對於CX-7的動力心臟,我本人在這款車於海外發表上市後就一直很好奇,為何MAZDA會大膽採用這種中排氣量渦輪增壓設定,莫非要和ACURA ZDX一較高下?就大塚正志表示,當初在開發CX-7時,MAZDA本身有著多具引擎可選擇,在實際裝載訂進行測試後發現,MZR 2.3L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的表現最能和CX-7吻合,更在操控性與高速行駛彰顯CX-7的特質,同時讓消費市場體驗到全新感受,畢竟這才是MAZDA Zoom-Zoom所傳遞的訊息。不過就目前市場上SUV或Crossover有尺寸越來越小的趨勢,大塚正志表示MAZDA本身有觀察到這樣的趨勢,且不少女性越來越能接受高底盤的SUV與Crossover,其中造型與功能性已經列為購車首選,所以在未來MAZDA也不排除往小尺寸、多功能的路線前進,只是礙於工作關係無法透露太多。

雖說MAZDA的規模不若TOYOTA、NISSAN這般大,但從這幾年與之接觸發現,負責設計或者車種計畫的人員年齡比起過去更輕,戰後嬰兒潮的菁英不是當上高層主管就是退休,反而是太空競速的1960年代出生的人已取而代之,像小泉嚴及大塚正志兩人就是這個年代誕生的菁英,也正因為所經歷與所接觸都和以往不同,倒也讓MAZDA在設計上更為大膽創新,倘若還是60歲左右的人主導,恐怕今天的Zoom-Zoom無法成功傳達。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