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E路領先、續寫無盡的豪華房車傳奇!
AUTONET記者:盧佛青(08/03/2009星期一)
 
整體採用箭矢型(Arrow Shape)概念設計呈現絕佳運動風格,曲面間的稜線設計模式,讓整體外型更加立體有形。
 

1947年,全球剛由大戰後逐步復興,2009年在知識經濟與全球化的浪潮交織下,我們面對更多變數與不可預知的未來隨時都在迎接我們,超過一甲子的E-Class傳奇,不但在全球高級房車市場創下超過1200萬輛的銷售新紀錄,在充滿變數的未知的21世紀裡,E-Class在過去60餘年不斷豎立車壇新基準之際,帶著「進階思考」的賓士全新W212車系E-Class,要怎麼樣引領車壇與眾人「感知未來」?

車輛後方呼應前方的方正設計風格,整合式排氣尾管突顯氣派大方。

顛覆設計,打造舒適如家座艙

全新W212車系E-Class,在前八代車系都已經成為經典的基礎上,再度融合全新的銳利線條,並且回歸三廂房車所應有的優雅比例,由頭燈到尾燈總成更融入全新的菱形設計概念,並且棄圓就方,以完全的俐落結合跑格鮮明的筆觸,完全集經典、動感、剽悍、流線與時尚於一身,就連德國之名的建築大師Stefan Behnisch都表示,全新W212車系E-Class強烈的個性霸氣十足,但又能夠讓新世代賓士車款設計方向-從圓潤蛻變成方正,而整體採用箭矢型(Arrow Shape)概念設計呈現絕佳運動風格,曲面間的稜線設計模式,讓整體外型更加立體有形,是當今賓士主要的設計風格之一,而車輛後方呼應前方的方正設計風格,整合式排氣尾管突顯氣派大方。

全新W212車系E-Class在風阻值表現再度創下同級距的新低紀錄。

前八代車系都已經成為經典的基礎上,W212車系E-Class再度融合全新的銳利線條,並且回歸三廂房車所應有的優雅比例。

此外,打開車門,任何一個人都會被如同頂級豪宅般舒適而奢華的氛圍吸引,除了寬敞的車室空間外,賓士原廠更注重駕駛人與乘員在車室內時時刻刻的感受與乘坐品質,連空氣品質與溫濕度都考量到個別乘員在各種氣候環境下的需求,全新W212車系E-Class均將THERMATIC雙區自動恆溫空調系統列為標準配備,而且也提供豪華型三區自動恆溫空調系統與調溫通風座椅為精緻選用配備,採用內建多具感應器,自動為駕駛和前座乘員掌控車內溫度,而為了在擋風玻璃上也配置了太陽能感應器,記錄陽光強度和日曬方位,該系統更配備了多項實用功能,包括空氣再循環系統、冷卻置物盒,以及可過濾細微粒子的綜合過濾器,中控台後方置物盒則增加了兩個濾氣孔。

打開車門,任何一個人都會被如同頂級豪宅般舒適而奢華的氛圍吸引,此為Elegance車型前座內裝。

Elegance車型後座寬敞之外更注重乘坐品質與座椅本身對於乘員的支撐包覆性表現。

另外,THERMOTRONIC豪華型三區自動恆溫空調系統,除了具備自動恆溫冷暖氣系統的所有功能外,更可讓駕駛及前後座乘員,使用各自專屬的控件設定自己的環艙溫度。此外,此系統也在B柱上加裝兩個排氣孔,中控台下方也裝有薄型的加壓風機,讓溫度循環效率更高。自動模式還能讓調整適合個人的恆溫方式,有三種可供選擇:流通、中等或集中。

W212車系E-Class Avantgarde內裝呈現時尚酷勁的個性化運動風格。

在W212車系E-Class新車上,首度出現源自於S-Class的環景式燈光照明,營造溫馨愉悅、高質感的室內氛圍。

而調溫通風座椅,更可調整座椅周遭的氣流,進一步確保座椅溫度。並有三段式座椅加熱模式或是涼風模式可供選擇,同時座椅會隨時間流逝,自動調整風量。

專為新款E-Class設計的座椅,不論舒適度、人體工學設計與安全性,皆樹立豪華座椅的標竿,而同級車款中唯一的動態多重支撐按摩座椅在肩部、椅背、腰靠、坐墊等位置在椅子內部配有可充氣的氣室,可以根據每位不同駕駛的身體構造調整至最佳的支撐位置,達到最大的舒適感。此外,主動支撐功能可以根據駕駛在左右轉向時在相對應的一側提供更多的支撐力,讓您即使在蜿蜒的山路奔馳時,在座椅中仍然穩如泰山。椅背額外附有七組按摩氣囊,在您背部感覺疲勞時,可以啟動按摩功能,維持最佳的舒適度。

配置全景式天窗,讓車室內的氣氛更為明亮並具備空間延伸的寬敞感受。

當然,頂尖豪華座艙不能少的先進娛樂視聽室,也是為品味獨具的精英量身打造,W212內建了Audio 20 APS多媒體系統與COMAND APS多媒體系統,整合多媒體與行動電話功能,並可播放MP3,這項系統不僅內建CD換片機(可撥放CD/MP3),並附AUX-IN外接音源裝置,還有UCI媒體連接介面可連接多媒體裝置如iPod,藍芽系統能與手機整合免持聽筒與資訊顯示功能,在5.8吋液晶螢幕上顯示。

專為新款E-Class設計的座椅,不論舒適度、人體工學設計與安全性,皆樹立豪華座椅的標竿。

駕駛座椅更具備多向電動座椅,以及三組電動記憶功能,提供適合每一個駕駛人最佳的駕駛坐姿。

而另外賓士也準備了COMAND APS多媒體系統,給對影音享受更挑剔的消費者,這項系統將所有行車資訊顯示於中央7吋彩色螢幕中,並可直覺操作影音播放與接聽電話,DVD播放器可播放影音DVD、CD以及MP3檔案。AUX-IN外接音源裝置、UCI媒體連接介面、PCMCIA記憶卡插槽等功能也包含在內,而由Harman Kardon專業頂尖影音品牌,專為W212車系E-Class量身打造,並且以實車與實驗室驗證的Logic 7環繞音響系統,車上具備14只揚聲器(包括高性能重低音喇叭)、600瓦輸出功率,並能撥放 Dolby Digital 5.1 聲道音軌。
此外,賓士推出W212車系E-Class更喊出Welcome Home !口號,就是要讓W212車室內裝營造出如同家一般自在舒適,而首度出現源自於S-Class的環景式燈光照明,營造溫馨愉悅、高質感的室內氛圍。

獨家配置的主動支撐功能可以根據駕駛在左右轉向時在相對應的一側提供更多的支撐力。

COMAND APS多媒體系統,將所有行車資訊顯示於中央7吋彩色螢幕中,並可直覺操作影音播放與接聽電話,DVD播放器可播放影音DVD、CD以及MP3檔案。

標準配備的ATTENTION ASSIST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始終處於警戒,監控您身體狀態,一但您困倦或分心即發出明確警示,搭配最高等級的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安全,獻給車內也給車外的人

在全新W212車系E-Class車系的電視廣告中,有許多貼身保鏢與隨行人員,這項譬喻性的手法,就是要讓消費者充分體認賓士全方位且多階段的整體安全防護概念,如何面對當今世界隨時可能發生的挑戰與危機。

賓士認為,賓至如歸是禮遇,也是一種自在的態度,正因為E-Class將安全性全面考量,駕馭更顯泰然自若,而由傳統的安全防護觀念與個別的配備科技予以升級,賓士在全車配置80個以上的智慧感應器,時時掌握駕駛狀態,而多項創新科技包含ATTENTION ASSIST駕駛注意力輔助 統、全方位安全氣囊…等,在Mercedes-Benz一貫優異的安全系統保護下,此等感受將更為彰顯。

ATTENTION ASSIST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始終處於警戒,這項系統其作動範圍,介於行車時速80-180km/h之間,而且會以聲響及圖示警告駕駛者。

全新E-Class安全性上的最大變革在於,研發出主動反應的照明套件。以主動調整遠近頭燈功能為例,它能就前方車輛距離,自動轉換遠近光及亮度與角度,讓最充足的照明早您一步前進。

正因為坐在E-Class如此放鬆,駕駛狀況更要格外掌控。標準配備的ATTENTION ASSIST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始終處於警戒,監控您身體狀態,一但您困倦或分心即發出明確警示,搭配最高等級的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而根據研究指出,當駕駛者發生精神不濟的狀況時,會不經意地拉扯方向盤,系統會依據該所蒐集的資訊來決定是否進一步以各種方式提醒駕駛人,有效預防事故或意外的發生,這項系統其作動範圍,介於行車時速80-180km/h之間,而且會以聲響及圖示警告駕駛者。

當然所有對駕駛安全有所助益的配備,也是賓士希望打造頂駕駛環境的重要一環,例如搭載減緩駕駛者壓力的舒適設計,或避免駕駛者因路況而分心的控制系統及顯示系統。另外,有些警示系統可以提醒駕駛者存在的潛在危險,並從中輔助駕駛,包括電子穩定系統 ESP與可調式煞車控制系統(Adaptive Brake),而且更具備可調式煞車燈控制裝置,可在緊急煞車的減速當下,同步以煞車燈閃爍提醒尾隨車輛,並在停止時啟動故障警示燈。

.新一代W212車系E-Class配置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讓駕駛人在專心開車之餘可以掌握車輛周邊動態,以降低危險發生的可能性。(台灣因法規限制無法引進)

倘若車輛行駛在路上,遇到更危險的狀況,賓士首創的PRO-SAFE整體安全防護將會為駕駛人與乘員提供進一步的保護,首度導入的全新夜視輔助系統-新增行人偵測及辨識功能提供較一般大燈多達200公尺的視距,除了可以有效降低夜間駕車的負擔,更新增行人偵測辨識功能,同時能在顯示幕中特別標示出行人之位置,而在危急狀況階段,同級車款中唯一的PRE-SAFE 系統 ,會自動將前乘客座調整至適當位置,同時以雷達偵測與前車有撞擊危險提供警示,必要時主動介入煞車,同時天窗及車窗均會關閉並且保持安全帶自動束緊狀態,更甚者座墊會自動充氣提供較佳包覆效果。

在事故發生階段,全新W212車系E-Class採用更先進撞擊緩衝區設計,結合高剛性材質形成堅實的車體結構,全車結構具備四緩衝區設計,前後緩衝區加大,車體抗扭矩剛性提升30%,而且在防火牆採用高強度及超高強度鋼材,而車底板採用高強度及超高強度鋼材,並且在B柱採用超高強度熱塑鋼材,於車頂導入採用高強度及超高強度熱塑鋼材,全車共有高達72%的車體結構採用高強度及超高強度材質打造。

而且賓士全車系更標準配備NECK-PRO主動安全頭枕及6顆安全氣囊,於事故發生階段可提供成員最佳保護。

此外,全新W212車系E-Class更標準配備Adaptive Brake智慧型煞車系統,其HOLD煞車持續功能能讓駕駛者等紅燈時不需持續踩踏煞車踏板便能維持車輛靜止,在上坡起步輔助模式能在駕駛放開煞車踏板時自動延續煞車作動約1秒左右,讓駕駛人輕鬆安全地自坡道上起步,為了提供任何天候下最佳的煞車效能,更具備與雨刷連動的自動乾燥功能,因此在雨天行駛時系統會輕輕作動煞車,以去除煞車碟盤上的水份,而且當駕駛有緊急煞車需求,緊急鬆開油門踏板時,系統便會將來令片靠近碟盤,以備在緊急時能更有效地縮短煞車距離。

對於賓士來說,為了防範隨時可能發生的危機,更於全新W212車系E-Class配置了Night View Assist Plus新一代夜視輔助系統,在頭燈照明範圍內以遠紅外線攝影功能感應前方物體,中控台顯示幕會以灰階影像顯示,即使您處於未開啟頭燈的情況下,也能掌握明確路況。新一代夜視輔助系統會將行人反白顯示,提供最佳的辨識度。

除此之外,賓士還思考到對方車輛的防護,將車身表面設計的更加圓滑無稜角,以及加強控制保險桿的變形力量。

倘若車輛行駛在路上,遇到更危險的狀況,賓士首創的PRO-SAFE整體安全防護將會為駕駛人與乘員提供進一步的保護。

動能滿足每一個靈魂,對萬有肩負重任

全新W212車系E-Class採用全新打造的底盤,設計不僅較上一代更為精進,相較於同級車,阻隔路面震動的效果更為優越,大幅提升舒適性,而賓士首創的直效操控-智慧型避震阻尼系統,為一機械式配置,可自動調整阻尼與車高,在多彎或是不平路面,車身水平作用力提高,懸吊振幅大於10mm ,旁通管道活塞關閉,提升懸吊支撐性與行駛穩定性,在高速直行狀態下,車身水平作用力較小,懸吊振幅小於10mm,旁通管道活塞會自動開啟,提升懸吊舒適性。

而直效操控轉向系統,更提供駕駛人更靈活便利的駕駛樂趣與精準表現,其可變轉向齒比的設計,當方向盤轉動幅度在6度以內,車輪轉向齒條排列較密同時輪胎轉向角度變化較小,這樣的配置於車輛高速行駛時,配合較低的動力方向盤輔助力道,可避免因人為操作不當,造成車身劇烈晃動現象,有效提升高速行車安全性;當方向盤轉動103度以上時,車輪轉向齒條排列較疏,同時輪胎轉向角度變化較大,於停車時由於車速較低,動力方向盤輔助力道增強,再配合可變齒比放大轉向效果,能讓停車時更輕鬆,大幅提升舒適性與便利性


全新主動遠近光燈系統能在適當時機自動調整大燈照明距離,主要針對行駛於缺少路燈照明之道路,在路面照明不足或對向無來車時自動抬高大燈角度,拉長照明距離。

此外,在動力配置方面,W212車系E-Class更搭配多款全新引擎,最多節省油耗達23%,性能提升25%,並大幅減少CO2排放,提前達到2014年歐洲環保標準,而台灣賓士表示隨著W212車系在台上市,也正式將賓士CGI車型首度導入台灣市場,而CGI技術藉由進氣行程噴射Homogeneous-Charge Gasoline Injection (DEH),進一步均勻進氣燃燒,其作用類似傳統進氣歧管噴油,不僅可適用於傳統三元觸媒轉換器,而且也適用含硫量50ppm以下之無鉛汽油。

首度導入於市售車系的E 200 CGI BlueEFFICIENCY,排氣量雖僅有1796cc,但具備達到184hp/5250rpm的最大馬力,而峰值扭力更強達270Nm/1800~4600rpm,這具引擎以過去的M271引擎全面進化,並且由歧管噴油改採缸內直噴系統,由機械增壓改採渦輪增壓系統,賓士原廠更採用小顆渦輪增壓器能讓引擎反應更靈敏,提高壓縮比增進引擎效率,此外輕合金材質讓摩擦力大幅減少,運轉更為精緻,同時降低多於油耗,兩只穩定平衡軸則可確保引擎轉速範圍內的平順運作。

可調整座椅周遭的氣流,進一步確保座椅溫度。並有三段式座椅加熱模式或是涼風模式可供選擇,同時座椅會隨時間流逝,自動調整風量。

BlueEFFICIENCY引擎冷卻風扇採用可調式散熱風扇遮板設計,能隨風扇運轉同時自動開啟或關閉,有效降低風組並且減少油耗。

另外台灣賓士引進的汽油V型六缸引擎,在E 300車上提供231hp的最大馬力與300Nm峰值扭力輸出,而E350車型更提供272hp最大馬力輸出與350Nm的扭力輸出表現,這兩款引擎皆融合賓士原廠的科技結晶:所有進排氣凸輪軸,在引擎的整個轉速範圍內皆具有可變汽門正時的功能,以確保引擎在低轉速時就能獲得高扭力輸出表現,而燃料的完全燃燒可使油耗量降低,而平衡軸則可保持運轉的穩定度。

當然除了汽油引擎之外,賓士更是新世代環保節能共軌柴油動力的領導者,其中採用直列4缸引擎配置的E 220 CDI BlueEFFICIENCY提供170 hp的最大馬力輸出與超強的400Nm峰值扭力輸出水準,傲人的扭力輸出與瞬間反應,即使在低轉速也能平穩提供400Nm的最大扭力,這具引擎更是乃多種尖端科技融合的成果,包括將第四代的共軌技術採用提高至2000bar的噴射壓力,搭配強化的燃燒室與精準的壓電式噴油嘴,高壓點火輔以渦輪增壓器,使得引擎不論處於任何轉速,扭力都能源源輸出而不中斷,同時配備二具Lanchester穩定平衡軸,更提高引擎運轉的穩定,而最佳發電機管理系統則可確保車輛滑行前進時,動力綿密銜接,應需求瞬間恢復扭力輸出。散熱器百葉窗則在引擎需要適度冷卻時,減少進氣阻力。

BlueEFFICIENCY運用創新技術,全面降低車輛行駛外部及內部阻力,及不必要的引擎動力耗損進而達到節省油耗的高效節能目標。

早在全新W212車系E-Class正式量產前,其足跡就遍及地球上各種最嚴苛的環境,累積測試里程超過3400萬公里,為了就是提供最頂尖的造車品質與各項領先科技給消費者。

整體來說,E 220 CDI BlueEFFICIENCY動力輸出提高了20%,扭力也強化了25%,而油耗和連帶影響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卻降低23%,符合最嚴苛的歐盟第5期排放規範。

另外採用V型六缸配置的E 350 CDI BlueEFFICIENCY提供強達231hp的最大馬力輸出和540 Nm最大扭力輸出,更成為全球最強勁的V6柴油引擎,極精準的電壓式噴油嘴、提升的噴射壓力,讓豪華房車E-Class具備強大出色的引擎動力。

此為W212車系E-Class進行懸吊系統與底盤耐久模擬測試,也造就了最佳的行車品質。

.利用電腦輔助技術,讓高剛性電腦設計車體模擬緩衝區設計在車輛撞擊時對於力道吸收以保護乘員的效果。

此外根據不同動力系統,賓士原廠在四缸車型上提供五速手自排自動變速系統,具備省油平順或跑車模式,而且駕駛人隨時可以手動模式換檔,於搭載六缸引擎的車型上,更搭配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自動變速系統,需要升降檔時,駕駛除了利用方向盤後的DIRECT SELECT換檔桿與換檔撥片操作外,還有更輕鬆的方式:將換檔工作交給自動變速箱。優異的齒輪比讓7G-TRONIC七速手自排自動變速系統換檔行雲流暢,同時大幅減少油耗與雜音。此外,優異的加速表現以及引擎動力輸出,讓駕駛樂趣大為提升。自動換檔時能夠直接自動切入最適檔位,而不再需要序列式換檔,這更是7G-Tronic七速手自排自動變速系統換檔極為敏捷的原因之一

利用先進的虛擬實境軟體,讓全新W212車系E-Class連底盤都達到平整化的目標,造就同級車款最佳的風阻表現。


超過一甲子與八代經典傳承累積了全球車壇最豐厚的高級房車研發與製造經驗,身為全球高級車壇最暢銷的豪華房車,全新W212車系E-Class以全方位進化,再度顛覆全球高級車壇既有基準,而在各方面更深一層的進化與完全整合性的科技體系,都是充分反應了賓士超過百年造車經驗與創新傳統的最佳呈現。(www.e-class.com.tw)
全新一代E-Class在海外市場上市一季之內,又再度締造銷售超過五萬輛的佳績,受到全球高級車愛好者超過半世紀的肯定與喜愛,而且均於每一代車系締造領先全球車壇的新標準。

引領全球高級車壇前進,不斷前進,在過去一甲子如此,未來W212車系E-Class也當如此!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