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再次跨界!HYUNDAI i30轎旅車的命名玄機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26/2009星期五)
 
為何歐陸市場中的i30cw登台後,要改名為i30轎旅車?背後可是大有玄機!
 

相信AutoNet的忠實讀者對於i30cw此車款絕不陌生,於2007年德國法蘭克福現身,也就是i30 Hatchback車型的衍生高機能車型,且與一般衍生出的機能車款不同,i30cw除了擁有B柱前的相同造型外,更重新拉長50mm軸距,並以短後懸比例與高車頂線條打造,營造出與傳統旅行車款截然不同的車格比例,因此方會有著〝cw〞,也就是所謂的Cross Wagon跨界旅行車取名由來。

 
主打機能、創新與時尚的i30轎旅車,其實可有著更大膽與靈活的市場操作策略。
 
不過經過台灣現代汽車的國產化,問世後雖然車後方的銘牌依舊掛著〝i30cw〞之名,但從發表會現場,現代汽車原廠人員從上至下,統一口徑將其改稱為「i30轎旅車」,為何要取下cw此副名?經過對於原廠人員的詢問,其實還是出自於對於台灣消費者為口的考量!

「旅行車」,對於台灣車市中,由於過往商用市場的高度使用性,對於老一輩購車族們,「旅行車」與商用與陽春有著較高的連結性,因此過去多年來許多車廠對於旅行車款的引進,坦白而言,皆採「冷處理」的態度,不少量引進,不然便是不予引進;不過此現象於近年來開始有了轉變,諸多進口車廠開始引進所謂的旅行車款,如AUDI A4 Avant、BMW三系列Touring、M-BENZ C-Class Estate、OPEL Astra SportWagon、PEUGEOT 207SW、PEUGEOT 308SW、VOLVO V50、VW Passat Variant等,多輛百萬級的旅行車款,頓時間讓台灣車市旅行車級距中活絡了起來;雖然一開始的銷售表現,依舊無法與房車相比擬,但也具有一定的擁護族群,因此「旅行車」一就是票房毒藥?市場數字似乎已不這麼表現。

而現代汽車依舊有著此策略思維,似乎有些不合時宜的考量,且雖然原廠人員接明確的稱呼其i30轎旅車,但在車後的銘牌、廣告中的車名呈現等,依舊以〝i30cw〞為主,是否會讓消費者有著混淆的疑慮發生?另外,如果i30轎旅車市場表現出色,現代汽車決定再使i30掀背車款加以國產化,屆時與消費者的車名溝通,是否也會有著模糊的情事發生?

其實以i30轎旅車本身具備的車格特質,加上其較為年輕的設計與氛圍呈現,原廠制定策略時相信可有更為活潑、更為靈活的思考路線,既然主打跨界與創新口號,加上一cw之名,非但無傷大雅,或許更可就此吸引消費者的好奇與注意,何謂cw?起了注意,對於車輛的曝光不更有賣點?

在台灣近年來所吹起的休旅風潮中,無論是高底盤休旅車、低底盤轎式休旅車、從房車衍生出的五門旅行車等,多樣化的車型選擇,配合著消費者的需求,已有高度的接受度,如能順應此潮流,再往上堆砌出全新的〝i30cw〞,而非硬是加冠上轎旅車之副名,國內外一致的廣宣策略,或許對於i30轎旅車款的銷售表現,會有更加倍的助益。

當然,筆者的疑慮,乃出自於當前台灣車市中多款休旅車型的銷售數字基礎,與期望對於台灣車廠們與國際接軌同步的期許;而現代汽車已成為韓國市場外第一個現地化生產i30轎旅車的基地,達成了此重要里程碑,何不更為大膽的策略操作,如可配上更具競爭力的價格,對於現代汽車期許的500輛月銷售量,將可更有十足信心達成!

 
HYUNDAI 韓國/現代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