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多變獅王!PEUGEOT 308 2.0HDi SW/M6展各自魅力(靜態賞車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4/27/2009星期一)

若將其他許多強調設計基因的車款與PEUGEOT 308放在一起,如果功力不夠,很快便會洩了底。在308身上,無論是五門掀背,還是掛上SW的旅行車型,雖然外觀鈑件上有著諸多的立體折理,但神奇的卻能協調的整合其中,看在一向喜愛方正剛直線條的我,也打從心理佩服PEUGEOT原廠設計師,能讓繁雜且誇張的不對稱線條,相安無事的安於308全身鈑金上出現。

對於外觀設計的出色,不禁聯想到已過百年的PEUGOET造車歷史,的確,這百年的經驗,成熟的融合在試車組眼前的308車型中,且308很聰明的知道,對於諸多消費者而言,應該是說較多的感性購車族而言,美感是個相當關鍵的購買誘因,掌握此點,也就掌握了部份購車關鍵,對此,308拿捏的還挺出色的!

質感提升 賣相加分

從外觀所散發的魅力,再次吸引著身為試車組一員的我進入車室內,雖然非第一次坐進掛上308銘牌的車室中,熟悉感也於第一時間的擁上心頭,不過不禁再次對於308車系內質感的提升加以肯定;從造型鋪陳面,308與當前其他家族成員相同,有著一貫的設計調調,雖然細部造型各有千秋,但那圓滑為主的概念,很容易的可以讓308與其他207、407等兄弟們產生品牌聯想,而最重要的、也是對台灣消費者最重要的,308於質感面營造的相當出色,這出色肯定代表著兩層面,第一,相對於最主要的德系對手,第二,則是相對於過去的307車系。

上為308 2.0HDi SW中控台、下為308 2.0HDi M6中控台,差異不大。

無論SW或M6車型皆為織布材質座椅,造型相同,配色稍有變化。

善用鍍鉻裝飾,這是308於車室內提升質感的手法之一,但為何要加上一「善用」?乃是308為避免落於俗套,僅於細節上施以點到為止的裝飾手法,如儀表外環、出風口外框等,此點在308 2.0HDi M6手排車型上充分展現,不過在308 2.0HDi SW上,我則要稍微抱怨一般,從儀表板至整體中控台中,鍍鉻原件與類霧面金屬飾板搭配的協調性夠水準,但排檔總成方面卻未見改進,依舊與307相同,使用著幾乎一模一樣的排檔頭,而下方排檔座也僅從矩形換成盾形設計,包覆那上頭的大量向面電鍍原件依舊,這極為容易留下指紋的設計,不是筆者因作姦犯科而極怕留下指紋證據,而是經過使用後那原先亮麗的排檔頭佈滿指紋,要有多美觀?我很難說服你!

左為308 2.0HDi SW排檔總成,全亮面的處理容易讓人留下指紋,而右邊則為手排車型,優異的排檔頭質感令人肯定。

撇開此,無論在手排車型或SW旅行車中,大致的內裝用料是令人滿意的,以一款要價百萬再多一點的進口掀背車型而論,這兩位308兄弟的用材選料相信不會招惹太多的怨言,但前提是你要能與我相同,喜歡織布材質的座椅勝過皮椅,還有,不要以頂級國產車款的配備與設計思維來檢視這兩位獅兄弟,如果你能達到上述兩點要求,你應該跟我一樣,挺愛308的內裝呈現…

從此角度欣賞,充分展現308車系車室內質感與設計面之精華。

308 2.0HDi SW超大面積天窗,讓人愛不釋手,但面對台灣的夏日毒辣艷陽,多出一份隔熱紙的支出也是必要。

靜態主角—308 2.0HDi SW

在此篇靜態的賞車過程中,手排車型的308 2.0HDi,說實在佔不到什麼版面篇幅,畢竟僅有排檔總成的不同,著實無太多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因此我決定將主角交由308 2.0HDi SW擔綱演出,下一篇動態表現,308 2.0HDi M6車型,才將出場擔任主角。

與先前試駕的308 2.0HDi五門掀背車型相較,在前排座椅部份,308 2.0HDi SW大抵相同,不過從第二排座椅開始,308 2.0HDi SW開始展現威力,而此威力,也就建立在〝308 SW〞車系的訴求基礎上—轎式休旅。要能出份符合一輛轎式休旅車款的身分,空間、機能是重點,另外還要能兼顧低底盤車款般的操控特性,而空間與機能,正是308 2.0HDi SW從第二排座椅之後,極欲向消費者所證明的。

坐在308 2.0HDi SW的第二排座椅中,藉由著較五門掀背車型更高的車頂線條,以我170cm的身材而論,頭部空間是毫無疑問的寬敞,連圖片中身高達175cm的試車組同仁,也可藉由圖片說明那令人滿意的第二排乘坐空間。而當你輕鬆的乘坐其中時,308 2.0HDi SW還藉由著後座出風口、前座椅背後的小型摺疊餐桌等進一步滿足你對於車輛的舒適要求,不過由於第二排座椅的折疊特性,308 2.0HDi SW並未有設置中央扶手功能,而這也是我們所能體諒的。

175cm身高的試車成員,乘坐於308 2.0HDi SW後座相當輕鬆。

308 2.0HDi SW第一排座椅背部提供摺疊餐桌設計。

具有椅背傾斜度調整、座椅前後滑移功能的第二排座椅,可以不太費力的操作方式將椅背往前90度翻倒、甚至翻倒後連同椅面往前站立,此時騰出的空間,當然就是為了應付更大的載物容積,但如果你認為這還不夠,308 2.0HDi SW的第二排、第三排座椅,皆可獨立的被拆卸移至車外,不過前提是你要有車庫或地方放置這拆下來的座椅,而且還要提醒你,這要費點氣力。

空間變化總整理

重新整理一番,在308 2.0HDi SW的後廂容積中,分為許多等級的置物空間表現,從三排座椅全數維持乘坐姿勢開始,第一,摺疊第三排座椅椅背;第二,第三排座椅連同椅面往前翻起站立;第三,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皆維持座椅椅背往前躺平的方式,此時呈現著頗為平整的置物平台(此時根據原廠資料顯示,置物容積達2149公升!);第四,將第三排座椅移除、第二排座椅連同以面往前翻起站立;第五,移除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並將副駕駛座椅背往前摺疊。

多變的308 2.0HDi SW後廂機能,主要具備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皆可椅背摺疊、整個座椅摺疊後前翻等設計。

副駕駛椅背也可前翻、第二排座椅可前後、椅背傾斜度調整。

第二排與第三排共五個座椅可單獨拆卸。

大致上,308 2.0HDi SW空間變化有著以上的基本玩法,當然你要重新融合後自己加以搭配變化,衍生出來的可能更為多元,在試車組變化的滿頭大汗時,雖然腦海中不禁開始抱怨這多樣的調整方式,但從消費者角度思考,不用太花費力氣的調整變化(除了移除座椅外…),對於未來用車的方便性,絕對有著正面助益。

你該注意的…

最後,我還是要提醒各位308 2.0HDi SW的買家,應該也可說是目前市面上普遍的「轎式休旅車」買家,第三排座椅,還是給小孩乘坐就好,不然你看我們圖片中的試車組成員,雙腿彎的有多彆…

第三排空間表現如何?看圖說明囉!

好吧!也是可以這樣坐啦...


 
PEUGEOT 法國/寶獅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