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蘊藏安全與實用的簡約內裝思維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23/2008星期四)
 
簡約的內裝設計中,充滿著與人溝通的設計思維。
 

從設計面切入,VOLVO XC60有如絢爛煙火般,起承轉合處處令人驚奇,而在此炫目背後,定位為Crossover新世代跨界車款的XC60,以造型震懾車迷後,要如何再將設計結合實用,更是考驗真功夫的時候;但說實在,源自斯堪地那維亞的北歐簡約設計高手,XC60並不太容易讓人擔心!

 
XC60 T6中控台。
 
安全至上的儀表設計

經過造型洗禮,以攝影開啟此次西班牙道路試駕的我,藉由身體與相機為XC60作一趟造型、配備與實用機能平衡表現的靜態體驗。從儀表板的取鏡角度,可以發現再其平凡的儀表外殼組成內,以雙圓為組成了儀表構造,左時速、右轉速的安排,輔以圓中左右獨立的液晶螢幕,與一般將液晶螢幕設立於儀表中央的設計不同,但無礙辨識性,卻可以有效精簡儀表的繁複性。雙液晶螢幕中,具備著多樣的行車資訊,如最基本的里程、油料存量、時間、檔位、車外溫度等,另外加上了VOLVO引以為傲的大量行車主動安全科技作動狀態,如City Safety、Lane Departure Warning、Blind-spot info system、Distance Alert等。將與行車資訊與相關安全資訊總合一體,清楚交代駕車過程的優先順序,也展現VOLVO對於安全的高度堅持與過人思維。
XC60 D5中控台。

雙圓儀表板,中央整合雙液晶螢幕。

目光轉移至儀表前的方向盤,駕駛過VOLVO旗下多款車型的我,對XC60所配備的方向盤並不陌生,更可說是相當熟悉,四輻設計加上功能整合,基本音響控制與定速巡航裝置可一指搞定,握感則以適中直徑與高檔包覆材質令人滿意,且由於D5或T6不同定位車型所致,因內裝配色不同會有不同的色澤選擇,更有包覆木紋飾板款式,消費者選擇性豐富。
四輻方向盤設計並整合多功能操作介面。

除了左右燈光與雨刷撥桿外(左燈光撥桿還整合行車資訊控制鍵),方向盤後方還加裝了一GPS衛星檔航系統的黑色控制組,讓駕駛也可在手不離開方向盤的前提上操作衛星導航系統,再次傳遞安全至上理念。
方向盤後方的燈組與雨刷撥桿,左側還整合型車資訊按鍵。

方向盤後方的衛星導航控制鈕。

按鍵啟動系統。

熟悉與新意並蓄的薄形控台

稍微偏向駕駛側的中控台,則以上、中雙螢幕展開序幕,上螢幕以顯示音響與空調狀態為主,中螢幕較大,主要是為了衛星導航、倒車顯影系統呈現所致;中螢幕以下的操控介面依序為空調出口、CD讀取口、整合通訊/空調/電子主動安全控制鍵的中央主控制面,在主要控制面周圍加上四旋鈕,分別控制音量、廣播調頻與左右溫度,此鋪陳相信VOLVO車迷相當熟稔,尤其主控面中的人型出風顯示,幾乎代表著VOLVO車型特色,但由於高度實用,因此不斷運用於VOLVO車輛上,而自身使用經驗,也認為此以圖像傳遞資訊的方式相當便利。
高檔的DYNAUDIO音響系統。

雙螢幕顯示,下方可顯示衛星導航與倒車顯影系統。

控台的操作介面使用中,紮實的觸感回饋與具質感的材料選用,充分表達了XC60 200萬以上的身價定位,一點都不損多年來經營的北歐進口豪華品牌精神,縱使定位低於XC90,但其組裝品質與用料質感,並無太大差異,尤其薄片型中控台的材料選用,更較老大哥有過之而無不及。
熟悉的中控台操作介面,但使用性相當就手。

排檔總成設計則較無新意,值得讚許的依舊為排檔頭優異的人體工學相對位置,而接連後方的拉簾式置杯架與中央扶手,同樣沿襲VOLVO過往設計,只在扶手內置物空間處增加USB外接插座與Aux-in外接音源插座,增加音源多元性,也說明XC60較為年輕的車格屬性。
中規中矩的排檔總成。

中央扶手內的外接音源設計。

中央扶手後方的控制介面。

薄片式控台後方,提供了另一置物空間,但以實用性來說並不就手,因此選擇置放衛星導航的遙控器為主;另外在方向盤左側也有一小型操作介面,以燈組、油箱蓋、尾廂鎖、電子式駐車系統系統操作組成。
衛星導航系統也可以遙控器操作。

方向盤左側的控制組。

門板造形設計同樣出色,以類似倒C字型的金屬飾板為設計主軸,B柱上設有後座出風口,對於後座冷房效果有所提升,較設立於中央扶手後的安排更佳;而提及中央扶手後的操作總成,則以後座加熱旋鈕、12V外接電源、音響控制與雙耳機插座為主。
獨特的門板設計。

座椅除了先前所提的Xciting設計外,後座左右頭枕設有手動式迅速導放按鍵,中央座椅頭枕也可操作上下移動。實際乘坐其中,XC60座椅以舒適表現為主,包覆性平平,但頭枕依舊是筆者相當激賞的設計,包覆性、位置等皆有高水準演出,放眼當今車壇,鮮少有相同表現可與之比擬。
包覆、支撐與舒適性極佳的頭枕。

電動調整前座。

厚實的迎賓踏板。

後廂機能彈性調整最為推薦

重點的空間表現來了,以筆者170cm身高,乘坐XC60車室內前後座皆不會有侷促感,但後方空間表現一般,並無令人驚艷的寬敞感,但相信以台灣消費者平均體型而論足敷使用,如果以家庭成員的孩童乘坐而論,更是無需擔心;至於後方的車廂空間,只要簡易的按下後座椅背的按鍵,便可將後座椅以4/2/4的比例獨立前傾,前傾後形成一相當平整的置物平台,此點為空間表現最值得推薦處。而電動控制的後尾廂門,也提升不少便利性。
XC60 T6車室空間與配色。

XC60 D5車室配色。

後廂彈性變化示意圖。

後廂寬敞且平整的置物空間。

後廂下的維修工具,掀起時可以吊繩固定。

後座頭枕調整機制與椅背傾倒按鍵。

後廂門電動設計,讓開關動作毫不費力,但非全車系標備。

經過仔細審視,XC60於內裝配備與實用性的演出,以設計感與便利性為重,空間則首推後廂彈性機能,但如果對空間有較重需求的消費者,大哥XC90可能是較佳選擇,但也因此車系分配,XC60、XC70與XC90各司其職,可分別滿足不同需求消費者,較無定位重疊問題,就此角度切入,XC60的內部總體設計,可獲得不俗成績。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