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存在感」第一的設計理念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22/2008星期三)
 
「存在感」,是筆者親眼嚐過VOLVO XC60魅力之後,認為最貼切的形容詞。
 

存在感,說起來有點饒富哲理的三個字,帶些日式風格,在過去中文語彙中不是個常用語詞,但用在此次試車主角VOLVO XC60上,卻是個再恰當不過的字眼!

 
與概念車相較,XC60保留了原先諸多大膽設計,僅於細節處加以實際化,展現出VOLVO對於未來市借的接軌企圖。
 
為何會以這「存在感」這三個字作為此篇文章開場白?道理簡單,前往西班牙瓦倫西亞試車過程中,從一開始與XC60接觸的City Safety系統體驗開始,到體驗結束後,別國媒體從遠方駛來的XC60車陣,與正式試駕活動取車前一字排開的XC60,XC60對於一行媒體視覺上的震撼相當強烈,那從第一眼便開始擄獲你目光的能力不僅獲得所有媒體的肯定,筆者更感大膽的說,這是近年來VOLVO新世代家族風格成型後,最具家族色彩、最具設計感的一款車。

放大原有基因,XC60融合前衛、經典、霸氣、運動

從車名可清楚得知,XC60,乃是繼XC90與XC70之後,VOLVO旗下XC系列的第三款車,但不同於XC90純正LSUV的車格、不同於XC70那較偏旅行車的定位,XC60那緊致的車身尺碼、極為流線的外觀線條,清楚展現了作為Crossover跨界車型的本事,而XC60渾身散發的設計感,讓XC60的問世更形精采。
從第一眼,就可被XC60外觀那濃厚的設計氛圍所深深吸引,XC60可說是當今VOLVO車款中外型最具家族特色與自我風格的車款。

XC60三視圖,可以發現在其Crossover定位的車型中,藉由流線的造型與前低後高的肩線,營造出明顯運動感。

近年來VOLVO最具特色的家族特徵,莫過於從肩線一路延伸至車尾的類鋼琴折線,此點在XC60上也不缺席,不過經過重新潤飾後,此鋼琴元素竟成為主導XC60邁向未來的關鍵,從側面欣賞,那從前至後略往上提的肩線,營造出飽滿的運動神經與霸氣,而後方落於鋼琴肩線上的尾燈,也修飾的更為圓滑與流暢,開啟燈光系統後尾燈從車頂傾洩而下的LED導引光條,不僅將鋼琴家族風格展示的更為清晰,也成為了XC60於夜晚中最耀眼的辨識基因。
高聳的腰線,從引擎蓋經過車側一路延伸至車尾,這也就是重新展示的「VOLVO鋼琴線條」。

從車頂開始向下綻放的尾燈組,開啟燈光之後更會有LED光條沿著燈組外部輪廓亮起,相當顯眼。

後車廂兩側的隆起線條與車頭兩側如拳擊手套般的鈑件造型相呼應,有著紮實的厚度。

XC60於車頭也不馬虎,更形加大的廠徽面積,與保桿兩側如拳擊手套般的力量刻線,不僅與車尾行李廂折線相呼應的目的,也成為車頭最引人注目的視覺焦點。頭燈內側的DNA造型燈,點綴出車頭的V字線條,更成為車頭那碩大水箱照與頭燈組中間,沖淡陽剛的最佳緩衝劑。
介於水箱罩與頭燈間的輔助燈光,成為了家族DNA與V型線條的最佳詮釋者。

放大的VOLVO廠徽,更加重了XC60的存在感。

車頭、車側、車尾等處,XC60不斷藉由重新放大設計元素告知人們觀賞重點,且此「放大」概念更在車尾的〝VOLVO〞廠徽中獲得完美結尾,刻意放大的字母大小、字距等,再次將XC60所屬血統清晰的刻印在觀賞者的腦海中。
從此角度欣賞XC60最具特色的車尾盡收眼底。

內裝焦點—薄片控台、X-citing 座椅

與外觀相較,XC60車室內與概念車相較,驚喜度是減少的,捨棄了薄片中控台上的液晶螢幕,讓人有著些許的失望,不過再次出現的薄片式中控台依舊可給筆者一定程度的新鮮感,主要是出在其「駕駛取向」的微傾斜設計,配上依照車型個別搭配的金屬或木紋飾板,輔以外圍的金屬飾框;同樣的原料經過VOLVO設計師重新翻炒後端出的菜色依舊具有新意與美味;別忘了控台中以人體工學為設計宗旨的控制儀表,以最簡潔的方式給予駕駛最豐富的操控功能,此處展現了北歐簡約美學的深奧,至於其實際使用表現,等到實用機能篇再談。
略為偏向駕駛側的駕駛導向中控台,為XC60內裝最特殊的設計之一。

薄片示中控台從此角度欣賞,更可展示出此獨特工藝。

車室內可與薄片式中控台相互爭艷的,絕對就是名為〝X-citing〞獨特座椅設計,從其翻玩〝Exciting〞此英文字母,放大〝X〞字母比重,除了為襯托出座椅表現〝X〞色塊與縫線手法,透過車室設計小組主任Jonathan Disley的說明,此X更代表了越野、代表了悠遊在都會中、也代表跨界特色,每個人可以自己選擇最適合的風格的詮釋方式。
X-citing獨特座椅設計,除了展示座椅對比包覆外,更詮釋XC60不與人同的車格。

色彩,也是XC60不可或缺的創意手法,除了有大地銅與萊姆綠兩新增車色外,車室內更選擇創新的「檸檬綠」配色,以此鮮明的顏色象徵著XC60嶄新的定位與思維,此外也有一系列的對比明顯組合。

一道又一道的設計筆觸,不斷的於視覺感受上堆疊,欣賞完XC60全車的造型線條,腦子裡有種相當飽足的舒暢,而這感受在過去的VOLVO車款中,可是從未如此強烈!
大尺碼輪圈也是營造跑格的必備要素。

XC60能有此出色的造型拿捏,其實從先前2007年底特律車展豋場的XC60概念車可見一斑,從概念到量產,XC60變得不多,保有了諸多大膽的元素,僅於細節處稍作修改與實際化,而從現有的XC車系到XC60的問世,VOLVO設計部門巧妙的將現實與未來概念作絕妙連結,XC60不僅為VOLVO第一輛正宗的跨界車款,要說是與未來接軌的階段角色,XC60表現絕對可以王牌論之。

存在感的對話

整體所呈現的設計語言,XC60具有多層次的重點傳遞,也讓人有著難以忽視的魅力,而這「難以忽視」,就如同筆者一開場所說的—存在感,而這,與VOLVO設計總監Steve Mattin對於XC60所賦予的身分相呼應:「XC60可在兩倍以外的距離,就能讓您感受到更強烈的VOLVO氣息」而「VOLVO對於設計哲學的詮釋重點,在於『不揚棄VOLVO原有的設計傳統』,但是我們將這個精神加以擴充及延伸,並加入更多『戲劇性的新手法』」的設計重點,也可從XC60上諸多的特點證明,VOLVO於XC60上所投入的設計用心,更是讓人難以忽視,而這,又是再次「存在感」的流露!
從外到內,XC60藉由著強烈的設計基因,讓其散發著一股難以忽視的「存在感」。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