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TAIFE 2008:「人為主,科技為輔!」VOLVO汽車安全科技研發理念—Jonas Ekmark專訪
AUTONET記者:葉毓中(04/09/2008星期三)
 
透過對於VOLVO安全中心的主動安全部門經理Jonas Ekmark的專訪,對於VOLVO以人為本的安全科技研發理念,有著更深入的了解。
 

由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所舉辦的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Taiwan Automotive International Forum & Exhibition),活動中除了將以「人、車及環境的和諧互動」為主軸,於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盛大展開以外,活動中更邀請來自全球專業汽車領域重量級人士來台舉行專題論壇,而在開展前夕,AutoNet把握機會,搶先專訪遠從瑞典而來、目前擔任VOLVO安全中心的主動安全部門經理Jonas Ekmark,藉由Jonas Ekmark的專業領域,讓我們了解到現今汽車安全科技的發展水準,與VOLVO引以為傲的安全科技表現。

 
Jonas Ekmark除了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VOLVO於汽車主被動安全科技的研發成果外,也精心準備了詳盡的資料作輔助介紹。
 
初次見到Jonas Ekmark,首先的印象為其和善的態度,而在Jonas Ekmark親切的笑容中,雙眼更散發著專業的銳利度,相信在此次的專訪中,我們將會有豐富的收穫!

經過簡單的介紹後,此次專訪就此開始,由於自身曾應VOLVO Car Taiwan的邀請,遠赴瑞典Gothenburg的VOLVO品牌體驗中心與先進撞擊測試中心參訪,因此對於VOLVO於安全科技的用心稍有了解,因此此次專訪內容,有了更為便利與深入的基礎。

VOLVO如何看待相關撞擊測試單位測試成績?

眾所皆知,VOLVO於車輛安全科技的研發心力與成果有目共睹,不過相較於其他車廠,VOLVO似乎很少以全球幾大撞擊測試單位的撞擊測試成績作為宣傳重點,或以此大作文章;以此問題作為此次專訪的開端,Jonas Ekmark清楚的表示,由於VOLVO於車輛安全的投資,絕不僅只於撞擊測試的鑽研,撞擊測試只是車輛安全的一小環節,在真實的用車環境中,有著許多撞擊測試所無法探究的盲點,因此VOLVO期望對於車輛安全的研究是全面性的,並不侷限於追求撞擊測試結果的表現。

專訪同時,Jonas Ekmark也提供自行準備的資料,資料中除了在闡述VOLVO以「安全」為造車宗旨此重點外,更以一循環清楚的解釋了VOLVO研發車輛的原則:此鏈結為Production→Real world crash data→Safety requirements→Product development→Prototypes→Verification→Production,指出VOLVO於汽車研發同時,更以實際生活中所發生的意外事故為研發資料來源,以其能提供最切合實際的研發參考數值,以改善車輛的安全表現。

科技的主從角色扮演

對於VOLVO所研發的Adaptive Cruise Control(ACC),自身也有使用經驗,雖然系統相當聰明,但駕駛本身仍會於某些情況想要主動踩下煞車,這難以克服的心理障礙,此次的專訪中也請教了Jonas Ekmark;Jonas Ekmark表示,在VOLVO所研發的Preventive Safety主動安全科技中,乃是清楚的建立在「人為駕駛本位」的主從觀念上,不只ACC,或其其他如CWAB、DA等系統,也皆清楚的表明了「輔助」的角色,以科技的表現輔助人類駕車的安全性,不可反客為主的宗旨,乃是VOLVO一向謹記遵守的。

不過或許VOLVO於造車面清楚的了解上述層次,但對於消費者的教育,要如何才能讓他們了解到這人與科技的主從關係?當我提出了此疑問後,Jonas Ekmark則表示這應有三個面向解釋,第一為車輛上所具備的車輛使用手冊,手冊中皆會清楚的交代車輛各設配的使用方式與應具備態度,但Jonas Ekmark也了解,這手冊是許多車主皆會容易忽略的環節,因此Jonas Ekmark也認為第二方面,經銷商中的第一線業務員,應該清楚的向購車主解釋車輛具備的功能,此外,在科技的設計面,VOLVO更明確的設立其輔助的角色,以適切的警示功能提醒車主注意,上述三方面則為Jonas Ekmark的解釋。

VOLVO汽車安全科技的未來研發目標

〝No one should be killed in a Volvo〞,這是Jonas Ekmark提出VOLVO對於安全科技的研發理念,最精確的一句話,希望能在不斷的研發過程中,尋找出車輛最安全的極致表現;因此除了目前VOLVO所具備的安全科技水準外,其他如Collision Warning with Full Brake、Collion Avoidance by Auto Steering、Vehicle to Vehicle Communication等系統,則是目前VOLVO正致力研發的主動安全科技。

Collision Warning with Full Brake系統,乃是為了避免車道上忽然衝出的物體所設計的自動煞車系統,尤其對於行人來說最為適用,藉由外在雷達的偵測與電腦的運算與發號施令,如果發現車道中有忽然出現的人或物體,電腦將會立刻自動進行全力的制動動作,使其車輛可以在最短時間與最短距離內停止,避免進一步的傷害產生。

Collion Avoidance by Auto Steering則為了避免駕駛者在不專心或是疲勞駕駛中所容易發生的意外,Collion Avoidance by Auto Steering此系統主要是避免車輛面對面的碰撞,以雙線道雙向規劃的道路而言,如果駕駛不小心偏離的車道至對向車道中,透過偵測系統發現此危險動作後,將會立刻針對方向盤進行轉向動作,讓車輛回歸至應有路線避免危險。

Vehicle to Vehicle Communication系統,則是透過無線通訊系統,達到道路上行駛的車輛可進行彼此間的聯繫,避免連串的意外事故發生,在第一輛車發現有可能造成意外的危險之後,立刻透過車輛上的通訊系統與衛星或其他通訊系統連結,並透過衛星或其他系統與它輛車發出警訊或聯繫,有效的降低意外發生的規模。

或許以上的安全科技距離正式發表還有一段時間,但Jonas Ekmark認為安全科技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這是Jonas Ekmark帶領的團隊所致力的目標,且對於安全科技的不斷努力,更是VOLVO相較於競爭對手的最大優勢。

集團中的安全總司令

目前處於FORD集團中的VOLVO,由於其於汽車安全領域的傑出成就,也使得FORD集團相形受惠,許多FORD自身或旗下的品牌目前皆已使用著VOLVO所研發出的安全科技,而對於此點尋求Jonas Ekmark的見解,Jonas Ekmark表示他是相當樂見其成的,因為集團的共享資源政策,VOLVO安全科技被更多的品牌使用,意味著此安全科技將為更多車主帶來安全上的防護,且由於FORD集團的運用,更為VOLVO提供了更多的研發資源,這對於VOLVO安全科技的研發後盾,提供了更佳的基礎。

雖然於此次專訪之前,對於VOLVO的安全科技,已有相當程度的了解,但經過此次專訪之後,對於VOLVO安全科技的研發宗旨,與其對於使用者的角色考量,有著更為深入的認知,VOLVO深知車輛的駕駛本位為人類,因此除了不斷致力於對於車輛內、外人體的安全防護外,更精確的將此理念發揮在主被動科技的輔助角色,對於安全科技的研發,VOLVO的確有著過人的層次表現!

而上述精采的汽車科技與安全配備內容,你也可在此次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中親自體驗,親臨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現場,你絕對會有更深刻的感受!

 
想要透過Jonas Ekmark精闢的介紹了解VOLVO的安全科技,或是目前汽車安全科技的發展程度,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是你不可錯過的盛會!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