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有錢人的福利,TOYOTA福祉車接力上市!
AUTONET記者:江明翰(07/27/2007星期五)
 
TOYOTA Previa福祉車採行電動方式操作。
 

和泰引進的TOYOTA福祉車進化囉!為了接替2002年引進的Previa福祉車,也為了希望再擴展福祉車製品的使用範圍,TOYOTA在台總代理和泰汽車,特別引進了配備電動升降座椅的Previa車型,並同步發表了配備助手席手動迴轉式座椅Corolla Altis,以滿足消費者搭載年長或身障者的不同需求。

 
和泰汽車車輛營業本部協理張民杰先生與福祉座椅示範人員合照。
 
福祉車(Welcab),是由「福祉(welfare)」及「車艙(cabin)」二者組合而來,是TOYOTA為了讓年長或身障者,充分享受移動自由而發展之車系通稱。一直以來,TOYOT積極投入福祉車研發工作,1994年於日本推出第一部具備側方升降式座椅的車輛,其先進的設計,讓TOYOTA於1997年獲得日本Good Design Award通用設計獎(Universal Design Prize)。

台灣與世界先進國家相同,同樣面臨人口結構逐漸高齡化的現象。且由於醫療發達、平均壽命延長,行動不便之年長人口逐年增加,而和泰汽車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於1997年10月就引進全台首款Hiace福祉車型,2002更進一步地導入Previa福祉車。而這次和泰汽車除了推出新款的Previa福祉車之外,亦針對市售其他車款積極籌劃導入福祉車型。首先導入販售的是有前助手席迴轉式座椅的Corolla Altis福祉車。和泰希望藉由福祉車導入,讓更多TOYOTA車主能輕鬆地接送家中年長或身障者,在貼心先進的無障礙座椅協助下,讓行動不便者可藉由福祉車走出戶外,接觸人群,擴展生活領域。

而這次和泰發表的新款TOYOTA Previa福祉車,其前座乘客席後方座椅,為兼具椅背自動傾斜及座墊前後電動移動調整功能之福祉車專用座椅。該座椅最大載重150公斤,上升或下降需時35秒。藉由有線遙控器,就能輕鬆控制座椅轉向、升降與進出車室。Corolla Altis福祉車座椅則位於駕駛座旁的助手席;上下車前只需把座椅迴轉操作桿向外拉開,座椅就能以手動方式向右車門轉向75度至定位,行動不便者再也不須旁人彎腰側抱才能上車,除了使行動不便者有更寬敞的上下車空間,更可減輕照料者的負擔。

而根據和泰的規劃,這次發表的TOYOTA Previa福祉車2.4升車型為176.1萬,3.5升車型為203.1萬,目前和泰僅提供已組裝完成的TOYOTA Previa販賣福祉車型,尚無計畫開放既有車主的改裝服務;至於TOYOTA Corolla Altis福祉車方面,和泰除了販賣組裝完成的既有車型之外,同時也提供Corolla Altis既有車主的改裝福祉座椅服務,福祉座椅則定價47500元台幣(不含施工費用),不過目前僅限Corolla Altis 1.8J以上的車款才能安裝。不過和泰亦在規劃其他在台市售TOYOTA車系的福祉座椅的安裝計畫,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就能看到更多使用福祉座椅的TOYOTA車系在路上跑了。

不過照台灣人現今的福祉車概念,以及這個「不」福祉的車價來看,要看到福祉車在台普及化,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吧!

 
TOYOTA Previa福祉車電動福祉座椅用手持式遙控器操作。
 
 
TOYOTA Previa福祉車電動福祉座椅操作堪稱便利。
 
 
TOYOTA Corolla Altis福祉座椅僅限 1.8J以上車款才能安裝。
 
 
TOYOTA Corolla Altis福祉座椅採手動方式操作。
 
 
TOYOTA Corolla Altis福祉座椅離地高度也很低,對身障人士很友善。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