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小車大車座椅共用?要降低成本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3/2007星期五)

為了降低生產成本,全球共通化已經成為一種趨勢,但現在車廠更要想辦法讓旗下產品的零組件共用化比例增加,這是否意味將來無論是百萬名車或平價小車,所採用的材質甚至座椅都一模一樣?

基於成本考量,車廠在底盤平台與引擎等機械結構逐漸減少的情況下,單一衍生車種也越來越多,因此在有效降低成本後售價也比過去便宜些,然而受到國際原物料居高不下,縱使再怎麼用力省,仍是一大負擔,因此就有不少車廠決定從配備面下手,也就是內裝和座椅的結構與材質。

打從1990年起,全球各車廠都開始實施節省成本課題,尤其以底盤平台的開發經費最為顯著,如果與80年代相比,已經省了1/3的成本,但在匯率與原物料雙重壓力下,車廠和相關零配件商獲利卻每況愈下,為了解決此問題,車廠就採行零件共通化與全球化策略,將部分零配件發包至低工資國家生產製造,然而這樣的作法依然不敵原物料價格,逼得車廠得另尋解決方案。

現在日本零配件供應商和車廠有了初步共識,要將座椅的結構作共通模組化,這包含底座、泡棉材質、座墊等部分,在規劃上分為高級車/大型車、中型車/小型車、小型車/輕型車三種等級,這樣一來基本模具只要開發三套即可,並達到不浪費材料為前提,這樣一來必能有效降低成本。

但這下問題來了,到時候買了數百萬的高級車,其零組件竟然和百萬以內的車款相同,站在消費者立場有種吃虧的感覺,但對於購買輕型車禍小型車的人來說,心裡可能會好過些,因為和高級車使用相同的零配件,絕對會有種「賺到了」的想法。不論如何,降低成本是勢在必行,否則消費者肯定會受不了高車價的壓力!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