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什麼是三廂四門?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01/2007星期四)

大家常聽到三廂四門房車,但到底什麼是三廂四門呢?相信很多人還搞不懂,而且汽車發展歷史裡,其實最早的乘用車並沒有三廂四門的造型。

隨著汽車工業在20世紀初期的發展,初期的車身配置依舊沿用馬車時代的思考而來,若以當年的定義看來,王宮貴族最喜歡的汽車,應該是可以承載大量行李的旅行車,或是具備優異性能更可以攜帶較多物品的轎跑車,三廂四門房車的出現是後來的事情,而且是前述兩種車形的衍生模式。

為了提供可以讓四或五個人乘坐的空間,並且具備獨立的車門可以啟閉,還要考慮到用車人平時的行動需求,家庭成員只要多出小孩,一家子出門所要攜帶的物品就一定會倍增,出於這樣的思考方式,三廂四門房車其實是汽車大量生產,並且成為消費品之後的一大觀念上的革新。而原本僅有兩個車門的高級轎跑車,或是傳統形式的旅行車,也逐漸因為家庭使用的頻率增加,出現增加車門配置,以及對於後座乘坐空間,加上行李裝載空間更大的需求。

所以標準三廂四門房車出現在市場上,基本型是就是將車身分為三部分,引擎室、乘坐客艙與獨立的行李置物空間,並且大量普及,由空間剛好讓四名乘員舒適就坐的小型家庭房車,到大老闆與高官巨賈最愛的豪華房車,也逐漸出現,但三廂四門房車的勃興,真應該感謝大量生產的技術被發明出來,還有更多家庭需要汽車作為運輸工具。

二次大戰後,三廂四門房車更在北美洲大幅普及,房車文化已經成為當代美國汽車文化發達的最佳代表,而各種風格與不同需求的三廂四門房車逐漸推出,也成為全球汽車市場佔有率最高的典型,頂級豪華房車也紛紛推出尺碼更大,車室空間更為寬闊的大型三廂四門房車,除了延續馬車時代傳統,讓做為司機的駕駛人,擁有獨立的操作空間之外,後座乘坐空間也不斷提升,更高級的三廂四門房車甚至提供專為討好後座買家的配備。

影響所及,在新興工業或是開發中國家,三廂四門房車除了實用機能之外,更衍生成為個人財力的象徵,裝飾與炫耀的意味愈來愈濃厚,小康家庭要選購的第一輛車,也多以標準的三廂四門房車為主,這類車型配置,也成為由最便宜的入門車款,滲透到最頂級豪華車級距中,一個最被人們普遍接受的造型。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