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貨運業的新星『達富重車』~~台朔達富DAF 6x2曳引車隆重上市~~
AUTONET記者:盧佛青(12/25/2006星期一)

DAF重車破天荒在世貿展出,並以達卡參賽車之樣貌呈現於國人眼前,鑑於國內貨運業的生財工具「重型貨車」市場蓬勃發展,全球知名品牌都積極登陸台灣,如歐洲重車在台組裝,再加上已在台灣耕耘多年的日系品牌、韓系品牌等,著實讓重型商用車市場活絡了起來,台朔汽車經過三年積極的與荷蘭DAF公司洽談,導入DAF重車在台組裝生產,以補齊車輛組裝種類。

DAF貨車公司創建於1928年,從一間4位員工的小機械製造修理廠開始,歷經七十多年的努力,成為今天歐洲重要的貨車製造廠,並持續透過協力廠參與每年的達卡越野大賽,驗證在惡劣環境下DAF產品的品質。

DAF公司於2001年推出CF及LF系列產品,於2002年推出XF系列產品,使DAF產品涵蓋輕型、中重型及重型貨車市場,在2005 年全系列車種共計銷售52,549台。

自1996年PACCAR公司接管以來,DAF公司在歐洲總計生產達411,760輛貨車。DAF公司在整個歐洲的商用重車市場佔有率達13.7%,已超越SCANIA的12.7%。並積極在德國境內設立經銷據點,強化經銷及售服體系,攻佔以BENZ及MAN產品為主的德國商用重車市場,目前在德國的市場佔有率為8.0%,目前擁有員工計7,362人。一篇歐洲商用車雜誌在專訪歐洲第一大商用車生產及銷售的最高主管時指出:他們最強勁的競爭者,將是DAF貨車,而且是未來最具競爭力的貨車製造廠商。因為DAF 貨車在歐洲已爬昇到位居德國曳引車市場的第三名;該主管強調,DAF貨車穩定且有系統的以優良的產品品質征服載重車市場台朔汽車首先推出的車種為6x2代號FTG的曳引車,搭載排氣量12,600c.c.的XE引擎系列,引擎於1,500 rpm時就可達到381匹的最大輸出,引擎轉數在1,000 ~ 1,450 rpm時可發揮最高扭力1,750 Nm,起步力道十足。整體式電腦控制燃油噴射系統與其他廠牌設計不同,雖然都是電控整體式噴射器,但控制電磁閥的線圈裝置於引擎噴射泵外部,如此可避免電磁閥線圈遭受引擎機油滲透及較佳的冷卻效果,因此零件使用壽命較長。

FTG系列可選配ZF的As-Tronic 智慧型手自排變速箱,操作十分簡單,當開車時駕駛者只要將排檔旋鈕選在D 檔位,輕踩或放鬆油門踏板即可讓As-Tronic 電腦自動依據引擎轉速、曳引重量及車速而自動挑選最適當的檔位,假如遇到陡坡尚可選擇加力檔模式減少頻繁換檔的馬力損耗,若切換到手排模式,因As-Tronic 電腦提供保護措施決定最佳檔位,即使駕駛者操作錯誤也不易傷害變速箱,是非常人性化之設計,不僅省油更延長離合器片的壽命。此型式變速箱齒輪比經過重新調配使得扭力輸出更大,變速箱主軸則由電腦控制排檔取代同步摩擦齒環,因此體積縮小,重量也相對較輕。駕駛人不但可減輕長途駕駛的體力負擔,更可將注意力集中在路況,增進行車安全。FTG系列車型率先引進第二軸主動轉向車型,當車輛轉彎時,前四輪同時轉向,改善目前6x2曳引車,在重負載轉向時後軸輪胎在地面拖曳,造成輪胎容易磨損或爆胎,無負載時又須將車軸舉昇以減少輪胎磨損的缺點,操控性大幅改善。車輛轉彎時,所有輪胎都需繞著同一個瞬時迴轉中心轉動,所有輪胎的磨耗,才會降到最低。也因此使得車輛迴轉半徑縮小,增加其靈活性。

目前市面流行的後軸舉升功能,只能應付空車時將輪胎舉離地面,重負荷轉彎時輪胎仍然會在地面拖曳,無法降低輪胎磨耗的運轉成本。ECAS-電子控制空氣懸吊系統,是FTG系列的標準配備,與傳統片狀式鋼板彈簧不同,其功能除了能減少跳動幅度外,更可以藉由電腦來控制充氣電磁閥,進而調整車身高度。例如當車頭與尾車聯結時,因負載的重量會使的車身高度降低,此時可自動將車身高度增加,使得車身可保持與無負載時高度相近,與不同高度尾車連結時,不需用力衝撞,可輕易將車身控制與尾車等高以方便聯結作業。如遇到鬆軟濕滑的路面時會自動將驅動軸氣囊壓力增加並將第二軸氣囊壓力降低,使得驅動軸負載增加,減少驅動輪打滑現象。前後軸均搭配有扭力平衡桿,可提供最佳的車輛過彎穩定性。FTG系列將EBS多功能煞車系統標準配備,擺脫舊式氣壓控制的煞車系統。當駕駛者踩下煞車踏板時,訊號由踏板傳送至控制電腦,由控制電腦收集所有相關數據,例如各輪轉速、防煞車鎖死系統是否啟動、空氣煞車與排氣煞車是否需要同步連結,迅速整理出最適當的煞車電壓值,用以得到最佳煞車制動力。搭配六輪碟式煞車,改善傳統鼓式煞車散熱較慢,及反覆煞車時煞車鼓因溫度升高產生直徑變化,使煞車踏板行程變低,煞車力衰減的問題。碟式煞車增加散熱孔以降低圓盤溫度,且在反覆煞車時,煞車碟因高溫產生膨脹,反而更有助於煞車功能。


DAF排氣煞車的機械結構及電腦完美結合下,讓駕駛的安全性提高,且車子行駛平穩舒適,為了幫助您在長距離或在高速公路的下坡路段行駛,您的FTG配備了排氣煞車,當駕駛者在進入長距離或陡坡路段之前,先選擇適當的檔位,讓引擎轉速錶指針保持在藍色區域內,將發揮最佳的排氣煞車性能。並減少車輛因剎車力不均導致尾車撞及車頭與打滑的機會。種種領先群倫的先進設計,也顯示出DAF貨車處處都以職業駕駛員的安全操控、舒適順心行車為造車基礎,並讓運輸業的經營者以科技化管理,達到公司永續經營之目標。搭配VIC行車資訊控制、DIP液晶顯示儀表板及MTCO行車紀錄器,電腦隨時偵測引擎及變速箱之負荷及溫度變化,自動由電腦計算出下次保養的預計日期或里程,並適時的將行車資訊提供給駕駛者。依據行駛里程及運轉環境的不同,提供最佳的保養時機,不僅減少停車保養時間、車主可放心駕馭車輛,煩人難記的保養日期及哩程工作,交給行車電腦,自動依據負荷及工作溫度幫您計算出預定保養的時間。降低保養費用且增加營運收入。輕量化的底盤設計,空車重較其他車輛輕,同樣是跑一趟,硬是比人家載卡多。台朔汽車秉持台塑一貫追根究柢精神,實事求是,堅持最好的原則,經過審慎的評估及檢討後,所選定的FTG產品。就如歐洲商用車雜誌所轉述的,連世界級第一大廠,也不得不對DAF 公司產品的優良深表戒心。

台朔汽車一本製造車輛的決心和細心,用心在每一個製造環節上。底盤大樑採用鉚接的方式,透過鉚釘的膨脹,讓底盤大樑與固定支架的固定孔對的更準;定期將底盤總成送上精密的三次元量測使用精密的量測設備確認底盤的精準度。儀器上測量,以確保底盤總成的準確度。因為我們知道精準的底盤才會讓車輛的推力線通過底盤的中心,讓車輛產生良好的操控性能。輪胎平衡也是我們特別強調的,有別於目前台灣重車組裝廠並沒有針對轉向輪胎進行輪胎平衡,總認為重車的震動及噪音那麼大,區區幾百公克的輪胎不平衡客戶一定感覺不到,但是試想當車速達90公里時,車輪每秒鐘轉動8圈,幾百公克的離心力將會對車輪軸承產生多大的傷害?我們認真的思考每一個問題並擬出對策,以期許製造出品質優良的產品供客戶選購。

台塑貨運公司為因應企業內物流所需而成立的貨運公司,已有四十餘年的營運經驗,從台塑貨運依實際使用狀況所計算出車隊車輛的油耗情形。選車到用車到修車,凡事用心經營;目前已購置52輛FTG車型,率先在林口、麥寮及仁武廠區實車營運測試,收集車輛運轉(含油耗、保養費用、行車里程)等數據,納入車輛電腦管理系統,務求以實際行動來驗證DAF產品的優、良。台宇汽車公司並已規劃完成全省北、中、南區的多功能加油站(Auto Live Center),以提供客戶自購車、加油、保養、檢驗、保險及買賣,以至車輛報廢等全系列服務,並貫徹台塑企業一貫追求成本合理化的精神,協助並提供客戶運用相關資料以降低用車成本,對客戶提供整體服務,使客戶對台塑企業體的產品更加信賴。台朔汽車引進DAF重車在台組裝,希望藉事業最大投資的營運成本,使企業內外客戶能有合理價格的選擇機會。面對台灣貨運市場的蓬勃發展,空氣品質的影響,一直是受到國人的關注,DAF公司貨車目前在歐洲銷售,已符合歐盟四期環保法規,並且於去年在漢諾威車展,DAF貨車展出搭載全新的PACCAR MX引擎,符合甚而超越了歐盟五期環保法規。新的12.9公升排氣量的引擎真正地突破在燃料經濟,可靠性,耐久性和性能領域,並且已在歐洲2005年10月秋天投產。並於今年漢諾威車展中,XF 105車種榮獲2007年的Truck of the year。雖然台灣已確定於明年一月實施四期環保政策,但是台朔汽車早已為更嚴格的排氣管制法規,為台灣選擇了優良的產品。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