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頻道 精選新聞
 
 
 
 
臺灣頻道 廠牌分類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HYUNDAI 韓國/現代

VOLVO 瑞典/富豪

HONDA 美日/本田

機車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LUXGEN /台灣

LAND ROVER 英國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EXUS GS海外試駕(六)安全篇-VDIM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3/2005星期三)

為了強化GS的操控安全穩定性,原廠特地在GS430上加裝VDIM(Vehicle Dynamics Integrated Management)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這也是GS430最為前衛的科技行頭。

其實VDIM,基本上是將ABS、VSC、TRC、ECB、ESP電子式方向盤、引擎動力輸出、煞車力道、VGRS可變齒比方向盤等主動式安全配備做整合,藉由感知器與電腦的組合,於車輛行進間不斷運算動態和駕駛狀況,並藉由精密且運算快速的ECU,能在短時間監控車輛行駛狀態,一但發生偏差甚至可能導致失控,VDIM即介入煞車、方向盤角度與引擎等系統,讓車輛擁有最平穩的駕馭狀態。

其實要表現出VDIM的功能與作用,最簡單就是在單邊濕滑的路面進行煞車與加速,原廠因此安排第二代GS300與第三代GS430,讓我們實地感受兩者間的不同。第二代GS300僅配置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在以時速60km/h進入測試路面、隨即在定點進行煞車,因兩邊摩擦係數有所不同而車身開始向乾燥路面偏移,除非擁有精湛的駕駛技術,否則一般人很難救得回來,因而導致車輛失控。而配置VDIM的第三代GS430,偵測到車輛加速狀態與輪胎摩擦力,便立即修正方向盤轉向角度,駕駛人只需簡單握住方向盤保持行進路線即可,完全不需做反修動作。

此外,GS為FR的設定,轉向過度是FR車的特性,為了消弭轉向不足或過度的缺點,VDIM也能藉由偵測車輛行進角度、循跡性或方向盤角度,介入四個輪胎煞車力道、方向盤角度、引擎動力輸出等,來確保駕駛時的安全性。基本上就這方面有點類似四輪驅動系統,只不過VDIM能控制的機械結構更多且更複雜。

然而較令人不解的是,何以這項高科技配備僅搭載於GS430上,而GS300並未採用,根據原廠人員的說法是GS300已經配置VSC,無需再將VDIM加諸在上面,然而就測試結果來看,VSC似乎無法達到如同VDIM般的效果,或許真正的考量是在於成本吧!


 
LEXUS 日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